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PlanetOut Short Movie Awards 2008

由於之前在〈【放映室】Starcrossed_為了形式之美而殺人的兄弟愛 〉這篇文章裡寫過PlanetOut Inc.這組織了,以前網往摘時也寫過M$的老闆比爾握有此集團12%的股份,所以相關簡介就跳過吧XD,畢竟這次的焦點是在即將出爐的短片獎(9th Annual PlanetOut Short Movie Awards)上。

PlanetOut Short Movie Awards是美國PlanetOut Inc.旗下一個相當著名的短片創作獎,經常和Miami Gay & Lesbian Film Festival綁在一塊兒,而且每年總會挖掘出一些非常具有創意的電影創作者。例如去年的首獎【Private Life】就是令小爺眼睛為之一亮的佳作!這部非常適合搭配Sarah Waters驚人處女作《Tipping the Velvet,輕舔絲絨》一同觀賞的維多利亞時代劇,應當是小爺我去年的短片首選(這一片已經收錄於即將出版的女同短片合集)【She likes girls 2】)。更別提第二名的【Airplanes】,儘管影片神秘不可說的絕招對於不是聖鬥士的你也只能用乙次,但創意和巧思仍讓小爺在初次觀賞時忍不住嘴角上揚,擊掌叫好(一直念茲在茲地想寫去年五部片的回顧,不過一直懶得把寫到一半的文章補完,唉)。說實話,去年的榜單真的是讓小爺邊看邊搖頭,為何去年這獎項中女同志的創意如此驚人呢?

2008年即將邁入第九屆的PlanetOut Short Movie Awards,2月底前在官方網站上呼籲會員們參加票選活動,可惜日前成績公佈的時候,我投下的那一票並非觀眾票選首獎。不知道真正的評審成績出爐時,我的預測名單又會有多少命中率呢(笑)?感興趣的客倌們可別忘了移駕前往PlanetOut的專屬網頁觀賞,記得回來討論討論啊。

20080410補:
2008年4月,PlanetOut Inc.決定將旗下的出版與雜誌業務出售給對手之一的Here Networks求現(詳見新聞〈PlanetOut agrees to sell magazine business for $6 million〉)。
備註:出櫃星球旗下的雜誌包含了著名的《The Advocate》《Out》《The Out Traveler》《HIVPlus》,專屬的出版社則為。至於網站則包括了Gay.comPlanetOut.com,以及上述雜誌的專屬網站。



下面的片單按照英文字母順序排列,每一部都可以在官方網頁上看到(↑在上面!我明明就有放專屬網站的連結...( ̄ c ̄)y-~...),所以就不寫故事簡介啦!值得注意的是,導演Daniel Cerny的作品【The Moon and He】也在Final 20 list中,不過官方網頁上並不提供,殘念。

Brotherly
Directed by JC Oliva
US, 2008, 11 min
私評:2.5/5

老實說,我一直不太能接受亂倫這種主題,不管拍得多唯美、多動人,障礙就是在。然而我還是挺期待故事最後究竟會用什麼樣的爆點來收場,究竟是誰(或為什麼),會讓男人在仿若警方審訊室的陰暗房間內與人對話,悠悠道來年少的過往?可惜,只能說是大失望。

內心OS:
想告解請找神父,謝謝。


Dandelion Fall
Directed by Lauren Wolkstein
US, 2007, 14 min
私評:3.0/5

就在幾乎要融入戀愛的瞬間,你會想些什麼呢?未來的藍圖?兩人在20年後手牽手上街買菜去?如果你擔心的是不能再做自己了、要被改變、得配合對方了...之類,結局當然可想而見,就是someday we'll all blow away。只是,若註定這樣的話,又何必開始呢?

