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忘錄】Matthew Mitcham dives to GOLD!

Pic Source

這...這大概是本小爺生平第一次的一行文啊!呃...重點真的只有一句,可能有人還看到因為手抖了一下所以只打上標題就貼出來的空白文...Orz...

澳洲出櫃跳水小王子Matthew Mitcham囊獲2008北京奧運男子10m跳台跳水冠軍!

鄉親啊!沒有把腳舉起來一起鼓掌是不夠的!



好啦,重點真的講完了XD。剛看完跳水比賽後,一整個不能相信,還特別跑到北京奧運的官網上看了一下成績表,4.8分險勝!打字手都會抖啊!更別提20歲Matthew Mitcham可是趁著周呂鑫第六跳74.8分的失誤表現,一口氣以決賽最高分---破百112.1分奪金!笑傲北京!

如果客人您是從5月的網摘看著Matthew Mitcham平靜卻堅定地自信出櫃,一路跟到奧運比賽前小爺幫大家整理的〈【備忘錄】Gay Dieux du Olympique Stade 2008_北京奧運場上的10名同志天神〉,相信此刻應當能體諒某人呈現「花癡完全態」的原因在哪(←傳說中的託詞?)。然而,若客人您在奧運比賽期間,曾透過中華電信HiChannel觀看跳水比賽的話,想必會在10m跳台預賽中,聽見講評的謝明璟老師提到Matthew Mitcham之前因為「『個人行為不檢點』被踢出澳洲國家跳水代表隊,後來『誠心悔改』才又重回國家代表隊」的說法。初聽到時小爺實在是有點不能接受,網路上的金毛鄉民大多是客氣寫著小馬修要「Focus on personal life」,而當初出櫃的《SX》雜誌報導和之後《Advocate》雜誌所做的專訪,都明確地提到Matthew Mitcham是因為受傷和壓力才決定退出,那麼...到底是那個呢(這就是傳說中的...意有所指的含蓄表現嗎XD)?不過我很喜歡謝老師關於跳水比賽的講評,重點非常清楚,可以學到東西倒是真的。

幸好最後小馬修又回來了!更以破百雀躍的身影,讓大陸跳水霸業八金夢碎!這...這就是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近百年前說的,同志仍須努力的意思嗎(←亂講XD)?總而言之,小爺現在一整個不知道自己在打什麼,一整個花癡狀態啊(話說10m跳台從預賽開始,每次鏡頭帶到小馬修,他都會露出白白的牙齒笑得很開心喔...>///<...)!相關新聞先空著,晚點補上!

還是很開心...(←爽什麼啊你XD)

Congratulations! Matthew Mitcham!

(註:小馬修是不是穿有圖案的紅色內褲啊?←對不起我只會注意這個...Orz...不過他看起來真的就是一個小孩子耶!天啊!20歲!運動員好像都是麼小喔?)

相關新聞
  • 〈HeroMessage for Matthew Mitcham〉
    〈Telstra 慶祝 HeroMessage 誕生20周年〉
    澳洲電信公司Telstra依然為這次的北京奧運舉辦「HeroMessage」的活動,大家可以傳送給喜歡的運動員加油、祝賀或恭喜打氣的訊息(共有Online Message、Video Message和Facebook Message等三種方式,當然住在澳洲的客人還有更多選擇)。鄉民們還等什麼,按下上方的連結,傳給Matthew Mitcham一個愛的HeroMessage吧!

  • 澳洲游泳冠軍 Grant Hackett啟動了Telstra 的HeroMessage 20周年紀念活動。該服務為熱情的體育迷提供機會,通過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賽前向自己心目中的體育英雄發送鼓勵信息,和他們互相促進。第一個 Telstra HeroMessages 於1988年發送給在首爾奧運會比賽的澳洲奧運團隊。從此這個服務就發展到為體育迷提供新方法,讓他們與在國際賽場上競技的精英團隊分享其體育激情。

  • 〈2008奧運 hiChannel網路直播 - 跳水〉
    錯過比賽直播的客人可以上這裡慢慢看。
  • 〈Matthew Mitcham Médaille d'or〉
    時間寶貴?沒空檔可以追著看完一個多小時的決賽?好心的網友特別貼心剪出決賽六跳,讓你一次看個夠可愛小馬修的笑顏(←但這是重點嗎XD)!
  • Matthew Mitcham的個人官方網站
    好好奇這是誰經營的喔...是他男友Lachlan Flecther君嗎?XD

    20080824補:
    大家都在問,上面這張是不是傳說中的男友Lachlan君?聽說〈Diving Perfection〉這篇可以看到小馬修的媽媽和Lachlan說...可是居然限制澳洲人才可以看影片,哼!

