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Saving Face_移民者的腔調

Saving Face_USA_2004

Directed by
Alice Wu

Writing credits
Alice Wu

私評:8.0/10


突然發現我還滿少看女同電影的,大抵上是因為我看到主角親熱時會臉紅害羞地瞥過頭去...(lalala...^^)

不過這部以華裔族群為主角的電影【Saving Face】其實劇本寫得很流暢,運鏡也感覺很棒!雖然有一些人的演技不怎麼樣,演出時稍嫌矯揉做作,但整體的水準在同志電影裡算很不錯的,讓人有一種在看一線喜劇片(就是不像我們常見的獨立製片)的舒適感。

網友rocxian認為這部片很有當年【喜宴】的味道,這點我倒是挺認同的。雖然成績和【喜宴】比起來是有一些差距,但劇本在描述三代間的個性和觀念差異上,我認為滿精準的:

徹底受過西化教育的第三代;
在西方長大,但多在唐人街混的第二代;
以及為了生活而不得不攜妻帶女西進的第一代

劇本並不會為了主打西方市場(這一部是加拿大片),就在對白或是角色做抉擇時,選出一種「擺明了東方人就是不會這樣做」的情況,是一部不輕易向西方市場妥協的片子(吸地,我就是在說【臥虎藏龍】裡關鍵時刻的關鍵對白...=.=...)。

不過看這一片時突然讓我想到Le Carré的書《A Small Town In Germany,德國小鎮》裡說過的:「聽過一句形容難民的話嗎?『他們除了腔調以外失去一切。』說的對斃了。 」故事裡在最後做決定時,女主角並不接受母親到她家裡住,因為這侵犯到她的生活領域了。比對故事裡三代的心境轉變,真得不得不體會勒爺這句話講得真是殘酷又貼切。而西化的我們,何嘗不是漸漸也往這方向轉變呢?

到底家族面子重要?還是自己的生活重要?是這部片子裡很集中火力的焦點所在。整體輕鬆逗趣(尤其是一開場跳舞的那一段,真是幽默),是一部適合大家觀賞的浪漫愛情喜劇喔!

Comments

  1. 的確,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也自然的聯想到囍宴。不過,兩相對照時,我發現一些在性別上的有趣差異。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