內心OS:
談戀愛就該是這樣,心漲滿的時候,腦袋就空了。所以別想太多。


Eddie
Directed by Quentine Kruger
US, 2007, 10 min
私評:4.0/5

我喜歡開場。有誰不曾在鏡子前面東照西照,覺得笑起來應該要歪脖子比較帥(現在的年輕人好像都這樣啊...=.=a...)、牙齒露出來比較陽光、剛剛那樣站好像太娘了點...之類的呢?我也喜歡這個混在一群男孩子中的女孩設定,透過這樣的對比,讓最後的轉折顯得很可愛。果然,真的面對喜歡的人時,都會傻得把剛剛對著鏡子練習過的東西全忘了,然後犯下連自己都會覺得蠢斃了的美麗錯誤。

內心OS:
I think you are too Q for xxx」感覺可拿來在表白的時後用,效果應該比【來電50】當年的「等一下」還要讚吧!XD


Fabulousity
Directed by John Goodwin
US, 2007, 6 min
私評:3.0/5

簡短的可愛小MTV,很像是一種同志運動回顧與期望的歡唱版(笑)。往後如果真的有「專屬的同志基因」,真的會被稱為Fabulousity嗎?

內心OS:
或許我的心得應該直接寫「Fabulous!」會比較有相互呼應的喜感?


FAIR Enough
Directed by Jim Hoppin
US, 2007, 5 min
私評:4.0/5

看完時小爺直覺想起日劇【アンフェア Unfair,非關正義】裡那句經典的台詞:「アンフェアなのおは誰か?」對於【FAIR Enough】這個看似設定在N年後的社會,關於同志的結婚、居留...等等權力,都還是得這般審核嗎?

不過事實上這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不是嗎?
世の中には フェアなことなんか何もない
【アンフェア Unfair】

內心OS:
好啦,其實我承認我看不懂,真的(毆)。都已經是可以感測伴侶同步率的時代了,難道不能像菲利普‧K‧狄克(Philip K. Dick)筆下《Minority Report,關鍵報告》一樣進步嗎?嗚嗚嗚,有沒有人要講解給我聽?


Filled With Water
Directed by Elka Kerkhofs
US, 2006, 5 min
私評:2.5/5

混含真人及動畫的作品,節奏稍嫌緩慢,看慣了日式畫風,老實說開場時是有點不習慣(搔頭)。

不過我好奇的是,追求真愛的過程,真的這麼艱辛嗎?而跟電視上一樣完美的黑馬王子,只有在夜裡才會在夢裡向你咚咚走來嗎(這樣寫大概只有老到看過亞瑟潘小說的人才笑得出來XD)?但我喜歡那個結局,倘佯在沁藍的海面上,望著星光,你終將發現,唯有先愛自己,才能愛人

內心OS:
其實我想說的是,該不會這片是要提醒我們,真愛只有一支舞的長度,剩下的時間你得好好花時間來愛自己(←喂)?


Jane Blonde
Directed by Lorna Richards
Canada, 2007, 22 min
私評:2.5/5

瘋狂的社會科學家決定融化山巔積雪,好對世人做出警告?而能阻止這一切的,就只剩下帥氣瀟灑的探員Jane Blonde!

感覺劇情很帥氣吧!重點是這個片名取得真好,讓人有了無限的期待,誰曉得卻像是一部很吵的MTV,要說Kuso嘛...幾乎沒啥笑點;要說劇情的伏筆下得好嘛...兇手是誰大家一看就都知道了。總而言之,缺乏高科技炫麗新產品,以及俊美的龐德男伴(爆),唯一令人讚美的點是兇手的動機自白,真是一整個白爛得可以啊。

內心OS:
為什麼我覺得Jane Blonde騎機車時的造型很像島田莊司那本醜到爆炸的《異邦騎士》封面(爆)?


Just
Directed by David Maurice Gil and Edward Gunawan
US, 2007, 12 min
私評:4.0/5

整體的敘事節奏流暢,兩人的角色位置的互換呈現極佳的對比。雖然稍嫌說教了些,但總算有人巧妙地運用刺青作為一種畫面上的隱喻,而不是一堆外國人阿呆式地刺了一個「婊子」或是「賤」之類的在翹臀上XD。最主要的點在於導演把「Don't ask, don't tell」做了一個有趣的反轉,將之應用在某些同志偷吃之後卻以Open Relationship(或不願受傳統異性戀框架束縛...等)作為脫罪的說辭。並試圖提問:「如果你什麼都不知道,會比較幸福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終究你還是不能吻著對方的唇,卻把屌插進床底下那漂亮男孩的口中,試圖堵住床下郎的嘴,還想得到眼前人的心。

不然的話,最後也不會欲言又止了,不是嗎?

