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氣質】我自己想看的書_Queer Mystery+List篇


上一篇會「落落長」講了兩個同志文學獎項(Lambda Literary Award(浪達文學獎)Ferro-Grumley Award(鐵血獎)),一來是因為中文的相關資料很少,想說當紀錄好了。再者,這一切都是John Morgan Wilson的錯!(怨念)

喔,你沒看錯...╮(╯▽╰)╭

但在這奇怪的名字跳進你腦海之前呢,先講一下關連性好了(總是要有邏輯嘛!)。



話說小爺因為Scott君一席話,努力尋找Queer Mystery相關書籍資料時,突然發現這個叫John Morgan Wilson的老頭也太厲害了吧!在小爺鎖定的Series裡,他的系列居然有獲獎,還包含愛倫坡獎耶!(Edgar Award中的Best First Novel項目)這可是傳統推理界的大獎之一啊!

岔題一下。為啥小爺獨獨鎖定系列作呢?說到這系列作啊,好處可是不少:


  1. 如果你喜歡一本的話,常常會想再看第二本(小爺一直覺得,在書裡故意寫主角們的恩怨糾葛是作家要你買下一本的詭計,是作者的邪惡陰謀啊~)。可以避免因為太喜愛這個作者了,偏偏他怎麼不繼續寫你想知道的那幾個角色那些「後來呢...」的強大疑問。
  2. 如果你不喜歡這一本的話,那就可以一次跳過一個系列了耶!好.省.錢.啊.~

為了不讓我媽再唸我了,鎖定系列作真的是一個聰明的孩子所可以想出來最~聰明的辦法了(轉圈圈)!

好啦!好啦!我知道你們會搭順風車讚美我,但我並不是那麼愛慕虛榮的小角色(拍大家肩膀)。回歸真正想要的書單吧(其實...接下來就是一堆沒有意義的書單,一切以目前小爺認知排出想看的順序)。

John Morgan Wilson(日譯:ジョン・モーガン・ウィルスン

John Morgan Wilson風光奪下1997年愛倫坡最佳處女作獎的Benjamin Justice Series,以一個有才華但遭貶的L.A.新聞記者Benjamin Justice為主角,至2004年出版的《Moth and Flame》,已經是第七本了。其間更有3本獲得Lambda Award,2006年3月預計出版第八本《Rhapsody In Blood》。

至於陰謀部分(堅持的閃亮眼神),Benjamin Justice的親密戰友則是一個非裔美國籍的記者Alexandra Templeton。

20080730補:
這系列收在早川書房的「ハヤカワ・ミステリ文庫(Hayakawa Mystery bunko)」底下,可惜只譯了前兩本。

Benjamin Justice Series:
  • Simple Justice (1996, Edgar Award Winner, Best First Novel_1997), ベンジャミン・ジャスティス (1997)
  • Revision of Justice (1997), 虚飾の果てに (1999)
  • Justice at Risk (1999, Lambda Award Winner)
  • The Limits of Justice (August, 2000, Lambda Award Winner)
  • Blind Eye (Fall 2003) (2004, Lambda Award Winner)
  • Moth and Flame (December 2004)
  • Rhapsody In Blood, (to be published, March 2006)



Michael Nava(日譯:マイケル・ナーヴァ

老牌的Michael Nava自1986年推出Henry Rios Series後,根本就是Lambda Literary Award:Best Men's Mystery項目上的常客!至2001年為數7本的作品中,除了下面清單中的第一本和第六本之外,全數獲得獲得上述獎項!(摩亞風:「這就叫...官商勾結嗎?」)

可惜這樣的調侃真得很冷,因為隨著在第七本作品的出版,Michael Nava在他的Fan Club裡說:「This book brings to an end this series of mysteries and my career as a mystery writer.」闖蕩江湖15載的美籍墨西哥裔同志辯護律師Henry Rios竟然就這麼累了?怎麼會呢?唉....

