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Buy It Now_什麼都買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偷窺記

Buy It Now_USA_2005
拍賣貞操


Directed by
Antonio Campos

Writing credits
Antonio Campos

私評:8.2/10


Award:
winner of the Cinefondation Award at Cannes 2005
2005坎城影展電影奠基單元 首獎

十六歲的Chelsea為了可以購買最新的LV包包和名牌的手錶、服飾...等,聽從朋友的建議,決定在網路上拍賣她的初夜,價高者得!一瞬間的爆量讓ebay的管理者發現而刪除了她的網拍物件,沒想到,卻有個叫Peter的男子私底下寄信過來,說他願意出比直購價1500美金更多500的價格,購買她的初夜。

2000美金(x35的話,相當於7萬台幣)?可以買好幾個LV包包了。Chelsea該赴這個約嗎?


現在大概連我媽媽都知道什麼是網拍,雖然她不一定會使用,但至少還知道立即購(Buy it Now)是什麼。1995年Pierre Omidyar創辦ebay時,可能沒有人想到這在10年後會是少數幾家還活著而能證明電子商務是有前途的幾家公司之一。當初ebay最富創意的想法之一,便是想出了「Buy it now(立即購)」這玩意兒。買家可以使用某固定價格不需競標確定物品到手,而賣家則需要多付出一點刊登費用。2005年當ebay在短短的13個月內做第二次漲價時,原本有很多人預期會因此流失掉顧客群或引起反彈,但結果卻出乎意料地風平浪靜(跟yahoo.tw將拍賣刊登進行收費的結果是不是很像?)。將近有45%的物品,在ebay上仍提供Buy it Now的功能。

題外話聊多了就無趣了。

【Buy it now,拍賣貞操】是一部以截然不同的敘事形式說故事的有趣電影,以仿紀錄片的方式進行,分為三個部分,前半段是雀兒喜以攝影機分享自己的心情,後半段則是重返拍賣貞操的現場與雀兒喜之後的反應,並且以一個更有架構的方式來敘述整個故事。第一段以紀錄片的方式進行,不僅會晃動、有黑影,還會在關鍵時刻打上字幕,告訴你下面的畫面為了保護當事人,以及螢幕尺度問題而忍痛剪掉...etc.(像是女主角Chelsea跟買下她初夜的男人Peter...OOXX的時候...=.=a);但在第二段裡,所有的人都會發現,不僅攝影的情況穩當,畫面還能分割,並提供另一個角度的對白,這....

「造假」、「做戲」是這一齣戲在後半段揭露重點時所用的手法,經由前半段觀眾先入為主的概念,對於偷窺這樣一個問題,以新穎的題材切入,效果非常的成功。我認為導演故意拍成三段(最後一段很短很短,其實沒有也沒關係)的意圖在於,實驗人們對於身體的偷窺慾望,以及對於道德邊緣的測試。雖然買春賣春不是什麼新聞了,但堂而皇之地在公開場合漫天開價,坐地還錢?這可就有趣得多了。

幾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在於。

對於身體的自主權到底重不重要?片中一直催促著Chelsea把第一次賣掉的原因,有一部份的推力來自於同儕壓力。她的好友甚至還說了「唉呀!牙一咬眼一閉就過了。妳呀!還是趕快度過這時期吧!」。甚至認為第一次跟自己喜歡的男孩一起雖然很棒,但並不有趣(ㄜ...技巧性問題嗎?傻笑...),還不如上網賣,搞不好可以遇到帥哥,再不也有錢拿,和樂而不為?更別提台下一堆觀眾等著看Chelsea買賣的過程,兩段式的對比讓身體自主權的比對與諷刺更加顯著。

再來是家庭因素。片中將Chelsea的家庭設為父母離異的單親家庭,職業婦女的母親每天光是上班就快累壞了,導致Chelsea曾拿小時候娃娃熊不見了當作比對,強調「小時候什麼事都是大事」來比對今昔。我本來認為這是Chelsea不成熟之故,但導演故意在第三段揭露另一個面向:當Chelsea抱著她出賣肉體所得到的LV包包時,背著母親對著畫面微微啜泣,母親以為她憂鬱症又犯了,便問Chelsea有沒有吃藥、看醫生...等。Chelsea以為媽媽真得關心她起來了,準備脫口說出真相時,媽媽竟以為Chelsea又要發牢騷,打斷了Chelsea的話,並要她「有心事找心理醫生談去」,另小爺當場傻眼。如果家庭不再是提供溫暖之處,也難怪Chelsea根本就不重視自己的身體了!畢竟對她來說,根本沒有人想要關心她。

最有趣的是,當Chelsea與買春的Peter相遇時(天啊!Peter居然摸著她的手說,他也有一個跟今年要申請大學的女兒!好變態~),Chelsea以為大家同是天崖寂寞人,準備對Peter傾吐心事時,Peter居然對Chelsea說:「我今天是來爽的,不是來談心事的。」真是太有趣了!網路所提供的匿名性,是不是捨去了我們面對面的尷尬,今天我想看就看,不爽看就關。會不會是因此小爺(或其他人)才這麼熱中於寫Blog呢?

當時我是在2005女性影展觀賞這一片的,同個戲院裡還有典獄長、法官...等人一起觀看,對於他們那種認為「這是那些金毛的洋鬼子才搞得出來的把戲」感到很有趣。果然年齡是一種代溝啊....^^


相關連結

eFilmcritic.com的影評
rottentomatoes.com的影評
variety.com的影評

沃顿商学院众教授评eBay:不要被成功冲昏头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