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控器】Forgive and Forget_愛上異男的刻骨銘心...


Forgive and Forget_UK_2000TV

Directed by
Aisling Walsh

Writing credits
Mark Burt

私評:8.9/10


帥氣、充滿男子氣概的David(Steve John Shepherd飾演)終日在父親的建築公司裡勞動著,打泥、塗灰,渾身沾滿著水泥和油漆地於倫敦南部生活著。但David有個說不得的秘密,這個秘密在此次的雇主:金髮高俊,總是把焦點放在David身上的Soho來訪時說不出口;更別提向現在正在念大學,從小形影不離的童年玩伴Theo (John Simon飾演)吐露了。因為David不僅是個同志,還深愛著他最好的朋友。誰知這14年的友情在Hannah(Laura Fraser飾演)出現後有了極大的轉變。

Theo決定與Hannah同居了。對David來說,意味著Theo重心的轉移與兩人之間連結的張力考驗。某一天,當陌生女子在酒吧裡向Dvaid搭訕時,這一切的折磨終於有了出口...


可能有很多人會嫌棄這一片,因為題材不怎麼新(愛上異男?還是從小一起長大,自己最好的換帖兼死黨?),加上它的結尾收得有點好萊塢,國外不少人針對結尾的部分大批,以及後半段恐同的不可思議行為。不過回過頭來看看我們比較不那麼開放的地區時,我認為劇中像是家庭、朋友等恐同行為,完全不構成扣分的標準,畢竟不是每個地方都像國外那麼開放,更別說這是一部2000年英國拍攝的電視電影。真要說的話,結尾收得不好倒是真的,讓這一片名列小爺的8.9分遺憾名單之一(就是結尾再好一點的話,絕對是最愛啊...ˋ(′~‵")ˊ...)。

在最後一段裡,編劇過份地讓David處在一個暴力的悲情結局裡,這點小爺不太能認同。即便David耍弄了小手段,憑兩人14年的交情,會出手如此重?更不要說已經和Theo分手的Hannah居然會突然出現阻止這一切,未免也太好萊塢了,大概是想替恐同解套,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吧

但再怎麼批評的人,絕對不可能忘記Steve John ShepherdJohn Simm精彩絕倫的演出,無論是精準的情緒掌控或是肢體語言。幾乎每個評論都不忘提醒你:演技真他X的好!

撇去結局不談的話,編劇讓工人階級出身的David特別喜歡看一個(虛擬的)英國實境節目【Forgive and Forget】(就是大家上節目互相爆料,不是搞上了好朋友的女友,就是有了婚外情之類的,最後再來的「你願意原諒、忘記,並重新接受他嗎?」的這種大抉擇節目),並讓他天真的以為電視上的感情都是真的,實在是一個有趣而且諷刺的設定。這樣純真而教育程度不高的David,對比念大學的Theo,所付出的感情真得很令人心疼。

更別提飾演Theo的John Simon(ジョン・シム)。
英国では結構人気があるようですが、日本ではまだまだ知られていないようです。
30過ぎていますが、童顔で可愛い顔しているのに、なぜ人気が出ないのか、不思議です。
日本で見られる作品も少なく、ビデオ化になっているのは。

日本人真是無所不在啊~...╮(╯▽╰)╭
劇中當他被女友甩了,對David發完怒氣並道歉後,真心說出的對白只能說感人萬分!即便再怎麼不喜歡這一齣戲,也絕對不能錯過這一段關於愛的獨白。只是成就這段對白的經典,卻得犧牲David純真嘶啞的戀情,居然讓Theo向一個深愛著他、可以為他做任何事,卻不知該怎麼表白的對象詢問?
我們要怎麼樣...怎麼向所愛的人真心表達出致愛的感情呢?
........
是不是只能掏心掏肺地用最誠懇的語言表述,然後希望對方相信我?
X!編劇也太狠了吧!

當Theo抱著David哭訴這一段話時,觀眾大概也哭成一團,為真正苦於愛情,連說都說不出口的David叫屈吧。

以題材來看,【Forgive and Forget】的關鍵字應該是自我認同出櫃(跟它的英國同胞【Beautiful Thing】、【Get Real】是一樣的),劇本平實,可惜最後一幕為了高潮而高潮。但光是看Steve John Shepherd和John Simon那精準到位卻又不過火的演技,絕對值得!如果你喜愛上述關鍵字的話,拜託,一定要看【Beautiful Thing】!

愛上異男的結果如何?David會在最後最後的一幕,望著青空裡,飛機梭巡而過的淡白色尾痕,配合著Paul Weller的歌曲〈You do something to me〉,悄聲地告訴你答案。
Friends for ever, you and me, that's what we said.
This has been the BEST day in my life.

不管你接不接受,現實生活裡這才是真正的結局。或許用流行一點的方式,擺個姿態,自以為灑脫地說著「C'est La Vie」,會讓情況好些吧。

只是我很好奇,如果愛情除了真誠的心以外,還需要一點點化學作用,那同樣是感情之一的友情何嘗不是這樣呢?

還是說,友情只要誠心付出的感動就可以了


相關連結

衛報的介紹網頁
Wikipedia的介紹網頁
Steve John Shepherd
日本的粉絲網站

Comments

  1. 排版越來越花俏了呢!
    看影集+看電影+看小說+打工+睡覺=??
    生活真是充實~~研究也要加油喔!(邪惡的山姆)

    ReplyDelete
  2. 謝啦!
    不過最近好想去看斷背山啊....>"<

    ReplyDelete
  3. 這算是暗示性的邀約嗎?羞~~(臉紅的跑開)

    ReplyDelete
  4. 很感謝啊,因為這個部落格而知道了許多影片,剛看到Theo問Dave怎麼告訴一個人你愛他……,然後我就不敢看下去了,天啊好緊張,怎麼會搞到那麼大,啊~~~

    ReplyDelete
  5. To wayne大:

    歡迎來玩啊!【Forgive and Firget】真的真的很感人對不對?我看到那一段真的會想哭,這大概會是小爺心目中,愛上異男的經典作品之一。

    雖然ending作得很棒,但可惜了那結尾高潮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