至於我們的作者大人,在1989跟他長達9年的伴侶Bill Weinberger分手後,認識了Andrew Ferrero並在1995年搬到San Francisco。而停筆的Michael Nava要以什麼為生呢?吸地,他跑回本業去當個法官了。

20080730補:
原來這系列被放在東京創元社著名的「創元推理文庫(Sogen Mystery bunko)」底下啊!可惜只翻譯了前4本。附上〈わたしの好きなミステリー/2 - このささやかな眠り、ゴールデンボーイ、喪われた故郷〉〈Michael Nava(マイケル・ナーヴァ)〉這兩篇有趣的心得。

Henry Rios Series:
  • The Little Death (1986), このささやかな眠り (1992)
  • Goldenboy (1988), ゴールデンボーイ (1994)
  • Howtown (1990), 喪われた故郷 (1996)
  • The Hidden Law (1992), 秘められた掟 (2002)
  • The Death of Friends (1996)
  • The Burning Plain (1997)
  • Rag and Bone (2001)




R. D. Zimmerman,全名Robert Dingwall Zimmerman
(日譯:R・D・ツィマーマン


如果說在Lambda Literary Award:Best Men's Mystery項目上踢掉獲獎4次的Michael Nava和3次的John Morgan Wilson,得過2次這獎項的R. D. Zimmerman會是另一個馬上跳進你眼裡的老牌作家。

這個從1984年開始提筆寫小說的作家,從創作年表上看來,是個非常一心一意的作家(...郭靖?⊙_⊙...)。

一開始R. D. Zimmerman寫的是非系列小說,第9本小說《Deadfall in Berlin (1990),あの夜が知っている (1993)》獲得Edgar Awards:Best Novel提名後,開始轉往前後兩個系列的書寫之途,而且絕不在同一時間內讓兩個系列混在一起。

他筆下一共有Alex Phillips Series(3本,1992-1994)和Todd Mills Series(5本,1995-1999)兩大系列,獲獎的都是以Minneapolis(美國明尼蘇達州)gay TV reporter為主角的Todd Mills系列,而他的愛人是同志警探Steve Rawlins(又...又有伴了?o(一︿一+)o... )。

20080730補:
日本翻譯了兩本獨立作和一本Todd Mills系列,除了上述獲提名的第九本小說之外,另譯的是第二本小說《The Red Encounter (1986),レニングラードから来た女 (1990)》。

Alex Phillips Series:
  • Death Trance (1992)
  • Blood Trance (1993)
  • Red Trance (1994)
Todd Mills Series:
  • Closet (1995)
  • Tribe (1996), 赤ん坊が消えた (1998)
  • Hostage (1997)
  • Outburst (1998)
  • Innuendo (1999)



那1999年以後他在幹嘛?

這個男人化身為改名Robert Alexander,改寫歷史小說去啦!以他自己本身待在蘇聯的經驗,2003年推出的作品《The Kitchen Boy: A Novel of the Last Tsar》可是還有專屬的宣傳網頁呢!


Anthony Bidulka

短短3本小說,Anthony BidulkaRussell Quant Series的記錄也是風光亮眼。

處女作《Amuse Bouche,2003》入圍加拿大推理作家協會(Crime Writers of Canada)Arthur Ellis Award最佳處女作最後決選名單,而第二本小說《Flight of Aquavit》則是Lambda Literary Award 2004年度的Best Men’s Mystery。果然在2005年乘勝追擊,推出第三本《Tapas on the Ramblas》,非常值得注意。聽說他筆下的警探常常以加拿大為基地,利用飛機全世界走透透,感覺還滿有趣的呢。

Russell Quant Series:
  • Amuse Bouche (2003)
  • Flight of Aquavit (2004)
  • Tapas on the Ramblas (2005)