內心OS:
對老人家來說,多少還是希望演得花系列一點,像是X上前男友的現任男友卻被前男友和他現任BF腳踏兩條船的對象一起捉姦在床之類的(好喘XD),這樣看起來會比較開心說...


The Leathal Innocents
Directed by Kristy Cameron
New Zealand, 2006, 10 min
私評:3.0/5

好吧,我看不懂這一片。我原以為這是「填補失去最佳的方式,就是變成他」類型的短片,沒想卻不可思議地成真了?我並不是排斥帶有強烈魔幻味道的類拉丁美洲風格(笑),但我真的很想搞懂的是,到底主角是住在哪?家裡?學系宿舍?外宿?而終極大問則是,這又跟LGBT有何關連呢?

嗯...

內心OS:
遇到婊子?報復是一定要的啊(甜笑)。


Lloyd Neck
Directed by Benedict Cambell
US, 2007, 16 min
私評:5.0/5

喜歡這種感覺超喜歡這種感覺,青澀的曖昧,欲言又止的無語,一切盡在不言中。讓人止不住地微笑,忍不住想知道「後來呢?後來呢?」。中間的試探、轉折,幽微而細緻,輕輕柔柔的,像草地上的一陣風彿來。而後起身,在漫無目標的週末午後晃蕩著,對著從車窗篩落的餘暉落日,駕車而去。

小天使:
其實這是友誼片,OK?(迷之聲:可是我還是想看兩個登對的小帥哥親嘴啊~)
小惡魔:
可是兩人交換定情禮物的時候,感覺很像看完結婚照後來個kiss的場景啊!唇糕那什麼鬼東西!一整個跟把兩人名字寫在小紅傘下一樣,兩小無猜地肉麻到爆(抖)!

很愛演的內心OS:
我說兩位,喜歡這片的話,要用力期待小帥哥Aaron Michael Davies【Another Gay Sequel: Gays Gone Wild】的演出喔!(沒看錯,是【Another Gay Movie】的續集,續集啊!)


Long Ago
Directed by Christy Wegener
US, 2007, 14 min
私評:4.5/5

很簡單的象徵,卻富含了再基本不過的道理。如果不能打心底冀求轉變,無論再怎麼變髮圖強,都斬不斷那三千煩惱絲。

內心OS:
果然處理分手這檔事,第一件該做的,就是燒了ex的所有東西,電視都有教(煙)!


Mr. Right 22
Directed by Reza Rameri
Germany 2007, 12 min
私評:5.0/5

唉呀呀!真的是越看越有趣啊!

展現了第一次見網友、第一次推開衣櫃大門時的緊張、揣測、不安與模擬,整體而言展現出一種奇特的魔幻味道,最後小小的轉折宛若餐後出乎預期的精美甜點,帶來了令人愉悅的驚喜。果然愛情需要等待,而在等待的過程中,正是瞭解自己要什麼與不要什麼的蟄伏期啊!

內心OS:
只要有好手法,老到爆的題材依舊是那麼醉人。不過...總算遇到跟我一樣愛演內心戲的孩子了(笑)。


No Bikini
Directed by Claudia Morgado Escanilla
Canada, 2007, 8 min
私評:5.0/5

口愛,口愛,真的好口愛啊!!

這真的是小爺我最喜歡的手法了,把一個很Q的概念用輕鬆活潑的方式表現,隨時透出一股俏皮的幽默感。關於性別的界線,果然容易因刻板印象而深植,但打破之後,才發現它竟是如此輕易地跨越,而你卻從小根深蒂固地被它侷限了這麼久

內心OS:
不知道為什麼,比賽完那幕有一種好男兒熱血相挺的賞識感,甩獎牌離去的那一幕真的很帥氣啊XD。


In the Place of the Dead
Directed by Keith Claxton
UK/Morocco, 2006, 13 min
私評:4.5/5

簡潔有力的驚聳類型,帶著玄秘氣氛的都市傳說,在看多了談情說愛的短片之後,這片真的是讓人心頭一震,內心發涼地抖了起來!

集編導於一身的Bruno Podalydès以摩洛哥南部第一大城馬拉喀什(Marrakech)為主要場景,將西方人對於阿拉伯djinn(又稱Genie)的想像注入其中,為這座距離撒哈拉沙漠不遠的異鄉國度,增添了驚悚的謎魅危險。看來Keith Claxton專屬的Pathetique Films似乎多拍恐怖片,感興趣的可以連過去看看導演的拍片想法喔。

內心OS:
這就叫...舉頭三尺有神明(抖)?


