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氣質】《同輩:青春男.同志小說選》

同輩:青春男.同志小說選_2006

作者:張維中、陳建志、陳慶祐、阿法@fa、林怡翠、潘弘輝
編者:張曼娟
導讀:孫梓評

話說小爺回家的時後,順道晃了一趟金石堂(喔,我知道它已經成了褪色的潮流指標,但畢竟是小鎮裡最大的書局),沒想到在門口的新書展示區裡,發現了這本新書。至於為何會挑選這本書?封面其實佔了很大的一部份...^^a

《同輩:青春男.同志小說選》是麥田出版社7月底剛推出的同志小說選,姊妹品是《同類:青春女.同志小說選》,兩本的選編都是張曼娟老師,而小爺選了男同那本。跟之前(2005年)朱偉誠先生所編選的《臺灣同志小說選》在走向上有著顯著的差別。後者的目的是希望呈現「同志文學在文學史裡所擁有的源遠流長傳統」,選的短篇都是大家較為熟知的作者,諸如白先勇的〈孤戀花〉、吳繼文的〈天河撩亂〉...等;後者則希望呈現「勇於追求,甚至是驕傲的,以一種宣佈的姿態,展現愛的本能」的青春新世代男孩。

可惜的是,這大概是小爺第一次發現,為什麼上次有人要問我:「你是...」這一類的身份問題,而這類的問題又到底有多麼重要。

簡單說來,《同輩》裡所收錄的六個短篇,包括了青春的甜蜜偶遇、軍中不可告人的同志情感...等,題材選項豐富,的確試圖告別往昔的慘澹悲情,展現了新一代的活力。然而,六篇短篇的選擇,卻讓人不禁狐疑:為什麼要選它們?又為什麼是他們?

是的,從翻開書起,小爺便開始覺得頭痛。

張維中是誰?是寫過《-501-紅標男孩》的那位嗎?那接著的陳建志是?陳慶祐又是?阿法@fa林怡翠潘弘輝到底都是誰?這當然是小爺自暴其短,揭露了鮮少接觸新生代作家的問題,但對於第一次拿起書來翻看,進而喜愛之的讀者,又該怎麼找尋接續的作品呢?更甚者,像小爺者種想要嘴炮批評的人,該怎麼找尋著力點?

是的,連個作者的簡介都沒有,儉樸的像本再生書。

當然,拜過孤狗大神,眼尖的讀者可以發現作者們幾乎都曾在麥田「新世代」這書系出現過。如此一來,這本集子就成了好不容易找到機會發表(紫石書坊的經紀約制度?),勉強湊合著出版的作品。

〈代替說再見〉像是網路上隨手可見的青春小說;〈人魚男孩〉如同泰國豬女版上常見的經歷簡化;〈今宵多珍重〉則讓小爺想起以前在GIGA電子報裡,某個光是描寫打靶過程,便清晰地勾勒出軍中曖昧情愫與性張力的高手。比較有趣一點的,如〈夜集〉裡揣測了川端康成之死與三島由紀夫的關連,而〈馬吉的快樂鬆餅〉則讓女孩現身,訴說著每個女人都該有的小同麻薯該怎樣討你歡心卻又惹你憐惜,偏偏兩篇結構和文字又嫌不夠精簡;最後〈下雪的洋面〉則以華麗的字詞、悲情的基調遊走兩性之間。闔上書後卻讓小爺猶豫起來,該是繼續選擇悲情的〈下雪的洋面〉為最?還是反過來挑選文字比起網路小說流暢的〈代替說再見〉好?如果是後者,幹嘛不一開始就看網路小說去?題材還比較多變有趣呢。

其實我也不喜歡那些沈重悲情的故事。但我不懂的是,張老師選了這些人,寫了這些故事,又選出了什麼?代表了什麼?


ps.1.
意思就是說,如果這是網路上的作家或文章,這本集子算是很不錯看的,至少題材比起以往的選集青春而多變。但對於幾乎都出過一本以上,可以算是新世代作家的人而言,有點令人錯愕...

ps.2.
至於一開始的封面話題,有人會覺得,這本書的封面,和Mark Kendrick的《Desert Sons》有異曲同工之妙嗎?當初小爺就是驚訝於封面的相似度,才翻開這本書的。