Mark Richard Zubro(日譯:マーク・リチャード・ズブロ

筆下有兩大系列:芝加哥同志警探Paul Turner Series(2005年出版8本)以及高中教師Tom Mason(2006年出版11本)的Mark Richard Zubro在現今的Queer Mystery類型小說上可以說是非常活躍。重點是,他是小爺心目中「絕對陰謀到可以用陽謀稱呼之」的作家,也就是說,筆下兩個系列的主角都有長久的伴侶(partner)了,還好來好去愛來愛去!是怎樣啦... (╯‵□′)╯︵ ┴─┴

同志警探Paul Turner的伴侶是同樣身為警探的Buck Fenwick;而高中老師Tom Mason居然老早就跟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出櫃球星Scott Carpenter私訂終身(人物是小說中虛擬的)!

哼哼,我就不信職棒裡可以出櫃(←完全見不得人家好的嘴臉)!

感覺上(純粹就數字而言)Tom Mason系列(嗯...應該更正為「Tom Mason & Scott Carpenter系列」才對,不過...哼!算了。)在評價上多於Paul Turner系列(該不會這也要更名為「Paul Turner & Buck Fenwick系列」吧~),也就是比較多人願意出一張嘴討論高中老師和職棒明星系列。這系列的第一本《A Simple Suburban Murder (1989)》雖然評價不若後來的幾本,但卻是獲得第二屆Lambda Literary Award:Best Men's Mystery獎項的初登場之作。

20080730補:
看來日本人對閃光二人組不怎麼感興趣(笑),只翻了獲得1989年浪達獎最佳男同志推理小說頭銜的Tom Mason and Scott Carpenter系列首作。一樣收在東京創元社的「創元推理文庫」中。

Tom Mason and Scott Carpenter Series:
  • A Simple Suburban Murder (1989, Lambda Literary Award), 黄昏のハイスクール (1995)
  • Why Isn't Becky Twitchell Dead? (1990)
  • The Only Good Priest (1991)
  • The Principal Cause of Death (1992)
  • An Echo of Death (1994)
  • Rust on the Razor (1996)
  • Are You Nuts? (1998)
  • One Dead Drag Queen (2000)
  • Here Comes the Corpse (2002)
  • File Under Dead (2004)
  • Everyone's Dead But Us (2006)


Paul Turner Series:
  • Sorry Now? (1991)
  • Political Poison (1993)
  • Another Dead Teenager (1995)
  • The Truth Can Get You Killed (1997)
  • Drop Dead (1999)
  • Sex and Murder.com (2001)
  • Dead Egotistical Morons (2003)
  • Nerds Who Kill (2005)



Joseph Hansen(日譯:ジョゼフ・ハンセン

(NNDB的簡介;No Exit的簡介

一直到去世那年(November 24, 2004),Joseph Hansen都還嘗試著新東西:他有自己的Blog。很嚇人吧!(笑)

這個自稱是Bisexual的作家(唉呀!作家的性取向根本就不是重點吧?至少對我來說不是啦~幹嘛自己說這個=.=a)一共有兩個系列,主要以南加州的保險調停員(insurance claims adjuster)Dave Brandstetter Series為主(12本)。

Dave Brandstetter是個喜愛喝馬丁尼,偏好弦樂四重奏,不囉唆地解決著複雜案件的好男人(詳見系列作第六本《Gravedigger》的封面,不囉唆的好男人全是從這張超帥氣封面得來的印象,非常冷硬派的感覺說...)。

既然很冷硬派,我們的帥哥Dave(糟糕,小爺完全自以為是起來...)在感情上自然是個漂泊四海的鐵血浪子。真正跟他有感情戲的,目前所知是Death Claims(1973)和AIDS帶原者Early Graves(1987)。

