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Issues 101_毫無重點卻充滿青春氣息的輕喜劇

Issues 101_USA_2002

Directed by
John Lincoln

Writing credits
John Lincoln

私評:6.5/10


剛踏進Southern California beach college的新生Joe,傻傻地在海邊被有著耀眼陽光般刺眼的排球帥哥Todd給迷惑了。接受Todd喝酒之約的Joe卻意外地表錯情,幸好在Todd的穿針引線下,加入了大學裡最HOT的兄弟會,也找到了新居。

在一場看似惡搞的兄弟會傳統裡,Joe竟愛上了straight with issues的異男Christian,更不斷地有「身體上的深入認識」。猶豫不決的Christian決定跟女友到山上清修一番好幫兩人加加溫,更藉此介紹他已出櫃的弟弟Michael給Joe認識好擺脫他。

但事情真的這麼容易嗎?感情真的這麼容易算計嗎?尤其是有人算盡心機地決定散布Christian與Joe不可告人的火辣錄影帶,一大堆的issues該怎麼解決呢?


基本上小爺對同志獨立製片的容忍度是很高的,只要有好看、有趣的點我就OK。因此,即便在【Issues 101】裡面,演員根本就是在念台詞(不然就是在演自己而非演戲)、配音用後製導致表情與聲音完全不搭嘎(最後一幕Christian跟他弟弟Michael表白的那一幕明明笑場,聲音居然配得那麼悽苦?)、最後選舉等議題草草收場的節奏調度(感覺是沒預算了),甚至是浪費帥哥(飾演Todd的Jeremy Smith還不賴說)...等諸多繁不及載的缺點,對於「兄弟愛上同一個男人,其中一個還是情境式同志」的三角戀,小爺還是給了個微笑,真是太~可愛了。

在這三角關係裡,小爺很喜歡編劇描述Christian內心掙扎的調調。第一次雖然是被迫地被主角Joe技巧高超地...地....X交(好害羞),沒想到卻進一步在party裡跟Joe再一次地天雷勾動地火,就在陰暗無人的撞球桌上狂野地坐了上去...(再害羞一次)。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相信各位看官一定認為編劇會處理這種釐清性向甚至是出櫃的議題。

但在編劇堅持這角色應該是異男的狀況下,他使用Christian的親人:已對他老哥出櫃的弟弟Michael為轉捩點,讓Joe有機會認識Michael並互相傾慕,卻在此時刻意使用一些錯過、言語來描述Christian的異男心情,這點讓小爺覺得很有趣。

例如,Christian難忘他與Joe美好狂熱的撞球記(stick-and-ball?第三次害羞了...),即便到了山中的小木屋,他竟在半夜寂寞難耐地爬起來,想著Joe會不會像昨天一樣,突然出現然後把他壓倒在餐桌上?但此時Joe卻因為一直到昨晚為止Christian所表現出來的曖昧態度,正和Michael在床上翻滾中;而對兩人開始交往吃味的Christian在回程與女友獨處時,處處表現「哪有人那麼快就打得火熱」的刻意挑剔,比對他回到宿舍後「想要」與Joe攤牌時所說的那一些話,我認為編劇很徹底地抓到異男的心態。也就是說,他們覺得跟你在一起很舒服,很喜歡也很享受這種親暱的感覺,但並不想要承受那些越線的結果。
Christian:
Joe, I fucked up. I fucked up badly. GOD, I'm straight with the issues, OK? There you go, you got it, I set it. Look, I don't know waht the hell I'm, and...or what I need to do now?

Joe:
I can't read your mind....(抱怨Christian要就表態,不要曖曖昧昧的讓他也陷入兩難...)

Christian:
Joe, I want to be great friends. I want to be awesome friends, just not THAT good. You know? I just can't do it now. I just can't handle it.


除了上述這幾點外,雖然影片調性輕鬆,又很養眼(小爺在剛開始看的時後,一度以為這是【Guys Gone Wild】的普及版),但不可否認的是,整體結構鬆散,想講的議題又太多(自我認同、出櫃、異男與同志間的曖昧...etc.),同樣將環境放在大學,處理朋友間的友誼,【Defying Gravity】就很直接地將焦點集中在出櫃上,也是造成它能夠讓小爺更有印象的原因。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喔。



相關連結

影片的官方網站


ps.1.

【Guys Gone Wild】我只看過第一集,有點像是一群無所事事在party喝酒後吵吵鬧鬧的異男大學生,搞出一些瘋狂的事蹟(ㄟ...就是事後一覺醒來,會一邊叫著「Dude, Where's My Pants?」,一邊說他「昨天喝醉了,什麼都不知道,對吧?」的那種啦~)。

尺度還好,算偏soft porn,但沒什麼劇情就是了(可它出了好幾集說...美國人還真愛看這種...)。


ps.2.

那個誰啊,雖然說是虛構的,但是Southern California beach college會不會是某一間學校啊?(甜笑)


ps.3.

附記我一直有問題的單字。

  1. Fraternity - The state or quality of being fraternal or brotherly; brotherliness
  2. Frat - Abbreviated form of FRATERNITY / A member of a fraternity. (U.S. College slang.)
  3. Brotherhood(also Brotherhead) - Brotherliness, brotherly fellowship, companionship, friendly allianc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