    感謝好心網友把這段影片放上油兔!鄉民們要記得按啊,不按就吃虧了XD。不過,有一句話小爺真的是不吐不快!我說Matthew Mitcham啊(可惡,沒有中間名,喊起來氣勢差了一點XD),你不要以為年少無知可以拿來當藉口,你那個小鳥依人的姿勢雖然只有3秒鐘(還令人髮指地x2!),但怪叔叔的眼睛可是雪亮的!我看到了(怒指)!別以為後來趕快躺過去媽媽那邊她就可以幫你擋掉什麼!這時候叫媽也沒用!
  • 〈Out-and-out champion celebrates〉
    據聞這是目前比較認真提到Matthew Mitcham和阿娜大Lachlan Flecther兩人關係的新聞。記者Jessica Halloran就是五月份興奮(且敏銳地)報導小馬修出櫃的那位女記者啦XD
  • 〈Matthew Mitcham〉
    這篇部落格文章最重要的地方是,釐清Matthew Mitcham並不是澳洲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奧運選手。2000年雪梨奧運代表澳洲參加Discus throw(鐵餅)的女同志Lisa-Marie Vizaniari才是。
    An addendum: Matthew, despite earlier reports, is not the first Australian athlete to compete in the Olympic Games as openly out. That honor goes to Lisa-Marie Vizaniari, a discus thrower, who placed eighth overall in Sydney Games of 2000.
  • 〈Photo from Daylife〉
    這張是我看過非常經典的冠亞軍神情差別照,完全表現出成王敗寇的落差(←亂用成語XD),可憐的周呂鑫,其實他前面都跳得很好呢。
  • 〈Matthew Mitcham - Diving GP 2008 Shenzhen Press Conference〉
    2008深圳站3m跳板的得獎側記,當時Matthew Mitcham是銅牌。重點是,那天剛好是Matthew小弟生日,他講了一口標準的中文感謝大家喔!加分啊!
  • 〈matthew's french interview〉
    Matthew小弟也會法文?我開始討厭他了...Orz
  • 〈澳大利亞選手馬修·米查姆:"腳踩兩隻船"的跳水冠軍〉
    目前看到中文媒體中,寫得最好的一篇新聞稿,看得出來大陸的新聞記者有做功課。雖未提及同志身份,但整體從標題(下得真好,水果味十足啊XD)到內文都緊扣著「腳踩兩隻船」這檔事(不過我還是很在意他會講中、法文這檔事,討人厭的孩子XD),算是可以對馬修‧米查姆之前的經歷有簡單快速的完整瞭解。
    馬修如今是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學生,他選修過漢語專業。新聞發布會上,馬修興致勃勃地秀了幾句簡單的中文。不過,他隨即補充說,“事實上,我也在選修法語,我的法語說得更好”。一席話引來一片笑聲,真不愧是個“腳踩兩隻船”的冠軍。
  • 〈澳洲同志 一跳吃金〉
    〈當我們「同」打拚 成績更夯〉
    國內新聞媒體就不太在意這件事了。大多有約略提到同志身份,但焦點都鎖定在大陸八金夢碎上。《自由時報》的表現還算可以。
    4年前米查姆沒有選上雅典奧運代表後,曾意志消沉一段時間,甚至揮別跳水舞台,看了朋友去年世錦賽的表現後,才重拾對跳水的熱愛,每週花上30小時苦練,以結果論來看,他回到跳水界是正確的。
    有了金牌加持,米查姆成了澳洲偶像,福斯運動網澳洲版刊載此新聞後,至昨天下午4點半,已有近百位網友留言,不是誇他表現神奇,就是稱他為澳洲之星、同志驕傲,還有人將他和「魚雷」索普相提並論。
  • 〈中國跳水 包金夢碎〉
    唉,虧我之前才跟@大說台灣的新聞從業人員沒那麼糟,現在《中國時報》的記者黃邱倫先生和編輯居然把Matthew Mitcham搞成Mathew Helm!真是太天才了。在這有圖有真相的年代,大家請看,左邊是可愛的Matthew Mitcham,右邊是酷哥Mathew Helm,這樣很清楚吧。什麼?嫌這樣不好記?好吧,那...如果說Mathew Helm是北京奧運10m雙人跳台中,掉褲子的那位,這樣印象會比較深刻嗎(←喂XD)?不過倫家Mathew Helm可是三屆澳洲奧運跳水代表隊,2004雅典奧運在單人10m跳台拿銀牌(今年是第六),10m雙人跳台拿銅牌(今年是第四),可是貨真價實的高手呢!
  • 〈暴同志身分 金牌大方 陸媒彆扭〉
    大陸記者真會寫,還「倒抽了一口氣」呢(笑)!
    東北新聞網報導,澳洲記者向冠軍馬修米查姆提問,「聽說你是同性戀,你對自己的性向問題如何看待,是否會因此而遭受一些歧視呢?」
    問題一出,現場的外國記者沒什麼反應,十幾秒後聽到中文翻譯的大陸記者卻是一陣「倒抽涼氣」的聲音。報導指出,即使大家都清楚同性戀的現象,在大陸某些運動隊其實並不罕見,但是這個問題還是太刁鑽了,「任哪個國內記者也不敢說出如此猛的問話」。
  • 〈澳洲新科跳水冠軍坦誠同志身份〉
    這篇也有提到「倒抽一口氣」,所以...是真的囉?
    不過馬修也意識到,他已經被人們視為新聞人物,也成為一些年輕同性戀者的偶像。馬修說:“處于我這個位置,這是難以避免的......如果有人仰視你,你就成為榜樣。我對此感到高興,只希望自己有好的表現。但我也并非十全十美”。在被問到同性婚姻的話題時,馬修對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并不欣賞,他說:“陸克文關于婚姻只是一對男女异性之間關系的看法顯得思維狹隘。在競選期間陸克文曾努力吸引年輕人的選票,但他關于同性婚姻的觀點卻是非常老舊”。
    由于曾經師從過中國教練王同祥和童輝,馬修的中文水平不是一般地好。他也是賽場上唯一一個能听懂中文播報的外國運動員。“我在大學的時候選修過中文課,那時候一周上五天,學習了兩周。當時我學得還不錯,可惜中文并不常用,想保持水平實在有點困難。像我在高中時學習了法語,同樣是外語,但法語跟英語有點像,而且用處更多,所以我的法文比中文流利。”有記者請他講几句中文,并問他是否听得懂自己的問題。米查姆用中文回答,“听不懂。我會說,‘我是跳水運動員’。”他的中文發言贏得了現場的一片掌聲。
  • 〈5屆奧運 薩烏丁跳出2金2銀4銅〉
    水果日報出乎意料地都沒提到Matthew Mitcham和他出櫃的事,反而寫了一篇光頭薩烏丁Dmitry Sautin的短側記。啊!他真的是老妖怪(五屆奧運耶),跳得超好!他的對手幾乎可說是大陸跳水隊的男子菁英列表了。
    從1992年巴塞隆納,戰到2008年北京,他始終對跳水運動保持熱愛。
    4年前的雅典,薩烏丁說了一句:「我想休息一下。」當時他個人已在奧運拿下2金1銀4銅,大家都認為薩烏丁該退休了。今年,薩烏丁又在奧運出賽,日前他在雙人3公尺跳板拿下銀牌,搭檔庫納科夫(Yuriv Kunakov)小他16歲。
    賽前現場播報,除中國地主選手,薩烏丁獲得掌聲最熱烈,他的中國對手從譚良德、熊倪、田亮,到今年的何冲,不變的是,薩烏丁對跳水運動的執著。
  • 〈Mitcham wins gold!〉
    〈Eyewitness: Matthew Mitcham’s incredible gold〉
    Outsports部落格上一系列專文,還包含BBC記者寫給網站的專稿。
  • 〈Will NBC mention that Mitcham is gay?〉
    〈NBC, media ignore Mitcham’s sexuality〉
    〈NBC on Mitcham’s stunning Olympic upset: We can’t cover everything〉
    〈NBC defends not saying Mitcham is gay〉
    Outsports的奧運部落格問了一個跟我一樣關心的問題啊!後面的回應討論也很有趣,值得一看。

