【備忘錄】Gay Dieux du Olympique Stade 2008_北京奧運場上的10名同志天神


如果隨便在路上抓個路人問問,最近最夯、最火、最熱門的新聞是什麼?我想應該有90%以上的人會告訴你,當然是2008年北京奧運啊(然後提醒你要為中華隊加油)!如果你以為,四年一度的夏季運動盛事,同志會缺席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在這之前,或許你已經看過澳洲出櫃跳水小帥哥Matthew Mitcham進軍奧運的媒體採訪,但你可曾好奇,為何Matthew Mitcham這麼值得大家注目?鄉親啊!原因實在是給它粉簡單吶!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裡,數以萬計的各國好手齊聚北京,其中公開出櫃的選手僅有10名(不要懷疑,現在正是脫口說出「屈指可數」幫自己氣質加分的機會)!而小馬修(←裝什麼熟啊你XD)正坐在唯一的男性博愛保障座上!



奧運其實一直不乏出櫃同志參賽,從2000年雪梨奧運7位,一直到雅典奧運11位(其中有2名棒球選手是之後才出櫃,所以有人會算成13位),能站上運動顛峰舞台的同志其實不少,只是這不到1%的公開出櫃選手,總讓人好奇,運動界真的這麼排斥同志嗎?加上今年引人注目的男女同志懸殊比例,或許可以拿來離題閒扯---處在一樣困難的環境中,為何出櫃女同志的比例比較高呢?還是說,男性運動員的世界裡,出櫃更辛苦?

  • 〈10 openly gay athletes in Beijing〉
  • 〈In Beijing Olympics, only 10 openly gay athletes〉
    In contrast, there were 11 openly gay athletes in Athens in 2004 (two more, basketball star Sheryl Swoopes and Australian gymnast Ji Wallace, came out publicly afterwards) and seven at the Sydney Games in 2000.

    Simple math illustrates the likely range of gay athletes in Beijing, using the 10,708 total participants. If 10% were gay, this would mean 1,070 athletes. Even the extremely low range of 1% would leave 107 gay athletes. Researchers such as Eric Anderson of the University of Bath in England (and a longtime Outsports contributor) say that the percentage of gays in sports mirrors the percentage in the entire population (estimated at between 2% and 10%).
Gay.com的部落格最近便幫大家整理了2008年參加北京奧運的同志選手名單,結果一公佈,相差甚遠的男女比例果然引起鄉民一陣討論,更別提這10名選手在10,708位選手中,換算成百分比的話實在是有點...(真的要算嗎?XD)。著名的Outsports.com看過這篇文章後,立刻為文作了補充,除了增加美國雙性戀女網選手Victoria Galindo(1983年12月22日),將LGBT人數拉昇至11位,並探討了可能的原因。當然,這可能表示同志選手的能力並不足以到達為國征戰的顛峰狀態(例如原本小爺以為美國游泳隊會有兩位同志選手參賽,可惜皆未達到入選標準),不過這麼少的人數也實在是讓人感到驚訝,我還以為會逐年成長呢。

因為小爺很早就把圖片就做好了,現在多生出一個實在很難擠進去(對啦,就是硬要把Matthew Mitcham擺在正中間咧...( ̄ c ̄)y-~...),只好含淚吞下歧視雙性戀的罪名XD。所以,這十名優秀的出櫃男女同志選手分別為:
  1. Matthew Mitcham
    (Australia, diving - 澳洲,跳水,1988年3月2日)
  2. Judith Arndt
    (Germany, cycling - 德國,自行車,1976年7月23日)
  3. Imke Duplitzer
    (Germany, fencing - 德國,擊劍,1975年7月28日)
  4. Gro Hammerseng and Katja Nyberg
    (Norway, handball and a lesbian couple - 挪威,手球,1980年4月10日 + 1979年8月24日,閃光拉拉)
  5. Natasha Kai
    (U.S., soccer - 美國,足球,1983年5月22日)
  6. Lauren Lappin
    (U.S., softball - 美國,壘球,1984年6月26日)
  7. Victoria "Vickan" Svensson
    (Sweden, soccer - 瑞典,足球,1977年5月18日)
  8. Rennae Stubbs
    (Australia, tennis - 澳洲,網球,1971年3月26日)
  9. Linda Bresonik
    (Germany, soccer - 德國,足球,1983年12月7日)
總計:
德國x3;澳洲x2;挪威x2;美國x2;瑞典x1

覺得可惜的客倌們先別急著買單,稍早之前,AE也整理了一份奧運水男孩花名單(笑)。通篇只有俊美的臉龐、吹彈可破的緊致肌膚,以及真‧運動員肉體(好害羞...( ̄y▽ ̄)╭ ...),重點中的重點是每個皆可食用,只可惜買不到吃不著而已(爆)!9名(過去、現在、未來)在奧運跳水、游泳池畔獨領風騷的出櫃男同志選手分別為:

跳水
  1. Matthew Mitcham
    (2 March 1988,AUS,今年會參賽)


    Noelinsydney大人這篇寫得很清楚,就不贅述了。感興趣的可以看新聞訪問。為什麼Mitcham小弟的澳洲口音超不明顯的?這樣會顯得太親民太口愛太yummy啊!裁判!裁判!可以讓人這樣犯規的嗎(←突然發現可憐的Alexandre Despatie已經開始被某花癡的鄉下村姑遺忘了...Orz...,不過小爺剛剛看完3m跳板雙人決賽,還是覺得Despatie正值成熟期,再不推倒吃掉就浪費了啊)!
  2. Greg Louganis
    (January 29, 1960,USA,今年有參加電影演出)

    看過自傳之後小爺一整個不喜歡他(唉,我真不該看那本受虐婦女心路歷程的...╮(﹀_﹀")╭...),所以不想找新聞(爆)。好啦,補上Greg Louganis今年八月接受OutSports.com的邀請,暢談奧運及出櫃運動員心情的Podcast(←按右鍵可另存mp3檔)。我能作的讓步只有這樣了(甜笑)。
  3. David Pichler
    (September 3, 1968,USA)


    跳水界第三位出櫃的奧運選手,參加過包含2000年共三屆奧運(1996年出櫃,之後又參加了一次奧運,這才是重點)。出櫃的跳水選手Patrick Jeffrey是他的阿娜大兼教練(現在還在不在一起就不知道了,認真查下去就真的太八卦了)。
  4. Patrick Jeffrey
    (June 25, 1965,USA)


    二屆美國奧運10m跳台選手,1996年轉教練,2000年美國跳水隊的教練就是他(所以...有美國男子跳水隊在2000年上演「教練不可以!身為男友你應該要等到比賽完才推倒我」的八卦嗎?←喂XD)。因為找不到年輕時的帥照,只好麻煩大家看看他當年的跳水英姿啦(笑)。年輕的時候Patrick Jeffrey也是很可口的,相信我。


游泳
  1. Mark Tewksbury
    (February 7, 1968,CAN,仰式)

    1992年創下七項世界紀錄的奧運冠軍,同年曾有加拿大雜誌想爆料幫他出櫃,但被經紀公司了壓下來。1993年宣布退休,1994年去澳洲玩時,跟阿娜大在路上親吻放閃光被拍到,就趁機公開出櫃了。現在Mark Tewksbury是加拿大同志運動的一線人員,代言過Gay Games,感興趣的客人請上官方網站
  2. Andrew Langenfeld
    (August 22, 1986,USA,100m蝶泳,今年可能會參加)


    意外找到他的MSN Space(爆),Halloween這個相簿必看(賊笑XD),可是相簿越看越覺得我找錯人了,怎麼看起來就是標準的美國金毛異男小阿弟?好啦,離題一下。上面的新聞連結中,sidebar有一個閃光影片,被放了好一陣子之後小爺我才想起來,拿攝影機的是不是【The Lair】裡飾演記者的David Moretti
  3. Johan Kenkhuis
    (May 7, 1980,NED,自由式)



    2000年和2004年兩屆奧運4x100 m得主(一銅一銀),2006年宣布退休的荷蘭泳將。根據《Advocate》雜誌於2004年時的報導,他正是當屆奧運出櫃的11名運動員之一。
  4. Dan Veatch
    (1965,USA,仰式)



    全名Daniel H. Veatch,2006年在Out Games還繼續以41歲的高齡拿下諸多冠軍頭銜,厲害了吧。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上面左邊這張圖,畫家Ross Watson專門以A喀運動員(A喀 = A+ 的意思)為題材,感興趣的客倌可別錯過他的官方網站
  5. Brian Jacobson
    (1974,USA,自由式,今年可能會參加)



    雖然以結果來看,Brian Jacobson並沒有拿到美國2008奧運游泳隊的門票,但重點是他今年34歲了!2008年美國奧運游泳隊男子最老的Jason Lezak(4x100自)也才32歲。只能說歲月真的不饒人啊,運動員的生命真的有限。

20080813補:

本來這是7月網摘的頭條,原想用它為網摘關門來個華麗養眼的結束(笑),不過不小心越整理越多東西,如果還要放圖的話,我自己都受不了,只好把它拉出來當成一篇...╮(╯▽╰)╭...。至於標題則是我亂寫的,在不想把標題寫得很負面的前提下,只好亂入偷改《Dieux du Stade》的標題。法文我一個字都不會,有錯的話大家要記得糾正俺啊!

