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氣質】我自己想看的書_獎項+Fiction篇


話說小爺很喜歡看推理小說,好友Scott就是這樣被我抓來虐待用的(笑)...。最近收到他充滿愛心寄來的書(轉圈圈),也「順便」想起他的抱怨:「為什麼都是殺來殺去的啊?我要看有同志親熱的!」(←基本上殺來殺去並不是推理小說的全部類型啦!不過我想他的重點應該是在後半段。)

所以啦,為了讓他在收到書的當下可以欣喜地翻開來看,我決定.....

Queer Mystery好了....(逃)

不過...,寫這類型的人真得很多耶,遠遠超出我的想像.....

一開始我們先介紹一下Lambda Literary Award(浪達文學獎)Ferro-Grumley Award(鐵血獎)這兩個同志文學獎,並以Fiction類別作例子好了。

Lambda Literary Foundation(或稱Lambda Book Report, which is a bimonthly review of lesbian and gay literature published in Washington, DC.)所舉辦的文學獎Lambda Literary Award,目的是利用票選選出去年度(2005年選的是2004年出版的書)的優秀同志相關書籍,範圍非~常地廣泛(包括12大項,感興趣的可以在下面找到它們..^___^)。

2005年新增兩個小項目「Gay Men's Debut Fiction」和「Lesbian Debut Fiction」(包含在Fiction內),獎金都是1,000美金。
The categories of Lambda Literary Award include fiction, gay and lesbian studies, poetry, mystery, biography/autobiography, nonfiction anthologies, fiction anthologies, photography/visual arts, humor, spirituality, SF/fantasy, drama, children's/young adult, and transgender.


Lambda Literary AwardFiction類別得獎書籍中,台灣曾出版的有:

  • 麥克.康寧漢(Michael Cunningham)的《時時刻刻,The Hours》 。他的第三本小說的《Flesh and Blood》亦是1996年浪達獎的得獎書籍(這一本也獲得「懷丁作家獎」Whiting Writer's Award),非常厲害,可惜沒有出中文版。台灣還可以找到他1990的第二本小說《末世之家,A Home at the End of the World 》,由科林法洛主演喔(他的第一本小說是《Golden States》)。


Triangle Awards是由Publishing Triangle和The Robert Chesley Foundation共同舉辦的文學獎,每年在春天公佈並頒獎給當年度同志相關的小說、非小說和詩集...等類別,而The Ferro-Grumley Awards則是其中一項,頒給年度最佳男、女同志小說(recognize excellence and experiment in literary fiction)。


Ferro-Grumley AwardFiction得獎書籍中,台灣曾出版的有:

  • 保羅.羅素(Paul Russell)2000年的得獎作品《陽性反應,The Coming Storm》 ,小爺的農曆年書單之一。
  • 艾德蒙‧懷特(Edmund White)2001年得獎作品《己婚男人,The Married Man》 。雖然台灣沒出版他在1989年得到Lambda Literary Award的作品《The Beautiful Room Is Empty》,但還是出了這一本號稱自傳4部曲之4的得獎書籍。(其他分別是《A Boy's Own Story,1982》、《The Beautiful Room is Empty,1988》和《再會交響曲》)
好啦!目前就先說到這啦!真正的〈Queer Mystery+List篇〉就下期再會好了...^______^


ps.1.

有得獎過,但台灣出版其他作品的有:

丹尼斯.庫伯(Dennis Cooper)黑暗小說五部曲 (Closer, Frisk, Try, Guide, Period)的第二部《嬉戲,Frisk》(一部極副爭議的同志虐殺小說。小爺翻了一下,有點嚇到,就又放回去了)。當時得第一屆 Ferro-Grumley Awards(1990)的是第一部曲《Closer》。
Dennis Cooper被譽為是「美國最後一個逆德越軌作家」。一九五三年出生於美國加州帕沙第納,是美國最重要的「酷兒核心」(Queercore)作家,作品曾被翻譯成十二國文字。他的作品勇敢挑戰同志政治正確,書寫性虐待∕被虐(SM)、戀物、跨性、同性謀殺、性暴力。《嬉戲》是丹尼斯.庫伯黑暗小說五部曲(Closer, Frisk, Try, Guide, Period)的第二部。其中,Closer一書曾獲得Ferro-Grumbley Award同志文學獎。因為庫伯的黑暗虛無特色,他也被封為Blank Generation的代言人,或者新哥德派作家。

ps.2.

其實我滿想看2004年以《The Line of Beauty》得布克獎的作家Alan Hollinghurst的書,不知道台灣會不會出。他的作品《Folding Star》得過1995年的Lambda Literary Awards。 不過我比較想看《The Swimming-Pool Library》。

相關連結

洪凌於破報復刊283期的文〈慾與殺,爽與死,絕處不逢生:閱讀《嬉戲》的二三事〉,本書由商周出版。

2002年Lambda Literary Award的得獎者Allan Gurganus在官方網站上有他的短篇小說可看。

必看的獎項清單(包含一堆你想得到你想不到的都有,不限同志獎項)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