    20080825補:
    答案出來了,結果是NO。第二篇整理了美國主流新聞是否(或如何)提及Matthew Mitcham同志身份做了一份整理。第三、四篇則是美國NBC電視台的回應,以及為文者的看法。其實我跑去CNN上也找不太到相關新聞說...好怪...

    回說這件事。NBC的「不提及運動員私生活」說法看似冠冕堂皇,但重點是,這算是往後一定會被提及的歷史性時刻,略過不也實在是太扯了(畢竟出櫃這檔事都被《Advocate》在幾個月前拿來當封面故事,並非贏了金牌才出櫃)。並不是說記者需要在報導裡針對同志身份大做文章,其實我比較想看到的,是一種自然的提及。像是他念哪間學校、跟男友正在同居,或是準備生孩子、結婚這一類的現況資料,讓一般大眾也能感受運動員日常的一面。不過美國鄉民在OutSports的相關文章〈What Mitcham’s win means to gays everywhere〉中倒是有精闢的回應:媒體不負責教育大眾已經很久了XD。果然各國的媒體都被當成來亂的比較多(笑)。不過我也得承認,這週末我實在是太Matthew Mitcham-happy weekend了,抱歉。
  • 〈Daley seventh as Mitcham triumphs〉
    BBC也沒提到,它只關心自家14歲的湯姆小神童Tom Daley(但問題是俺不戀童啊←喂XD)。

  • 〈Exclusive!: AfterElton.com obtains NBC messages about Matthew Mitcham coverage〉
    看來這話題越演越烈啊!不過AE記者這篇狀況模擬真的是好笑到爆!錯過只能說遺憾了!除了左嘲最近美國一頭熱的Michael Phelps新聞,右諷男主管只愛看女子沙灘排球之外,我覺得這篇講了非常多的現象:
    1. Speedos
      跳水只穿緊身小三角這件事直接跟Gay串在一起,所以身為跳水選手的Matthew Mitcham 出櫃一點也不讓人吃驚?美國人真的都這麼認為嗎?
    2. 10 m = 32 feet
      那個「我女兒也會跳」的長度單位玩笑真的很狠XD。誰叫美國人就愛自己用自己的,不用公制。
    3. Austrian ≠ Australin
      這個奧地利笑點美國人也會犯喔?
    4. NBCLACKEY: Sex? Who said anything about sex?
      NBCHONCHO: You said he kisses his partner.
      NBCLACKEY: That’s not sex!
      NBCHONCHO: Close enough. Besides, we can’t do a story like that. We don’t ever discuss an athlete’s sexuality.
      NBCLACKEY: You’re kidding, right? We show straight folks' boyfriends, girlfriends, husbands and wives all the time. And lots of kissing. We did a whole piece on one female athlete’s fiancée and he’s not even in the Olympics. How is that not discussing sexuality?
      NBCHONCHO: Well, that’s straight people so it’s not sex. Gay is, well, GAY. Say, are you gay or something?
      NBCLACKEY: What? You’ve met my wife and two kids. Why would you ask that?
      這段真的是神來之筆,一定得完全摘錄,福斯那句讓小爺從一開場就完全笑到翻!關於「提及運動員的性傾向」以及「同志親吻幾乎等同於『性』」這件事,我想前者我表達過我的立場了,後者則是非常有趣的主流觀點(做筆記)。
    5. news
      我覺得這是NBC會一直被追著打主因之一。畢竟作為一名在比賽前公開出櫃,而後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擊敗中國,成了8面金牌中唯一的西方人,我覺得這其實是有故事在背後,也很值得拿來教育大眾的正面新聞。
  • 〈President of NBC Olympics on Matthew Mitcham: "We apologize for this unintentional omission."〉
    對於NBC釋出的新聞稿,AE上的鄉民直接以超過五成的選票表示---敷衍了事的NBC根本搞不清楚重點在哪(That's an apology? They still don't get it.)
    We regret that we missed the opportunity to tell Matthew Mitcham's story. We apologize for this unintentional omission.