隨著跳水單人項目即將展開,這篇原本已經弄好的文也就打蛇隨棍上,趁機混入8月的新聞。大家到時候要記得幫Matthew Mitcham加油喔!雖然大陸在雙人方面無人能敵(天啊!3m跳板果然是修長小猛男的天下,秦凱王峰這對也實在是太厲害了),但男子10m跳台方面就真的是百家齊放,人人有機會。小馬修你可要好好加油!我會在螢幕前幫你集氣的!GOGOGO!


相關連結
  • 〈The brief history of gay athletes〉
    1998年的舊文,感興趣的客人可以拿來比較十年前後的差異。
  • 〈JUST RELEASED: trailer for let it out: the movie〉
    〈Let It Out: The Movie〉
    【Let it out: the movie】是2008年即將推出的同志紀錄片,導演為Lisa LaxNancy Stern。正是以參加過奧運的同志為主題呢!大家別錯過上面的官方網站喔(第二個連結則是Review)。
  • 〈Ab fab: Guess the swimmer〉
    很有趣的小遊戲,養眼又長知識(笑)。你可以從那些堅實平坦的腹肌近照,猜出現任奧運泳將的名字嗎?我只猜到兩個...Orz。美國人大概是因為Michael Phelps今年在北京奧運上實在是太威了(現在奧運累積11金耶),所以才生出這遊戲來娛樂大家?呵呵...
  • 〈Author Examines Gay Athletes〉
    〈愛與寬容的人權故事《The Front Runner》〉
    美國著名的小說家Patricia Nell Warren要出新書《The Lavender Locker Room》了,這次看來還是同志運動員題材XD。上面是相關的打書活動,從足球到溜冰一路暢談她心目中同志運動員的艱辛之處。話說回來,最近看到麥田狂打佐藤多佳子《轉瞬為風》,心裡著實感慨。雖說這跟麥田家總經理偏好日系小說不無關係,但同樣以田徑為主題,同樣引領過風潮,以同志田徑運動員和同志教練為主題的小說《The Front Runner》到現在都沒人理會,真是可惜。希望電影拍完後,國內會有人跟風出小說啊。

Comments

  1. 咳咳
    我說SM大人呀
    運動員的青春肉體看歸看,
    輪家的國籍也要看清楚咩
    Johan Kenkhuis明明是荷蘭花(NED)
    為什麼會寫成捷克花? @@a
    輪家可不是參加漂亮朋友接力賽的選手呀 XD


    這一篇你一定要收進網摘啦 XD

    ReplyDelete
  2. 厚, 該看的標題不幫我看(到底有沒有寫錯啊?),檢查這麼細幹麻XD

    JP你一定不喜歡只穿小三角的游泳小花,才沒有被肉體迷惑(笑)!改過來啦~~感恩

    不過漂亮朋友接力賽那片很久了耶...(為什麼我滿腦子都是這個啊...Orz)

    ReplyDelete
  3. 厚~~ 法文偶粉久沒用了捏
    在眾多法文嚇嚇叫的大人前面
    不要叫我出來丟人現眼啦 ~"~a

    (真的一定要叫我改的話, 那標題應該是[Dieux Gay du Stade Olympique]啦. ~"~a 法國人通常把形容詞擺後面, 不過Gay擺前面擺後面好像都可以 <-(聽起來好情色噢 XD))


    我哪哩勒不喜歡只穿小三角的游泳小花
    (就是喜歡才會直接跳過標題看小花咩 囧)
    我是最近火氣大
    盡量避免看跳水游泳體操比賽
    不然看完會慾火焚身...痾...我是說臉上會長痘痘啦 XD

    ReplyDelete
  4. Dear SM,

    問個很沒姿勢.. 恩.. 是知識的問題
    那個同志跳水皇帝/后 到底是指哪位阿
    就是有次奧運撞到頭流血那個
    我年紀太小了..(呵呵.. 打我阿),
    實在記不是很清楚

    ReplyDelete
  5. To JP,

    原來法國人對gay這麼寬鬆,前後都可以微妙一下,科科科,這個真的有笑點XD


    To 中西部,

    最好你是年紀比俺小啦(甩鞭)~

    受虐跳水皇帝嗎?Greg Louganis啦,跳水的第二個。自傳平裝版後來又重發了一次,中西部你可以去找來看看,保證虐心到想打人啊!


    順便大會報告一下。
    根據〈GLAAD: 2008 Beijing Olympic Games Resource Kit〉,2008北京奧運中,超過1/3的出櫃LGBT選手拿到金牌喔!真生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備忘錄】2009 Taipei Film Festival_以同志紀錄片取勝卻想不出關連性的片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