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Happy Endings_笨的人都比較幸福


Happy Endings_USA_2005

Directed by
Don Roos

Writing credits
Don Roos

私評:9.0/10
It all COMES together in the end.

Don Roos真的,真的實在是太賤啦!

整部片搞成這樣,害我一邊笑,一邊訝異地張嘴,一邊慌張地記起要先吐完氣後再來個深呼吸好脫口說出:「X!好樣的!」

這麼說吧!如果你具備了以下特質....

1.喜歡在看電視或是電影時,一邊針對剛剛編劇埋下的伏筆作延伸聯想,先讓劇中的女主角發現自己所愛的人居然是自己的哥哥(重點:不能是弟弟),糾葛了一段時間終於被父母親發現,大吵一架後奪門而出卻被車子撞了(重點:目前不可以死),接著還得繼續牽扯出父母親雙方以及祖宗十八代的恩怨情仇,最後可憐地逃到最喜愛的某地方(重點:記得先請地方鄉紳規劃好以方便日後做電視尋根之旅),讓喜歡的人陪著你死去...

2.馬上抓出方才劇情上的不合理之處,無論是服裝的不連戲、居然偷偷從現代偷渡手錶到古裝戲裡,還是完全可以提出一套理論砲轟不符合科學與社會現狀之處...

3.不論在跳幕、換場景之間,都能馬上推論出導演下一步想幹嘛....

那麼,【Happy Endings】絕對可以讓你看得開懷大笑,頻頻點頭示好。


說穿了,【Happy Endings】並沒有講什麼人生的大道理,不過就是三組人際關係稍微重疊的各路人馬所交錯而出的三段美國式生活裡的家庭關係罷了:

Nicky(Jesse Bradford飾演)就這著闖進Miriam(Lisa Kudrow飾演)的生活,還帶著驚人的消息:「我知道你之前遺棄的那個嬰兒,現在叫什麼名字,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並要脅Miriam必須讓他跟拍這段母子相遇的過程,好將紀錄片作為入學申請用。舊瘡疤被掀起的Miriam百般不願,但墨西哥裔的男友居然一頭熱地哉了進去...


經男友Steve(Steve Coogan飾演)不斷提醒,Gilbert(David Sutcliffe飾演)開始懷疑與自己非常要好的女同們所生的小孩,「可能」是當初自己捐精給她們卻「號稱失敗」的結果?這麼說,他不只被好友背叛,還有了自己的小孩?


Jude(Maggie Gyllenhaal飾演)槓上了Otis(Jason Ritter飾演)。令Otis吃驚的是,Jude跟他上過床後居然握有他不欲人之的秘密?還以此要脅要Otis幫忙一起敲老爸Frank(Tom Arnold飾演)竹槓,先是誘惑,再懷個孩子?


這一部片真正有趣的地方,在於導演用以表現這些故事時所使用的小技巧,充分展現出人們亟欲控制每一種情況,卻又輕易地被周遭一些小小擾動所干擾而分神的窘境。對每個人來說,當下所抓到的,真的是自己最喜愛、最想要的Happy Ending嗎?我認為導演Don Roos很喜歡讓人們去追尋愛情與性,然後利用情況發展的意外性反差來進行諷刺,只是這一次刻意加上影像上的形式,更是有趣到了極點啊(風格很像日劇【Antique~西洋骨董洋菓子店】,旁白超搞笑)!

人們總是試圖掩蓋自己的弱點與不足,沒人想被他人看扁了。因此,我筆下的人物總是帶著這種偽裝的獨立與自信。

一齣流暢有趣的諷刺喜劇,卻都繞著嬰兒打轉。人們是不是都渴求透過性與愛的連結,進而被瞭解、接納而回歸到新生般的純潔與溫暖呢?最後的最後,大家都各得其所地獲得Happy Ending了嗎?

嗯.......

ps.1.
越來越肯定,對於那種多線劇情同時發展,卻讓其中的人物暗地或表面上多少有了關係連結,我對這種片子實在是很難抵擋啊....(像【Love Actually,愛是你愛是我】就是這樣令我喜愛的片子....^^)

ps.2.
David Sutcliffe很帥耶...(花痴中)



相關連結

來看預告片吧!
官方網站(Flash做的,有點慢,不過還滿好看的)
David Sutcliffe的Fan site

Comments

  1. 喔....帥哥戲份不多ㄚ=.=
    哇哈哈~

    ReplyDelete
  2. sm你好,
    無意間逛到你的網頁,非常棒非常專業喔~~~~~
    我也看過不少片子,可是就沒有這種心來寫這些評論,懶惰~~~~~
    像Happy Ending這種多線進行的影片,我推薦一部叫Heights,
    去年的片子,演員功力都滿深厚的,
    還有James Marsden跟Jesse Bradford玩親親喔(害羞中~~~~~)

    ReplyDelete
  3. To Darren大:

    歡迎你來玩啊!不過可以收回專業啦、棒啦之類的字眼嗎?有時候回頭看看我以前寫的,大概滿臉圖滿黑線都不足以表示那種心情吧!更別提最近貼出來的文一點進步也沒有,而沒貼出來的文更多...Orz

    【Heights】是我去年很喜歡的片子耶!記得要看DVD喔,有收錄某人的..裸照(羞)!感覺我們喜歡的影片還滿接近的。說!你有沒有blog啊~(裝MAN耍狠裝熟中)

    ReplyDelete
  4. 自從看了Testosterone以後 就狂找有關他的訊息, 啊啊, 好帥好帥啊, 不過他的戲份在這部戲有點少, 不過他在Testosterone中有露蛋(或鳥鳥)

    ReplyDelete
  5. Maggie Gyllenhaal在片尾唱的「Just tje way you are」未免也太好聽了吧!我大概重複看了十遍→為了聽歌...
    (配上電影畫面後,不知怎麼地竟一陣鼻酸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