20080828補:

作為一名偶爾會看跳水的觀眾,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伏明霞那嬌小的身軀,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女子10公尺跳台上縱身一躍拿下金牌時,端坐在在電視機前的小觀眾,內心是多麼激動(華人耶!而且她才14歲)。沒想到這麼多年後,奧運的跳水比賽竟讓小爺再次遇見如此興奮的狀況!剛看完比賽後的激動一帖,竟一連好幾天讓流量大增破千,成了名符其實的「時效文」,藉由搜尋來的關鍵字中,週日之後居然將近99%都是Matthew Mitcham!相形之下,當初比較認真寫的〈【備忘錄】Gay Dieux du Olympique Stade 2008_北京奧運場上的10名同志天神〉這篇,雖稍具連動效益,卻遠不及這篇的一半關注。唉呀!11人裡面可是超過1/3都拿到金牌耶!這種完全沒有意義的情緒文居然博得些許人氣,網路世界的博大精深果真是難以想像。感覺大家都只是湊湊熱鬧,純粹是射了精就跑嘛(甜笑)。



趁著今天流量開始下降,順便整理美國NBC電視台完全忽略Matthew Mitcham同志身份的事。我原以為大家會對這感興趣,看來好奇的只有我(笑)。既然如此,來答謝一下因為想知道這件事後續而繼續收看的客人---您難道不好奇,知道Matthew Mitcham奪冠時,究竟是誰跑來道賀呢?除了同台競技的隊友Mathew Helm、教練,以及其他選手之外,在這一群人中,最令人注目的,我想除了加拿大跳水金童Alexandre Despatie不知道為什麼都得不到Matthew Mitcham青睞(爆),得連拍好幾下小阿弟的背才抱到那2秒(所以你們不熟?),真正的重點是,到底Benjamin Swain小弟跟你是什麼交情啊?Matthew Mitcham桑,你們兩個整整抱了5秒鐘耶!比教練或是任何人都長!不過這一抱也順道幫俺解了惑,原來3m跳板預賽時,你每次跳完去衝水的路上,會用手摸來摸去跟人家打招呼的對象,就是英國小班班啊(話說我真是太八卦的八卦了,跟我嫌棄的鄉民還不是一個樣?...╮(﹀_﹀")╭...)!


20080915補:
  • 〈為什麼NBC需要道歉!? - 從澳洲跳水選手Matthew Mitcham摘金談性向認同、歧視與專業領域〉
    非常非常喜歡@大這篇文章。當Matthew Mitcham-happy week的激情退卻後,他從NBC道歉事件出發,除了點出Matthew Mitcham是澳洲籍而非美國籍,受注目的程度自然有差之外,更切入運動 vs. 政治,以及鄉民們一頭熱地吹捧的「蛋塔式追星」現象,是一篇深刻反思的好文章(比這篇文章下面的回應更為完整而具體)。我的看法在這裡與@大那邊都說過了,Role Model的深度(與迫切)需求其實是隱含的關鍵。對美國同志來說,多少帶有一種新聞報導與教育平衡的意味,有點是因為主流同志媒體死盯之後所炒起的高點;但對華人世界來說,扯出女友照片事件,其實正深刻地反應出華人世界迫切需要Role Model向大眾與同志展示「同志也能是Proud and Out」的渴求程度。

    但說實話,我真的很喜歡@大那句「Proud but not Flaunt」!這才是真正「作自己,好自在」的出櫃。
  • 〈NBC’s Bob Costas Discusses Gays in Sports〉
    喔,別懷疑,AE到了9月15仍然做了一篇與ABC黃金時段體育新聞主播Bob Costas的專訪。整篇還是沒啥重點交集,看起來頗無趣。後面則扯到運動員出櫃問題,有點失焦。反正對於這事件,一開始的回答「I was not focused on it. It wasn’t like I was sitting there thinking, "Gee, I have a chance to get this in." It was just something that wasn’t on my radar screen to be perfectly honest.」其實就結束了。倒是AE下面這問題問得不錯,有打到ABC為何不報的疑點。
    AE: The commentators mentioned that Mitcham had overcome some personal issues, so clearly they knew or should have known he was an out gay athlete [the fact that he was an openly gay athlete did appear on the NBC website]. Is there a timidity about mentioning it, not just because there may be concern about audience reaction, but because they may feel that it’s an invasion of his privacy even though he had already come out?
    BC: That is possible. Although the other thing is they may feel – and this is a reasonable consideration – that going from one dive to the next, and one event to the next, and you’re analyzing the dives and what the standings are, that those circumstances don’t allow for the proper tone and context to treat this properly.

Comments

  1. 手腳一起鼓掌!

    可惜沒即時看到,網路找來看。這種寫下歷史的一刻,網路上應該大熱門!

    ReplyDelete
  2. 天老爺.. 那“個人行為不檢點被踢出澳洲國家跳水代表隊,後來誠心悔改才又重回國家代表隊“的來源是哪來的阿??

    台灣的媒體真的是很了不起說!!從新聞到體育講評都可以自編故事..

    Mitcham在專訪中自己有提到自己的受傷跟巨大的壓力造成的depression.在休息(或原本基本上是放棄了)的期間跟朋友重聚並展開bar hopping與一般同年紀年輕人無異的生活(並且在同一個時間認識現在的男友)才慢慢重新開啟想再練習並重拾跑道的.

    SM你就別對台灣的媒體/播報抱太大的期待/期望好了.以他們一知半解又指鹿為馬的能力.你就把他想成人家是在一年交男朋友跟派對玩樂的休息的"檢點行為"才得以重回澳洲國家跳水代表隊吧! XD

    @

    ReplyDelete
  3. 真不枉我徹夜不睡等著看民視凌晨五點重撥決賽,小馬修每一跳都表情十足,最愛雙手合十捂嘴,有時嬌羞、有時雀躍,揮手、飛吻、頻頻對著鏡頭放電,連走路的樣子都像規矩有禮的小男生般可愛!