Ready? Ok!
Directed by Anthony Meindl
US, 2007, 24 min
私評:4.0/5

不知道為什麼這片後來在PlanetOut的網站上被拿掉了?是因為這種「作自己,好自在」的題材太老舊了嗎(笑)?整體來說,結尾收得太快而且太過於一向情願,頗為可惜。其實不見得一定得是Happy Ending才會討人喜歡嘛(雖然我的確偏愛快樂的完美結局啦...^^a)。如果再增強一點現實性,更狠毒地踐踏殘害展現社會的不友善與殘酷面,搭配媽媽最後唸的台詞,我想力道應該會強一些。

內心OS:
小男孩真的,真的好可愛喔!為了唇紅齒白的小帥哥,我想還是選Happy Ending好了。


Solace
Directed by Michaline Babich
US, 2007, 14 min
私評:4.5/5

老實說片子拍得不錯,最後收場收得極佳,瞬間在魚肚白的天際中,透出一股眾人皆比煙花更寂寞的遺憾況味。不過從故事開始就被小爺猜到了主題(唉,這年頭還有人會乖乖地玩希區考克的炸彈理論嗎?想也知道不會咩XD),所以轉折什麼的都變成是另一種期待心理,好奇著我這樣假想到底對不對呢(不然他其實是5.0啦)?

內心OS:
整部片其實都很寂寞,尤其是影片打一開始的「You are searching for: 'LOVE'; And you have: 'NO Matches'」,整個讓人感嘆啊。


I Heart Veronica Martin
Directed by Sarah Howard
US, 2007, 19 min
私評:4.0/5

看到結尾時我突然驚覺,其實標題根本明示一切了嘛!只是反過來想,在文字中習慣使用圖像、縮寫,甚至是文字,是不是表示我根本還不成熟呢(淚)?

透過逗趣活潑的演出,我突然想起專屬於青少年那顆飄移不定的心,以及滿腔的愛

內心OS:
啦啦隊員真的每個都是金髮耶!而且都有標準站姿,好神奇啊(←但這不是重點吧XD)!


Vibra Call
Directed by Esmir Filho
Brazil, 2006, 3 min
私評:5.0/5

好邪惡好邪惡好邪惡好邪惡好邪惡好邪惡啊!我還未滿十八歲,所以什麼都看不懂,真的(裝天真清澈眼神攻勢)!

喔,對了,放完主要工作人員列表之後,還有一小幕喔XD

內心OS:
到底這是發生在上課時還是考試間呢...(轉移話題)


We Belong
Directed by Dean Hamer
US, 2006, 11 min
私評:4.0/5

唯一的紀錄片,給16歲的少年們鼓掌吧!

可是整個紀錄片講的,卻是青少年同志在學校裡會遇到的恐同歧視、暴力,以及霸凌現象

唉。


至於我的前五名嘛...
  1. No Bikini
  2. Lloyd Neck
  3. Solace
  4. Mr. Right 22
  5. In the Place of the Dead

備註:
初稿20080211,一修20080319,二修20080414

Comments

  1. 我有一點點看不太懂Solace的結局...

    那個誰的男朋友是生病了還是沒事,所以一整個晚上都在偷窺嗎(其實是光明正大地從房間裡面觀察?)

    No Bikini裡的小女生真的很酷,話說回來媽媽一開始拿個泳衣會不會太迷你,根本就是誘導她脫掉不要穿(其他女生的泳衣看起來明明就很正常),教練的氣勢也挺驚人的!→是嚇人吧...

    Fabulousity...居然可以賺到你的三分!?到底是怎麼聽完整首歌的啊!?(如果那些疑似旋律的噪音可以稱為歌的話)

    Lloyd Neck真是太太太....太sweet了,果然是青春無敵,曖昧最美啊!

    ReplyDelete
  2. ㄟ 為什麼我都沒看過這些片...=.="
    (翻桌~!!!)

