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Männer wie wir_群聚眾心的團體運動



Männer wie wir_Germany_2004
Guys and Balls (USA)

Directed by
Sherry Horman

Writing credits
Benedikt Gollhardt

私評:8.1/10

這大概是本月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了!這麼說並不表示這是一部讚到不行的片,我覺得應該要分成「喜劇本質」和「劇情突破」兩方面來看待這一片。

首先是關於喜劇方面。本質上這一片的主題很明顯,它是一部類似的「德國版的【人妖打排球】」,不過主軸還是有所不同。故事敘述主角Ecki(Maximilian Brückner)因為在關鍵時刻沒有檔下射門的一球而成了眾矢之的。傷心之餘竟然一個不小心地親了安慰他的隊友,而且還好死不死地被死對頭Udo(Carlo Ljubek飾演)看到。隔天馬上在小鎮裡出櫃的他,氣憤之下與Udo"釘了孤支",約好四個禮拜以後組成一支同志足球隊,與他原先待的FC聯隊進行一場對抗賽。故事就在這麼樣的艱苦困境下展開...



在這樣運動主題,而且是那種以小搏大,以弱拼強的架構下,老實說我想不太出來能有什麼樣的大變化。因此,在結局你幾乎可以馬上猜到的情況下,【Männer wie wir】將方向調整在細節上,算很用心地營造幾個重要的小地方來讓人認同。例如影片一開始,Ecki的妹妹Susanne(Lisa Potthoff飾演)問他,你什麼時候知道自己是...;或是中間穿插一段關於Rudolf生過小孩的小插曲;亦或是利用「誠實」當作關鍵,引爆Ecki和男友Sven(David Rott飾演),以及讓整個隊伍面對危機並正視「自己的選擇」...等,整部影片轉折合理,伏筆也下得不錯,看起來非常順暢。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Männer wie wir】很可惜的地方在於,它完全沒有花什麼心思「試圖」去突破上面我提到的架構。也因此,整部片平板的人物性格幾乎讓人感到很沮喪。並不是說演技不好,事實上這一片的演員演來自然,裡面一堆皮衣熊族完全符合我對德國同志的刻板印象(哈哈哈哈,都要怪Cazzo....)。但整部片為了製造笑點,所有的同志角色都被誇大以強調"細節"(例如:翹小指啦的動作,或是一些姿態、職業...等),讓人覺得很可惜。

總結來說,如果不「文以載道」(這點我比較喜歡法國片),【Männer wie wir】可以說是今年讓人感到很喜愛的德國同志片了(另一片是【Summerstorm,我的夏日戀曲】,我自己非常喜歡,也一堆外國網友推薦,這一片最近在台灣上映,大家要去捧場喔!)。雖然比起來不那麼好,但卻是很流暢的影片,值得在鬱悶時觀賞。

喔!對了,另一個扣分的地方在於,這是一部"德國"影片耶~,但主打歌幾乎都是英語歌曲,是怎樣....
(不過有一幕,當Ecki他們坐車要去比賽時,居然放了I'll survive...,真是切題又親切呢!)

相關連結:
可能是官方網站(早知道就乖乖去上德文)
主角Maximilian Brückner的作品列表(應該是因為他沒官方網站吧...)

ps.
完全是題外話。在找資料時發現德國帥哥Pasquale Aleardi(188耶...)。以上....^^
Pasquale Aleardi的簡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