    聽說小男友「隨侍在側」,應該有出現在最後獲勝確定時的愛的抱抱裡吧?!

    可惜轉撥中沒看到他可愛的吐吐舌頭,不然就可以看到他的舌環...

    二十歲,才二十歲啊!第一次參加奧運便獲得金牌,還有心愛的人在台下加油,真羨煞旁人。大概連受虐盧大叔也要嘆生不逢時吧?!

    期待四年後小馬修穩定性更好,能有更好的成績。

    ReplyDelete
  4. 我也起來再看重撥,真是精彩!!
    他不做作,又可愛禮貌
    贏得好

    ReplyDelete
  5. To Maurice 和 JJ大,

    瞎米!五點有重播?可惡!我四點才睡啊!嗚嗚嗚...還我白牙小帥哥...

    我其實更好奇後續的效應,Matthew Mitcham拿到金牌其實不算爆冷(這次奧運排名跟2008大獎賽的排名很像),只是gay拿到奧運金牌這檔事,究竟會有多少主流媒體拿來寫呢?亦或是效應只會侷限在同志媒體?我是比較好奇這個部分XD。
    (喔,順便歡迎JJ大人,常來玩啊)

    To @大,

    我想謝老師可能不是故意的啦。聽他講評,感覺是個還不錯的人(反而是主播都不知道在幹嘛)。雖然,我在那個當下也對「私生活不檢點」這幾個字頗感冒(因為我印象中也是Matthew Mitcham自己因壓力和狀況而退出,但倒是沒想到那個酒吧巡禮原來是認識男友的好地方,可惡,原來是這樣!←抄筆記中...),更別提後來又多個「誠心悔改」形容詞,希望謝老師不是把他公開出櫃這種事跟不檢點劃上等號(合掌)

    ps.
    舌環!我記得他有吐舌頭過(3m跳板時?),但畫面太模糊我沒注意到啊~可惡!不過他在3m預賽時,會跟某個國家的選手打招呼喔(反而是自己的隊友都不談話),那種摸摸手的短順過程,害我一直想叫電視倒帶啊!

    不過大家不要忘了3m銀牌Alexandre Despatie啦,雖然23歲的他已經有女友了,但還是很帥氣啊XD

    ReplyDelete
  6. 查 mitcham 的資料查到這兒來,希望你不介意我留一留言。。。

    他在他男友身邊的確很小鳥依人啊,看得我萌得很。

    但西方的國家隊,除了團體賽,都是自己跑去參加選拔賽的吧?只要比賽時的水準仍在,誰管運動員的生活檢點不檢點啊?不然在奧運村大派安全套做什麼?

    ReplyDelete
  7. To Little Alex大,

    怎麼會「介意」你留言?出來跑就是想跟大家交流啊!歡迎來玩~倒是您的暱稱...是要提醒大家跳水界還有加拿大小熟男的意思嗎(笑)?

    說到選拔賽,我覺得報名是一回事,代表隊教練要不要讓你進又是一回事。很多時候私生活不檢點的確是運動員被踢出去的「說法」,但那通常都等同於吸毒嗑藥之類,所以謝老師的講法才會讓我在剛聽當時嚇了一跳XD。

    至於保險套嘛...最近才有一篇新聞說,今年的用量是以往的一半或三分之一,所以破紀錄的人也比以前多。我想,一個比賽總是有去陪跑交朋友的選手啦(毆)。

    希望最近相關新聞不要太多,不然短期內這篇會補到死...Orz

    ReplyDelete

  8. 我也來湊一腳
    MATTIE實在太帥氣太可愛了八~
    好喜歡好喜歡喔 真是同志之光!!!
    他男友挺穩重的感覺~.~

    ReplyDelete
  9. 啪啪啪啪啪啪啪

    小馬修得金牌真是令人高興哪

    只是我被金牌還有愛人閃到快瞎了

    可魯! 可魯你在哪裡?

    ReplyDelete
  10. To Edison大,

    是啊,像這種看起來穩重,但是可以被騎上頭的BF,誰.都.想.要.吧(咬手帕)~

    歡迎來玩啊!


    To JP,

    噗!不要降咩,最近是Matthew Mitcham-happy week啦(笑)!而且需要肩膀的小鳥又不只有馬修君,人家T.R. Knight也頗依人吶(←話說我幹嘛自己閃自己啊...Orz)!

    ReplyDelete
  11. 答謝版大的辛勞
    Matthew Mitcham的內褲應該就是澳洲自家的品牌Aussiebum
    http://www.aussiebum.eu.com/zh/underwear/index.php?styleid=71
    版大可以比對一下是哪一個系列的~

    ReplyDelete
  12. 噗!又不是在BBS上,不要叫什麼版大啦K大~

    我原本也猜可能是澳洲屁屁,但光是露那一點點褲頭我就猜得到,那也真的太神了...Orz

    不過因為小馬修紅了,澳洲屁屁也放出Matthew Mitcham的賽前訪問,看起來小馬修平常會穿Aussiebum(還是為了訪問送一件,然後請他穿)?

