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氣質】《Fatal Shadows: The First Andrien English Mystery》


作者:Josh Lanyon
出版社:Gay Men's Press
出版日期:May 2000
ISBN:1902852095


我得承認,Josh Lanyon的Andrien English Mystery系列的確是有點嚇到我了。由於在這之前已然翻過Lanyon的《The Dark House》,整體屬於很典型的歐美網路同人/輕小說的風格。帶點情色場景、偏向輕鬆愉快的戀愛故事,啪啦啪啦翻一翻就結束了。人物設計幾乎可以說是這一類小說的強項,也不講什麼大道理,企圖就是娛樂讀者。

其實這沒什麼不好(至少可以練英語咩XD),只是你有那麼多的選擇,卻僅有那麼點時間,幹嘛挑這些書來看?然而,當我抱著休息嚐鮮的心態翻開《Fatal Shadows》後,的確是眼睛為之一亮,「喔」了一聲地看得頗為愉快。

呃...好吧,休息完全是個屁!我最近被拖拖拉拉、委靡不振、完全就是扶不上檯面只能躲在角落挖糞塗牆的阿斗小爺搞得好焦慮...T.T...我覺得我完全就是三浦展(Miura Atsushi)筆下的《下流社會》族群,或許我該改看心靈立志小說?誰能甩鞭救救我啊!



平心而論,《Fatal Shadows》的整體評價屬於還不賴的娛樂小說(page turner)它具備了快節奏的劇情推演,歡喜冤家的逗趣橋段,以及不斷死去的親朋好友(爆)。若要給燈的話,大概會是3.0/5.0這種中間分數:推理評論家該看看認識作者風格,而一般人應當看時間決定要不要翻開來殺時間。

真正讓我訝異的部分其實是推理的部分。由於實在是太多這種以為擺一具屍體出來就算是推理小說的作者,搞得我對寫過其他類型小說後轉型嘗試推理類型的作家頗為感冒。原本我以為Josh Lanyon也是這樣子的,屍體只是幌子,上床才是重點,沒想到《Fatal Shadows》在推理部分的佈局還算有模有樣,連床戲都擺到關鍵時刻才演出,一整個讓小爺驚訝了一下,忍不住想稱讚這孩子(笑)。

《Fatal Shadows》的主角是一名喜歡調侃自己和他人,嘴巴稍微「酸」一點的書店老闆Andrien English,在美國加州Pasadena擁有一家專賣推理相關文學作品為主的獨立主題書局「Cloak and Dagger Books」。故事一開始,在這尋常的藍色星期一早晨,LA警方派來兩名警察,稍來英文老師(誤XD)高中好友兼書店職員Robert Hersey的死訊。前天晚上,當Andrien和Robert於餐廳吃完晚餐後,老是一直看錶的Robert終於向Andrien坦承,他晚上與人有約得先行離去,不料隔天竟以屍體之姿登場,臉部與上半身還被人狠心俐落14刀?究竟是誰懷著這麼大的恨意?會是Robert的前妻嗎?還是之前與之交往,卻不愉快分手而送出恐嚇信的咖啡店老闆Claude?難道會是支吾著對於Robert交往情況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的Andrien嗎?不料隔沒多久,Andrien在一次例行性與母親通電話時,竟意外得知另一名高中好友Rusty「意外」墜樓?難道這跟當年同屬高中西洋棋社的四人幫過往糾葛有關嗎?最糟糕的是,在這麼令人神經緊繃、什麼事都無法確定的狀況下,更令人無法以理性分析的棘手事件就這麼大剌剌地闖進Andrien的生活中!是的,身騎白馬的真命天子,似乎在這時候也跟著跑來湊熱鬧...

雖然Josh Lanyon曾列舉自己最喜愛的三名推理作家:Raymond Chandler、Joseph Hansen和Richard Stevenson,看得出來他的確偏好美國40、50年代的舊風格,即便是Noir也得帶上推理味,但認真檢討起推理橋段,以英國劇作家John Fletcher(1579-1625)的作品為題的《Fatal Shadows》卻更帶有第二古典黃金時期的風格——好整理回顧,著重人際關係,更別提書中充斥著解謎推理小說家熱愛的作品展示(笑)。不僅熱愛推理的Andrien English喜歡在悠閒的星期一閱讀Joseph Hansen的作品,更少不了提到Zenith Ford Brown以筆名Leslie Ford所創造的少女偵探Grace Latham和紫玫瑰的主人Mr. Pinkerton(Colonel Pinkerton),或是經常被用來當作調侃偵探之用的16歲美國少女偵探Nancy Drew

