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Almost Normal_完全搞不清楚重點的「正常」幻想

Almost Normal_USA_2005

Directed by
Marc Moody

Writing credits
Marc Moody

私評:3.0/10
All the 3 points for the hard-working staffs behind the screen

40幾歲,單身,面臨中年危機的Brad(J. Andrew Keitch飾演)厭倦了自己身為同志所導致的不同。他想要變得正常!一次意外的車禍讓他瞬間回到高中時代,而且居然是個所有的人都喜歡同性的世界,straight(異性戀)反而是個見不得光的不正常現象。沒想到,身處在這同志天堂的Brad,居然喜歡上了一個女孩子.....,這下子幾乎是正常了吧?還是正常的過了頭?

如果要以簡單幾句話來當作心得,這部片要算是.....

令人困惑、惱人而且自打嘴巴的一部......不怎麼好的電影(confused, disturbed, and so on...),3分都給辛苦的幕後工作人員。唯一的笑點是關於Michael J. Fox的那一幕模仿行為 + 那一句對白(Michael J. Fox是【Back to The Future,回到未來】的男主角)。

我想導演玩對了形式,也採用了一個非常吸引人且有趣的點子:如果哪天你到了一個可以讓你自由戀愛而且無拘無束,甚至可以用「正常」兩個字來形容的世界,那的確是個可以發生很多笑點,或是編成一部浪漫故事的出發點。結果呢?編導Marc Moody完全搞不清楚自己想講什麼!

這麼說吧!前半段的部分會讓人以為,導演讓主角Brad回到高中之後,在這樣的世界裡,他以前一直暗戀的籃球隊長Bill(Kehry Anson Lane飾演)真的愛上他了。這麼一來,發展成一部時空電影,模仿或是玩弄時間跳躍的一些規範就足以產生很多限制,讓這一部浪漫喜劇有了波折,並等著看編劇如何慧心收場。

很抱歉,導演放棄了這樣的說故事路線。

導演在後半段讓Brad遇見高中時曾經愛戀他,40歲後則是他最好的朋友Nancy。回到過去這樣的世界裡,男女共浴是一件「安全」的規則,但卻不適用於從異世界來的Brad。在幾番和Nancy的巧遇之下,他居然發現自己對Brad有反應!而且....愛上了她。(喔,還小小做愛了一下)

天啊!如果一個活到40幾歲的人,還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更別說他還是老師),居然說變就變,我想「走出埃及」這個強調同志是可以轉變(Gay is just a choice)的團體大概要把這一片當作宣導短片了。導演矛盾的地方主要在這裡。如果他設定讓一個恐同的異性戀掉入這樣的世界裡,然後正是己身被排斥的恐懼;或是讓一個纖細敏感的同志,檢視當情況反轉後,主流價值是不是仍然壓迫著少數族群,並設法找出(或歸納)出一些妥協的中間路線,這樣也很好啊!何苦浪費這樣好的創意而讓它變成一沱屎?

有影評說,導演的意圖在於讓異性戀檢視當情況反轉時的窘境,我認為倒沒這麼偉大。因為這一項看法墊基於整體結構的優勢,而非導演的巧妙細節安排。尤其是導演一開場,曾讓Brad與Nancy提到貼在Brad房間裡的女明星照,Brad說「那是因為他希望這樣可以讓自己變得正常」;而在最後高潮戲的結束時,導演更安排了Bard在異世界裡大喊:「他以身為異性戀為榮。」這麼說,導演認為「轉變」是不可能的?要正視自己是誰,然後驕傲地活出自我?那好,你讓Brad在活了40歲後,突然變成異性戀是想怎樣?

又要這樣(想要變成「正常人」),又要那樣(對自己要認同且感到驕傲),即便劇末告訴我們這不過是夢境一場,但我還是覺得糟透了!(浪費了可愛的Kehry Anson Lane)

可能這是一部適合bi的人看的片子吧.....。搞不好只是我不能適應罷了。

Comments

  1. gay是有可能經過十幾年後變成straight的,哈哈.. 我就是啊,
    少年時期喜歡年長男人,現在不喜歡男人反而覺得女人更可愛: )
    (說穿了就是我認清我有戀父情結後,不再自我迷惑)
    人生就是這麼有趣而充滿變化..
    對這部電影蠻有興趣的...

    ReplyDelete
  2. 我已經遇過好幾個這樣的網友了,有的還寄他們可愛寶貝的照片給我看呢!^___^

    話說回來,我重新再檢視一次我自己的文,發現其實我說得太模糊了。我不喜歡的地方應該是因為導演一方面強調忠於自我並活出驕傲,也在片頭的對話中談到關於主角身份的自我認同(至少他是喜歡男生的),卻在這樣的一個前提下,讓主角在異世界裡喜歡上女生,並且「強調他以身為straight」為榮,兩相矛盾是我不喜歡的主要因素...=.=

    但導演企圖讓異性戀或同志思索「當處境逆轉時的可能性」真得是一個不錯的點子。記得這樣的故事台灣也有網路小說者寫過這樣的諷刺小說,邏輯架構上相對強的多了!(雖然後半段變成另外的故事,而且沒寫完...^^|)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