    ReplyDelete
  13. DEAR大大
    我是因為MATTHEW MITCHAM過來了你網誌好多次
    我好想跟你交個朋友喔
    因為我也好愛MATTHEW
    這幾天我也都一直在看有關他的新聞、網站、影片
    是否有機會跟你認識一下
    一起來討論MATTHEW^^"
    如果你願意 可否給我你的MSN呢?
    麻煩你到我無名留言好嗎
    因為我E-MAIL可能不方便在這邊留
    http://www.wretch.cc/guestbook/dannel
    期待你給我回應^^~

    ReplyDelete
  14. 完全同意手脚并用鼓掌欢呼滴。而且即使这样也好像不觉着过瘾似的。作为一个Openly Gay Athlete,Matthew Mitcham同学并不仅仅战胜了自己的心理恐惧,更确确实实实现了许多人的梦想。所以啊,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他的行列。
    :)

    ReplyDelete
  15. 報告s.m.大,
    比對完畢,只有兩種可能。
    只有BAMBOO以及TITANIUM兩個系列的褲頭是長這樣。中間是大字體AussieBum的ieBUM,左側是小字體的BUM。加上底以及字母中間沒有填上其他的顏色,所以這有這兩個系列符合。加上是紅字白底,只有BAMBOO的Brf Pearl,Hip Pearl以及TITANIUM的Brf/Hip Navy,Red等有機會勝出。報告完畢!

    ReplyDelete
  16. 现在又爆MATTHEW MITCHAM的前女友照片了。。内地网站上。。。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uninfo/1/1253715.shtml#Bottom
    在这里。。

    ReplyDelete
  17. 那个前女友照!

    OMG!!!!!!

    接受SX杂志访问时,马修不是说14岁就出柜了嘛,这张照片据说是05年拍的,那他都已经17岁了啊!!!!

    难道他在说谎????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很骄傲自己的性取向什么的,还有他妈说他儿子一直都是很proud,难道全都是假的?

    ReplyDelete
  18. To Penguin大,

    呵呵呵呵,您這樣的留言叫小的該怎麼回呢?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小的我只不過是發發花癡,把自己感興趣的新聞整理整裡的程度,哪談得上對Matthew Mitcham熟?真的想要認識Matthew Mitcham,要多跟Noel大攀交情啦,他可是跟小馬修的男友認識呢!


    To 小强大,

    對啊!我覺得出櫃是一回事,在一個明顯對同志不友善的體育世界裡出櫃又是一回事,更別提他參加的項目還是需要評審評判給分的項目呢!


    To K大,

    你...你是故意的(指)!小的才說,光憑那小小的褲頭就認得出來是澳洲屁屁的哪個系列,未免也太神了點,結果,您居然就真的回報!太神了吧!哼哼哼,一定是故意的(→見不得人家厲害的酸樣XD)


    To 匿名大 and Fayenatic X大,

    呼~光是想辦法看到照片就了折騰小的好一段時間(我對百度和天涯的介面很不熟悉)。只是...哪裡有小馬修啊?光看側臉我實在是認不出來。唉,我對認人這檔事真的很不在行啊...Orz

    這照片在我看來還好啊。一般不熟的朋友,玩國王遊戲就拍得到這類的照片啦,更別提朋友、熟人,甚至是前女友,不過就是親一下而已啊,很嚴重嗎(←還是搞不清楚重點在哪的某人)?

    老實說,若真是前女友,不也是好事一件?在我看來,這正向大眾顯示了,身為人情慾流動的可能性,如同許多LGBT族群常掛在嘴邊的性向光譜:沒有人是百分之百的異性戀,也沒有人是百分之百的同性戀。我們會喜歡、甚至愛上的,不正是那足以令雙方感受到生命中的美好,以及生活裡美妙瞬間的對象嗎?是男是女,有那麼重要嗎?

    回說訪問的事。老實說,若我是當時的記者,聽見Matthew Mitcham無意間聊起與男友同居的事,當時閃過腦海裡的,應當會是出櫃相關的事:什麼時候出櫃?怎麼出櫃的?對自己出櫃前後的心情轉折?對大環境的想法與看法等等。老實說,問及有幾個前男友這種私事,在我看來已經是匪夷所思的地步了,問有幾個前女友?似乎也太會聯想了點。所以,真要談隱瞞啦、欺騙啦,對小爺這種完全想不起來昨天吃啥的健忘阿呆,談不談前女友?跟談不談交過幾個前男友,不一樣都是私事?

    我覺得天涯八卦的討論裡,似乎大家都忽略了一個重點。重點是Matthew Mitcham「現在」有男友,他「現在」對自己的同志身份感到驕傲,他「現在」是奧運10m跳台冠軍。若每個得獎者在上台時,都得從EXEXEXEXEXEX一路講起,再提及祖宗十八代,最後才得以感謝那些在你生命最低潮時的時刻,相信你,並幫助你度過而得以重新站上舞台的真正功臣,那也太辛酸了,不是嗎?

    這讓小爺想起我自己很喜歡的法國電影【Juste une question d'amour】(事實上,很多以青春為主題的同志電影,都有這類的場景,提及這片只是因為剛好想到)。劇裡的Laurent雖然是個已出櫃的大學生,卻還是在某個無以名狀的沮喪狀態下,試著跟明知自己是同志的女性室友發生關係。可是你能說他對自己的同志身份不「proud」嗎?說真的,在戲裡我並不會這樣聯想。相反地,我反而喜歡這樣迷惘的瞬間,它讓人感受到性別在「愛」前模糊的可能,以及每個人面對迷惘的過程裡,試圖嘗試各種可能以打破僵局的決心。在我看來,真正重要的,不應當是在經歷了稱之為過往的昔日時光後,能不能對自己越來越誠實,越來越明瞭自己所做的每個決定,然後堅持下去!這才是重點,不是嗎?(←這位先生,您說教時很愛用這種民國70年代的文風耶XD)