說得白一點,《Fatal Shadows》是一本表現還可以的「who done it?」猜兇手類型,以處女作而言算是四平八穩但有亮點,值得觀察。雖然前半段野心太大,佈了過多其實很難收拾好其中關連性的線團,也犯了很多推理專致讀者(尤其是古典推理/本格愛好者)開始寫推理小說時的毛病,放進太多自己對推理的愛,更別提推理部分的安排連我這種不愛古典推理的讀者都可以輕鬆搞定謎底(而且是在不甚滿意的狀態下XD),但由於整本小說非常輕薄(150頁而已),劇情節奏快速,加上Josh Lanyon筆下主角頗懂得自嘲滿幽默,以及鬥陣歡喜冤家安排,讓人讀來非常輕鬆,翻啊翻地於不知覺間邁向終點。闔上書後,的確是會給第二本一個機會。

Man is his own star; and the soul that can
Render an honest and perfect man,
Commands all light, all influence, all fate,
Nothing to him falls early or too late.
Our acts, our angels are, for good or ill
Our fatal shadows that walk by us still.

〈Honest Man's Fortune〉 John Fletcher (1579-1625)

這系列的前兩本小說原由英國出版社Gay Men's Press (GMP)發行,但因為這家成立於1979年,專出同志相關書籍的出版社在2006年被收購後關門大吉,因此,雖然舊公司對這系列還滿喜歡的,但新公司Millivres Prowler Group(MPG,一樣是英國出版社,旗下有註明的英國同志雜誌《GT》等等)重點想擺在PORN主題上(喔,你沒看錯XD),加上之前負責的編輯閃人,Josh Lanyon不上不下的風格(意思就是還不夠頂尖到跳槽成為主流犯罪小說出版社旗下的一員,也不夠腥羶色情到讓新公司愛不釋手)導致第三作《The Hell You Say》在沈寂多年後依舊得選擇自費出版,沒想到卻入圍2007年Lambda Literary Award(男同推理小說部門),並獲得2006 USABookNews awards for GLBT fiction,更憑此讓這系列的前兩本敗部復活,都將轉由MLR Press(ManLoveRomance Press)再度發行,並由著名的網路小說電子書出版社Loose Id出版這系列的電子書(當然都包括已寫好的第四作,話說Loose Id幫他做的封面真的很有Noir Fu耶)。至於換東家後成績如何?咱們就等著看Josh Lanyon的系列第四作是否仍能順利繼續入圍浪達獎吧!

(初稿:12, 23, 2007)
註:因為前幾天突然看到他的一篇文章,熊熊想起我好像寫過這一篇,就把屍體挖出來擺了(笑)。閱讀的版本為看似醜陋但非常符合本書風格的紫色黑影人版(電子書),以及出書後的白色第一版。