相關連結

陳雪的〈認識同志、性別、性/別〉

Comments

  1. 這六篇故事有點年代了耶:p
    我印象比較深的〈今宵多珍重〉是2000年的作品(我指它出書的時間),其它幾篇我是過目即忘,沒留下什麼印象(汗)
    選這幾個人的舊作來當代表,在某種程度上不也代表著這幾年沒出現什麼令人驚豔且記憶深刻的寫作人材嗎...(遠目)

    Desert Sons的封面是表示兩位主角的關係始於外表肉體上的吸引,Into This World We're Thrown的封面則是表示兩個人在經歷一堆亂七八糟的事件後還是想跟對方牽手繼續走下去。

    這本「同輩:青春男‧同志小說選」的封面看起來只是為了跟另一本湊成套,跟實際內容沒什麼關聯吧,老實說,我第一個想法是「這該不會是”參考”了Desert Sons吧?質感差真多:p」

    ReplyDelete
  2. Simone大...請問...你是神嗎(抖)?怎麼你都知道(崇拜的眼神)!

    其實我昨天貼文後想了想,或許這樣講,只是因為沒什麼新世代作家在同志題材上多著墨,所以才會選出這幾篇吧。原來這些都是舊作啊...

    這本書給我的最大困擾是,書裡幾乎都翻不到任何關於作者經歷、作品年份、先前曾經刊登在哪裡...等的介紹(還是...我自己翻不到在耍任性?糟糕...>"<),才會讓我狐疑:那麼,到底是為何選這些人和這些文?畢竟網路上還是偶爾會有令人驚豔的作品,雖然可能只是作者特此一篇的心血結晶,但相對之下就顯得比這裡面同題材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啊!還是說,小說選一定得是曾經在書報雜誌等地方公開發表過的,才能選?

    不過,經由Simone大這麼一解說,反而變成我沒見識所以小題大作了。唉...

    ps.
    我也是在看到封面的瞬間,馬上聯想道:「這該不會是《Desert Sons》的粗劣贗品吧...」。原來《Desert Sons》和《Into This World We're Thrown》的封面有這個意思啊,感覺還滿吸引人的!

    ReplyDelete
  3. 我倒覺得不難理解,為何會出版這些東西的原因。
    斷背山帶起的同志熱潮。掛上張曼娟和孫梓評的名字,讓這本書會在眾多的出版品之中被注意,不覺陌生。甚至有人會因為這兩個名字買回去(我以前就是這樣瘋狂的讀者)。如果從商業考量來看,就是銷售的手法吧!

    ReplyDelete
  4. 我以前有在收台灣作者寫的同志小說,陳慶祐出書時,剛好是我覺得膩了的時候,之後又沒有出現特別想追的作品,我就轉移重心了:p

    這本書沒有放作者簡介應該是編輯的疏忽吧,雖然我第一個想法是編輯覺得會買同志小說的人應該都要知道這六位......

    以這本的內容來看,我覺得這只是找個名目將舊文章回收再利用,就像唱片界一直在發老歌星精選集一樣,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跟心力(連作者簡介都省下)就可以賺錢。

    ReplyDelete
  5. To Sam and Simone大:

    推「老歌星精選集」,這真是太~貼切的說法了。即便一開始是因為封面的相似度喚起了我的記憶才將書拿在手裡,但正如Sam所說的,看到編者大名(加上推薦序和某一些人的名字),才是讓我真正翻開這本書的動機...

    只是後來變成,好不容易有國內的同志創作作品,到底是該鼓勵?還是要照我的感覺不留情的碎嘴...Orz

    回到最源頭,還是Simone大點出了問題所在:這幾年沒出現什麼令人驚豔而且記憶深刻的作家吧!

    ReplyDelete
  6. 拍謝 岔題一下

    請問desert sons好看嗎?
    數次在amazon瀏覽時看過
    有點心動想買

    可以介紹一下嗎?