    Matthew Mitcham在訪問文章〈Making a splash〉裡,其實已經說得清楚了:「Being in my position, it’s inevitable,” he concedes. “There’s not really much choice. If someone looks up to you, then you’re a role model. And I’m happy with that. I just hope I do a good job – I’m not perfect!」對小爺我來說,我欣賞他在運動場上的表現,也欣賞他出櫃時平淡提及的態度,更欣賞他在比賽前清楚表明他不會(也不可能是)第二個Greg Louganis的勇氣。是不是雙性戀,三五年前有沒有前女友或前男友等等陳年往事,跟他今年帶著身為同志的自信,踏上北京奧運10跳台獲得金牌的驚人過程,有何強烈到非提不可的關連?我想,或許是因為我在文章裡只顧著花癡,重要性與我欣賞他的原因皆未曾提及,誤導了大家,真是不好意思。

    PS.
    我原以為這新聞就像是昨日黃花,過了一週也該熄火了,沒想到居然還能八卦出這等事,更別提小的寫在部落格的文章,還可以被大陸網友抓出來批,還真是有趣(科科科)。

    看來大陸八卦也是挺厲害的,跟PTT有得拼。不過這方面還是日本2CH鄉民最扯,神得跟什麼一樣(笑)。

    ReplyDelete
  19. 谁说没有100%的同性恋啊?本人就是。

    看了天涯网友的HC帖,吻照的出现让大家都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因为大家前面深挖马修的各类访谈,尤其是SX和The Advocate这两家的访谈,向大家勾勒出一个阳光、坦诚、无畏的同志形象,一扫以往大家对同志在面对自己性取向上时怨天尤人,自怨自艾的负面印象。

    对异性恋来说,马修是一缕新鲜的空气;对某些同性恋来说,马修恐怕就是一道鲜活的阳光了。

    所以及至吻照一出,某些人的失望或者怀疑就出来了:哦,原来他并不如他所说的“Hello,I'm gay.I'm not scared",他并不如想他所说的“It’s not like I’m a different person. It’s not like I was straight before”。

    或许是马修在很多人心中已然成为一个榜样式的人物,人们面对这样的人物时往往会有很高期望;不过还好现在大家都已经move on了。

    其实贴出所谓吻照的铁手姐姐,前天天涯网友曾经在马修的百度贴吧里跟她有过对质。铁手并没有其它证据证明所谓的前女友这回事,而且她说的话前后并不一致,并且还要求版主删帖删照片。最好笑的是声称跟马修有很深交情的她连马修14岁就出柜这回事都不知道。铁手姐姐应该去写同人小说才是啊。

    PS:天涯上马修的HC帖发表于天涯八卦这个板块内,所以大家八得比较深远。

    PS×2:为什么我刚才发的评论没显示出来啊?!害我重写一遍,怒目中。

    ReplyDelete
  20. SM大大 謝謝你的回覆阿
    我在我無名看到了
    但你還是沒有留下EMAIL 呵呵
    Noel大那邊我也有去看耶
    我也有留言給他
    可是他說他已經不追偶像了 哈
    可我好想衝去澳洲啊!!!
    希望真的有機會認識Noel大
    這樣我去澳洲就可以找他
    請他帶我去找馬修 簽名合照留念 呵呵
    因為我真的很欣賞馬修
    他好相信自己 好正視目標 好勇於夢想
    SM大大 阿你願意留EMAIL給我嗎?哈
    http://www.wretch.cc/guestbook/dannel

    ReplyDelete
  21. To Fayenatic X大,

    原來是這樣啊!我懂了。不過先修正一下我的錯誤,的確,照機率分佈來說,用「沒有人」這樣強烈的字眼的確是不正確。不過我還是對100%這樣絕對性的比例有所保留,大概是我壓根地把欣賞、喜歡和愛混為一談吧。

    回說Matthew Mitcham吻照一事。我覺得Fayenatic X大您點出了我一直搞不太懂的地方。我的確不把Matthew Mitcham當偶像追,誠然把他當成一個正面的教材,所以當時我選擇收入網摘的方式,而不特地寫一篇。的確,西方媒體(尤其是做過專訪的《SX》和《Advocate》雜誌)把他塑造成陽光積極的形象,但說真的,在他奪金之前,其實這新聞並未造成什麼太大的轟動。當時比較令我感興趣的,反而是他需要贊助才能夠多帶一名家人去北京參賽這件事,顯盡運動員的辛酸面。

    我不太曉得是不是因為我看待Matthew的角度不一樣,造成吻照一事對我全無「打擊」之意,更別提聯想他曾有前女友的事。事實上,我反而對於天涯八卦版上眾鄉民的激烈反應感到困惑(岔題一下,大陸怎麼形容這種會湊熱鬧、攪和著一起討論,但其中卻有大隱於市的高手族群/現象)。老實說,沒有人問,不代表Matthew刻意隱瞞啊!更別提那張又不是捉姦在床的豔照。原來真把某人當偶像看待時,心碎的表現會這麼激烈?(←我沒有過狂迷偶像的經驗,這對我來說挺新鮮的)

    現在看來,大抵會是船過水無痕吧。不過峰迴路轉的劇本倒是走得挺好看的,遠出乎我的意料。

    PS.我反而對討論中經常被提及的「泽美涩」很感興趣,為啥大家都把「铁手姐姐」與之直接相比?


    To Penguin大,

    呃...打小的在這瞎掰胡扯,多年來一直把信箱當匾額公開在右側side bar裡啊~

    至於您想認識小馬修?我想,先等到藍鑽到手才有可能成行喔(毆)。

    ps.
    有名和痞客上的Penguin,是同一人嗎?