相關連結


毫無推理迷羞恥心的爆雷故事流程表
(這是當時邊讀邊紀錄的,所以想踩的客人請別在事後嫌我XD)
  • Chapter 01
    Chan和Riordan在星期一早晨敲門,告知主角Andrien English高中好友兼現任書店雇員Robert Hersey的死訊。Riordan問English桑是不是同志,埋下Andrien認為兩人恐同並把嫌疑鎖定在他身上的關鍵(歡喜冤家設計?)。好友兼死者前男友Claude La Pierra(Café Noir的擁有者,位於Hillhurst Ave)登場,作出奇怪舉動並邀約(方便劇情說明並增加嫌疑犯1號)。
  • Chapter 02
    前男友Mel出現在回憶中(癡情花形象並為往後佈局?),順便被Claude嫌棄該忘掉過往。Claude拜託Andrien潛回Robert公寓拿出之前分手時寄給他的恐嚇與帶有威脅性字眼的信。Andrien店裡遭侵入(用Robert的鑰匙),警探雙人組Chan和Riordan登場,提到Andrien和Robert前晚在晚餐時就店裡被偷了八十美金而吵架的事。
  • Chapter 03
    Robert前妻Tara打來大罵Andrien偷了自己轉性的老公又害死他XD(順便增加嫌疑犯2號)。人力公司派來臨時雇員Angus Gus Gordon幫忙店裡事物(嫌疑犯3號出場),《Boytimes》的記者Bruce Green打電話來邀訪(嫌疑犯4號登場)。
  • Chapter 04
    Andrien還是潛回了Robert的公寓,但被Chan和Riordan抓包(發現假陽具後討論起「倒底是在保護誰」的橋段很有趣)。未來的老公Riordan(我猜一定是,科科)終於有機會和'Andrien-with-an-e'獨處,有點故作神秘的處理兩人關係及Riordan涉入案件的程度。而後母親Lisa登場,揭露另一件死亡案件(高中好友Rusty Corday墜樓身亡,目前猜測可能是自殺,但這裡就佈線顯得太猴急),看來她會在系列作裡扮演每次無心講出關鍵的「角落裡的老人」?
  • Chapter 05
    藉由Andrien回歸工作卻忘不了Robert之死作第一次的回顧(分別與Claude及Riordan),帶領讀者思索到底兇手可能是誰,又是為了什麼。Riordan以帥氣便裝登場(嗚嗚嗚,我要制服啦),強化兩人歡喜冤家的關係。
  • Chapter 06
    Andrien接到無聲電話並發現《Boytimes》沒有記者名為Bruce Green。Tara道歉並與Andrien進行高中往事回憶。而Claude則想起在同志SM俱樂部看過Riordan,揭露Riordan可能是同志(好開心啊!SM耶!Good Job!)。
  • Chapter 07
    Bruce找到機會澄清自己是獨立記者,埋下他對Andrien的好感。第二次的整理回顧,這章強烈顯示作者曾是推理類型小說的專致讀者(根本就是推理魂作祟,到底有哪位認真寫whodoneit類型的作家,處女作時不這樣玩啊XD)。以Andrien再度收到威脅信件收尾。
  • Chapter 08
    Robert死了快一個禮拜了,新聞退居第二版後,藉由Crime Writer的聚會讓English桑第三次重新檢視事件(為什麼不是死在公寓裡,而是旁邊的小巷?那樣的話,誰做得到呢?處理得不錯),並且終於有空翻開Yearbook,發現15年前高中的Chess Club可能有關連(但用這條線把自殺的Rusty連起來,我覺得粗糙)。Bruce Green來電約晚餐,但因為有面具骷髏男在屋後暗巷出現,Chan和Riordan再次登場(Riordan觀察Adrien房間的橋段放的不錯)。
  • Chapter 09
    Adrien前往犯罪小說小組成員Jean和Ted家吃飯,這章的目的在於增加可能的兇手(Jean、Ted和Max都有可能),順便揭露Robert的另一面。不過插花的丈母娘看女婿橋段比較有趣。
  • Chapter 10
    Claude終於現身,不過被人威脅著,企圖跟Andrien要錢好逃回法國。兩人吵了一下後,Andrien離開後再度回到Cafe Noir,在兇手的追殺下逃過一劫,抱著Claude的屍體大哭(古典推理應該在全書厚度正好一半時放第二具屍體,Josh Lanyon丟出來的時機有點晚,搞得這幕是撒狗血的冒險小說,要注意)。
  • Chapter 11
    有人趁虛而入然後做愛了(灑花←天啊,我都寫成這樣了,還是不願意在這點上爆雷是想怎樣XDD),但居然三句結束,真令人吃驚。隔天一早情敵(?)相見,結果歡喜冤家大勝,只能說好感這種東西真的是命,努力不來的(笑)。不過Riordan的出櫃有點隨便,再這樣寫下去我會懷疑某人在下一本書會被綁起來鞭(笑)。收到兇手寄來威爾第的《Requiem》,順便在這章揭露書名的出處:英國劇作家John Fletcher(1579-1625)的作品《The Honest Man's Fortune》。為什麼寫書的人都要讀很多東西啊?
  • Chapter 12
    古典推理最重要的1234劇情大列表登場(笑)。
  • Chapter 13
    聯絡上以前高中西洋棋社的指導老師Mr. Atkins,發現究竟是誰害西洋棋社失去比賽資格。可是...Grant Landis早就死去了!(這太老套了,孩子。)
  • Chapter 14
    歡喜冤家再度吵架,兇手呼之欲出。
  • Chapter 15
    肉體美男計真是太有趣了XD。結局收得不錯,雖然啥都猜到了,而且後半段可以在加速一點,但還是會害人想知道歡喜冤家後來會怎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