這一切都是命啊!誰叫你爸爸把你生在冷硬派世家...(遠目)
20080730補:
沒想到日本居然整個系列都翻了!收錄在早川書房的「ハヤカワ・ミステリ(A Hayakawa Pocket Mystery Book)」底下,還包含多數的《EQMM》短篇以及日本人很愛自己做的獨特合集《タンゴを踊る熊,Bohannon's Book: Five Mysteries》!好幸福~

Dave Brandstetter Series:
  • Fadeout (1972), 闇に消える (1983)
  • Death Claims (1973), 死はつぐないを求める (1980)
  • Troublemaker (1975), トラブルメイカー (1980)
  • The Man Everybody Was Afraid Of (1978), 誰もが怖れた男 (1985)
  • Skinflick (1979), ブルー・ムービー (1986)
  • Gravedigger (1982), 砂漠の天使 (1986)
  • Brandstetter and Others (1984)
  • Nightwork (1984), 真夜中のトラッカー (1987)
  • The Little Dog Laughed (1986), 放浪のリトル・ドッグ (1988)
  • Early Graves (1987), 早すぎる埋葬 (1989)
  • Obedience (1988), 服従の絆 (1991)
  • The Boy Who Was Buried This Morning (1990), 弔いの森 (1992)
  • A Country Of Old Men (1990), 終焉の地 (1993)



Michael Craft,又名Michael Craft Johnson

帳面上什麼獎項都沒得過的Michael Craft看起來是不怎麼樣,但看看他的作品集:Claire Gray Series(5本)和Mark Manning Series(7本),而且近來還是兩個系列交互一年出一本的狀況,不難想見Michael Craft其實是很有市場潛力的作家。

Amazon上的評價其實也不差,但有人說他是「說故事的高手」,但「Mystery的部分較為薄弱」

網路上有人的建議名單為 (1) 《Body Language》 (2) 《Boy Toy》 and (3) 《Hot Spot》, which should be read in this order for the best continuity.(March 1, 2005)

不過他的封面稍嫌有點鹹濕倒是真的...^______^a

Claire Gray Series:
  • Rehearsing (1993)
  • Desert Autumn (2001)
  • Desert Winter (2003)
  • Desert Spring (2004)
  • Desert Summer (2005)
Mark Manning Series:
  • Flight Dreams (1997)
  • Eye Contact (1998)
  • Body Language (1999)
  • Name Games (2000)
  • Boy Toy (2001)
  • Hot Spot (2002)
  • Bitch Slap (2004)



Steven Saylor(日譯:スティーヴン・セイラー

現居加州柏克萊的歷史系畢業生,做過報紙和雜誌編輯的Steven Saylor,以古羅馬為舞台(還是從帝國初期開始寫起喔),把古羅馬共和國末期赫赫有名的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西元前106-44年。是赫赫有名的演說家,又是政治家和理論家)抓出來當主角而寫成的Roma Sub Rosa Series,感覺賣相很好,現在已經賣出英、加、法三國版權了。

其中第三本《Catilina's Riddle》獲得Lambda Literary Award:Best Men's Mystery。不過我興趣缺缺,純粹是建檔用...╮(╯◇╰)╭。

對小爺來說,外國人寫的歷史小說都好難懂好難笑啊~(←某個對西洋歷史完全沒感覺的人)

但是,不感興趣也要看一下法國版的封面,好美啊~,跟其他三國的陰森古代感就是不同!日本只翻譯過《EQMM》上的幾個短篇。

Roma Sub Rosa Series:
  • Roman Blood (1991)
  • Arms of Nemesis (1992)
  • Catilina's Riddle (1993, Lambda Literary Award)
  • The Venus Throw (1995)
  • A Murder On the Appian Way (1996)
  • The House of the Vestals: The Investigations of Gordianus the Finder (1997)
  • Rubicon (1999)
  • Last Seen in Massilia (2000)
  • A Mist of Prophecies (2002)
  • The Judgement of Caesar (2004)
  • A Gladiator Dies Only Once: The Further Investigations of Gordianus the Finder (2005)



相關連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