    ReplyDelete
  3. To Tuffy大,

    淚推「青春無敵,曖昧最美」(用抹過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雙手熱情握住)!【Lloyd Neck】真的很討我歡心啊~(【Fabulousity】則是因為他做了回顧咩,而且我是照字母順序看下來,前面真的都沒啥有趣的嘛...)

    關於【Solace】的話,我的解讀是,它其實是愛滋片。因為「誰的男友」有了愛滋(而且看來病危),所以病人願意(希望?強迫?)男友能上交友網站多認識人並與人交往,有點在為另一半未來盤算的意思。這也是為什麼影片一開始故意搞懸疑,好像這是因為寂寞,搞網路一夜情卻遇見下毒迷奸或仙人跳的狀況,但其實那些研磨的藥粉都是要餵病中男友的(嘆)。

    我是覺得他沒有偷窺啦!可能是病人希望男友遇到好的就吃一下,也算彌補他一直以來不能陪他滾床單的遺憾(爆)。但真的做了這件事的某人看來非常後悔,所以最後才會抱著病人哭。

    至於可憐的主角...我真的覺得,他會因此更加寂寞而閉鎖自己嗎?唉。


    To Scotty,

    輪家偶還特地用紅色強調耶!這些都可以在官方網頁上看到,我有放連結喔!(不過Maurice也說他沒看到這行字,啊是怎樣...=.=a...)

    罰你們看【FAIR Enough】然後告訴我它在演啥!我是真的搞不太懂這一片在幹嘛...Orz

    ReplyDelete
  4. OKOK.....看完你介紹的片了 但是對短片還是不愛
    那個fair enough 就是戴手套玩真心話大冒險 =.="
    劇情有點智障....

    ReplyDelete
  5. 呵呵,終於有可以直接在網路上看不用搜個老半天的片單了:D

    我也很喜歡No Bikini,很有趣又輕鬆
    Mr. Right 22也十分不錯,裡頭的老闆娘(^^)不知為何讓我有點聯想到Shortbus最後面戴一朵花在頭上在唱歌的演員,還特地回去翻了一下確定不一樣..
    Lloyd Neck我以為小女孩會拍到他們親親說..兩個人後來躺下去明明可以轉個臉一下的..看來我妄想也蠻嚴重的:D
    也蠻喜歡他們三人衣服的顏色,在一起畫面感覺還不賴。
    Solace的確讓人蠻..難過的,兩邊都一樣讓人難過..
    前面一段男主角自己回到家時,那種氛團讓我稍微想起以前看到的一部西班牙短片Compania(不過我聽不懂西班牙文啦,我是說片子的"氛團"有點像^^)
    Long Ago也不錯,雖然有豬辮子應該不會被嫌惡到那種地步吧
    Fabulousity音樂性不說,其實看著覺得還蠻好笑的

    容我私自用一段惶然錄的話為Solace的主角作註解吧:「但是,有一次偶然的情況,可惡的命運居然使我相信自己愛上了什麼人,還得承認自己真正得到了愛的回報。這件事使我發楞和糊塗,如同我的號碼中了獎,讓我贏了一大筆不能兌現的錢。接下來,因為我也是凡夫俗子,我感覺相當舒坦。然而,最為自然的情緒一晃而過,很快被一種難以界定的感受所取代,這種感受是一個人早已注定的沈悶,恥辱以及疲憊。」

    ReplyDelete
  6. 幹嘛這樣說咩XD,我選來介紹的片子真的有那麼冷門嗎(笑)?

    看來大家都很喜歡【Solace】呢!難怪它是最佳觀眾票選的得主,不過《惶然錄》的註解真的很契合啊!害我會想去找這本書出來看。話說回來,最近幾屆的短片獎,首獎(對我而言)不知為何都很好選。

    【Compania】我以前也看過,記得有英文字幕啊...啊!找到了,英文片名是【Company】,原來作者自己就有提供了。只是我很好奇,寂寞的人真的適合跟貓作伴嗎?養隻狗狗不是比較熱鬧?

    ReplyDelete
  7. 《惶然錄》這本我到現在都沒真正翻完,但想看的時候,總翻的到能夠描述自己心境的文字,非常微妙。

    換做是我,當然會選狗狗呀(雖然我剛剛腦中突然閃過BJ第一集她在自哀自憐唱All by myself時,有個畫面她死在床邊,然後狗狗在旁邊咬她@.@)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