    謝謝

    ReplyDelete
  7. 想插嘴一下,雖然我沒讀過這本書。

    看到站大提到:
    「好不容易有國內的同志創作作品,到底是該鼓勵?還是要照我的感覺不留情的碎嘴...Orz」

    個人認為當然該碎嘴XD
    同志只是性取向,不該成為作品的擋箭牌或加分章,
    就像我一直覺得「17歲的天空」很糟一樣,
    有些人認為難得台灣有新一代同志相關電影,
    應該要鼓勵,
    可是若這個故事改成一男一女,
    還會有人大推這種幼稚的劇情嗎?Orz

    不過每次做這種評論,
    就覺得我沒資格也沒身份說話XD
    真是太多嘴了點。

    ReplyDelete
  8. 贊成Raura大說的
    雖然這些跟同志相關的作品以一種正面積極的態度對待同志議題。但是在支持與不支持之間真的很難抉擇。有些東西真的爛到,即使想"假裝沉醉"都很難。

    ReplyDelete
  9. 為什麼會選這些人?
    我覺得不難理解耶
    因為都是紫石旗下的作家阿

    所以這本選集不考量實力
    而且選的都是舊作(資源再回收?)
    很明顯是由張曼娟主導
    讓手上作家們拿稿費,增加曝光率
    照顧旗下藝人的書罷了

    而你只要注意看有紫石經紀的書
    不管是現在 還是未來
    這些人馬都一定是會出現的

    ReplyDelete
  10. To 大家:

    那是因為我前一陣子很刻薄的感覺,所以在寫的時候就會有一種「啊~我不可以再這樣下去了!」的內心OS響起啦...>"<

    不過我跟Raura大的想法有一點很接近,那就是我們憑什麼批評呢?當然啦,是因為我沒花錢就翻完了,所以講話不敢大聲...Orz

    ReplyDelete
  11. Tp JP大:

    我沒看過這兩本啦,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回(記得Simone大應該有看過,不過最近他家...)。你要不要去圖書館借借看?

    其實我反而很想逼你多介紹幾本德語同志小說...^^a

    ReplyDelete
  12. 《Desert Sons》這兩本的感想還沒貼出來我的blog就關閉了:p
    這兩本是寫給青少年看的小說,如果不是對青少年有很大興趣的人,還是把錢省下來吧。
    這兩本在劇情的安排上有點失衡,第二集出現的新人物跟要處理的問題比第一集多很多,可是頁數卻比第一集少了將近一半。而且這兩本書字的墨色很黑很飽合,在光線強的地方看,有些字會反光,每頁的字數很多又排得很密,看久了眼睛會累,加上作者很喜歡花時間在瑣事上的描述,我建議耐性不夠的人也可以把錢省下來:p

    ---
    花錢買就是對商業作品最大的支持啦,消費者根本不需要去考慮其他問題。
    這是該讓人推薦或該讓人批評的作品那都是創作者自己要去思考的問題,消費者只要誠實反應出自己的感想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分擔創作者的工作。
    花錢買到一部自己不喜歡的作品卻還要昧著良心為它說話,這不是很奇怪嗎:p

    ReplyDelete
  13. 感謝simone大的講解 mOm
    等我把手邊幾本書看完
    會去找desert sons來看的
    (不知那會是民國幾年 ^^a)

    To s.m.大
    我德文小說看的不多耶^^a
    有也大多是經典小說
    很少是同志小說
    我之前是有在我家介紹過一本
    還蠻好看的
    s.m.大會德文的話
    可以買回家看看噢 ^^

    ReplyDelete
  14. To Simone:

    嗯嗯,Simone大教訓的是,等哪天作者殺上來指摘我的時候再煩惱吧(笑)!不過封面吸引人的招數一直讓我無法檔(捲電話線)...好吧,或許哪天我該拿一本青少年小說來試試看...

    To JP大:

    我不會德語啦!只是我喜歡看人家介紹新奇的東西,下次搞不好緣分到了,會在英語或中文的世界裡相遇嘛!

    因為德語世界的資訊我接觸的不多,所以...被我發現你會德語,只能說你遇到壞孩子了(拍肩)!

    ReplyDelete
  15. 由一个传统的异性恋女作家选出的作品,我们又能期待其能反映我们的想法吗?就当看小说看看吧,人家白老师当年也是曾经有过那么一段同志情才能写出"孽子"来的.

    ReplyDelete
  16. to 麻雀大
    我是不清楚張曼娟傳不傳統
    但題材處理得好與不好
    能不能說服讀者
    這跟作/編者的性向沒關係吧?
    Annie Proulx跟李安都是異性戀
    她的書跟他的電影
    不是一樣道出不少同鞋們的辛酸血淚

    再說 從自身經驗來寫小說也不是定律
    不然克里絲丁婆婆不是要殺很多人
    才能寫出這麼好看的推理小說 X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