    ReplyDelete
  22. “泽美涩”其实是个混百度贴吧的90后小萝莉一只啦,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她自己爆料说跟美国那位拿到8金的游泳选手菲尔普斯不但认识而且交情匪浅呢。不过很快被网友们识破,成为笑柄一个。

    ReplyDelete
  23. ㄟ.. 誰說只有你在關心NBC"忽略"提及性向的事情阿.. 說實話那本來是在我懶散的心情下唯一想拿來寫寫說嘴的事情呢!:p
    只不過我想我的意見大概是跟多數人不同的吧!(換句話說就是大概會被圍剿到死~)

    說真的.從一開始對Mitcham出櫃的報導就有不少錯誤的地方.撇開他對個人性向的開放跟受傷放棄運動再重回戰場上的堅持理所當然帶給我們的啟發外.Mitcham不但不是澳洲第一個出櫃參加奧運的澳洲選手(SM已經說到了,過去就有女同志,不過大概一來因為女同二來因為沒得獎牌自然沒人注意),更也不是第一個在參加賽事前就出櫃然後有獲獎牌的選手,荷蘭游泳選手Johan Kenkhuis在四年前的雅典賽事時就出櫃了(當時24歲),只是新聞沒這麼大而已(一來過去就有不少文章與媒體在陳述,在尤其是游泳類項目選手是gay,big deal?!二來又是在同志權益早就受保障同志新聞見怪不怪等同家常便飯的荷蘭,自然沒有任何媒體在Kenkhuis的性向上大書特書)
    也如果要再說Mitcham是唯一出賽前就出櫃、然後一舉摘金的選手,也同樣的是個錯誤,因為所有今年其餘的摘金出櫃女同志選手也都“至少“地可以去共同分享這個頭銜

    所以簡單的說,套句最近台灣媒體超愛的第一口頭禪,整個對於Mitcham的瘋跟執著根本就是“太超過了“! 這一來當然跟Mitcham的年輕可愛有關,二來資訊錯誤(即Mitcham was hardly #1 of any titles.. when it comes to #1 out athlete, #1 gold medalist or blah!)所意外造成的盲目與過度崇拜,以及多數圈內人不管是因為在大環境下欠缺信心或如何而覺得急需一個role model有關

    而這其實還可以繼續探討很多.從advocate把Mitcham當封面開始其實就聽到很多聲音.女同志覺得十人出櫃結果“光環“或整個的focus都在那唯一的男同志身上.另外不難看到整個這個圈子的問題

    而另外有趣的從的確是out and proud的運動員Mitcham自己也不只一次的表示.希望自己將來被提及的時候是那位偉大的運動家、那位奧運選手、那位金牌得者,而不是在他的性向上作文章

    而這,才是真正對性向不介意而把他當成你問我吃飽沒我回答吃飽了之天經地義的自然問題的out與proud -- proud,沒有隱瞞.但不是flaunt

    NBC在事前跟著澳洲媒體在Mitcham出櫃時跟著小花邊的報導了一下.在真正比賽反敗大復活時把報導重點放在比賽放在最後兩跳的完美等,其實才是真正的專業. 新聞報導不是Mitcham的年輕肌肉.不是貌美可愛.或不是怎樣艘包的整理頭髮或跟鏡頭飛吻.畢竟新聞不是部落格.更不該像國內沒有專業水準的新聞一樣像追著花邊的發表些不是新聞的新聞

    就像今天我們覺得女權平等不須特別強調女男平等或要特別在行業別前加成功“女“律師“女“醫生一樣,今天在報導運動員摘金時,又為何需要特別說Out Diver Micham如何如何?
    今天如果說在報導異性戀選手沒有需要特別此書或在人家跑步到終點跟教練或老婆相擁或相吻然後現在轉播旁白需要特別八卦地說這個賽跑選手去年才跟他老婆愛情長跑八年結婚,那麼我說今天在報導Mitcham時就不用特別提到或特別拍攝。
    今天唯一讓Mitcham站在媽媽跟男友身邊接受訪問的媒體來自澳洲.同時那也比較像是嚴肅報導外的八卦花邊性報導.NBC一個外國媒體自然也不需要去報導(一節新聞美國跟台灣一樣不過三十分鐘.是有多少美國時間做這類的interview?)

    所以說實話.我還真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得道歉.

    我說Bravo Lauren Meece說出Olympics are not the place for gay politic這樣的話.因為奧運的確本來就不是這樣的地方!

    @

    ReplyDelete
  24. >proud,沒有隱瞞.但不是flaunt

    喜歡這句。也非常同意@大的看法。但我覺得@大您還是太理性了。NBC後來也在30分鐘裡報導了Michael Phelps游泳以外的八卦咩XD

    老實說,前半段我會追NBC略過不提同志身份的新聞,主要也是因為我並不認為美國是很同志平權的國家。所以,國家電視台報不報,加不加這一句,對我來說,就缺乏了「教育大眾」的微妙差別(因為後來也沒報,不光是當下的瞬間)。我一直深信「記者是為歷史事件打第一遍草稿的人」這種事,Matthew已經是往後會被拿來提及的人,雖說摘金某程度上是有點賺到,但那也是奠基於他每一跳「奮戰不懈的堅持努力」。因此,我比較傾向MJ大在@家的看法,畢竟那個禮拜缺這個Role Model,感覺就不High了(喂)。

    我在想,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大陸鄉民扯出前女友這種令人傻眼的事。華人世界迫切需要Role Model向大眾與同志展示「同志也能是Proud and Out」的程度,感覺上還是比歐美來得強烈許多。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備忘錄】2009 Taipei Film Festival_以同志紀錄片取勝卻想不出關連性的片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