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科技】eBook是什麼鬼東西啊~

話說某天有網友寄給我一堆電子書,我才正式認真看待起電子書來。因為這一批大多是 同志/帶性別議題 的科幻小說居多,其中有幾本我是真的滿想看的(感興趣的可以到後面的ps.1看書單)。


剛開始聽到eBook這名詞時,我認為電子書一定要綁在電腦前「觀賞」,好生麻煩,倒不如實體書來得有趣。要在床上翻滾轉身、或坐或臥,邊喝茶還是邊上廁所都隨便你,怎麼算都覺得電子書還挺無趣的。

不過自從我接觸到這一批電子書後,發現其實它功能還滿多的呢!不僅可以標記、註解,還能善擁搜尋功能,更好的是,還可以有人念給你聽,算是學英文的好幫手!(雖然那個聲音有的實在是不敢苟同....^^)

事實上,電子書 (Electronic-book)是把紙本書的內容轉成數位格式,透過電腦、手機、PDA等不同載體供讀者讀、聽。目前全球電子書發展最好的地方仍以美國為主,亞洲國家則以日本、韓國急起直追。各國廠商投入開發各式的電子閱讀器,如i-book、松下電器的SBook、新力索尼的LIBRI'e等。

目前我看到比較大宗的檔案格式的是「.lit檔」(需使用Microsoft Reader閱讀)以及「.pdf檔」(需使用Adobe Reader/porfessional閱讀),兩者都是可以免費下載的。後者算是大家很熟悉的工具之一,不過我還沒使用過eBook格式的pdf檔,或許該去買一本來試試看。pdf檔可以列印,算是很棒的功能,當然這麼提就表示lit檔並不能列印,但它小小的檔案裡(幾百K)就可以「叫人念給你聽」,是我認為很有趣的功能。當然啦!在現在戰局尚未明朗之前,想在PDA上閱讀電子書卻是個很麻煩的事。並不是不支援,而是不支援全部的格式。舉例來說,在Pocket PC 2002版本以上的PDA,可以用來閱讀lit檔的電子書;但要閱讀pdf檔的電子書,需要的則是Palm OS 3.5版本以上的PDA。雖然在Pocket PC也可以看pdf檔,但並不包含eBook格式的pdf檔。

但整體說來,一邊坐車一邊叫人唸書的內容給你聽,然後慢慢沈入睡夢中.....
好像還不錯嘛!(呵呵呵呵...)

好笑的是,我印象中一些網路書局都會有免費的eBook可以讓你觀賞,所以就跑去邦諾(B&N)瞄了一下。誰知道居然換得如下的答覆:

當場昏倒。eBook的市場果然是不怎麼樣啊.....

倒是Amazon還是有eBook的賣場:eBooks & Documents。隨手查了一下,像John Le Carre的小說,平均每本大概是6塊美金左右,還可以接受啦!排行榜上也有不少只要0.49美金的特價書,想要的人倒是可以逛逛,搞不好可以撿到便宜貨呢!

想試試看免費的版本嗎?其實很多地方都下載的到,但大多侷限在公共材上。也就是說,大多是1923年以前的書...(西地,那就表示你下載不到免費的《哈力波特6》eBook)。至於我們常在網路上看到的「電子檔」,我認為那就是一般我們未接觸eBook時所能想像的,就只是「純文字」的檔案,老實說,是滿無聊的....


相關連結:
Inside Pandora's Mind(非常精簡實用的說明)
電子書、電子文本、電子出版、線上閱讀(南華大學出版所)

免費資源:
Uinversity of Virginia Library的免費電子書
Microsoft Reader的免費電子書
Project Gutenberg,谷騰堡電子書計畫所提供的免費電子書(2005黏3月為止,可免費閱讀的電子書將達近8,000本喔)

至於中文的,則可在大陸的亦凡公益圖書館裡找到。不過我覺得這種的就不是我心目中的電子書形式了。



ps.1.
整個書單按照想看的程度來分....

5顆星期待度
《The Martian Child: A Novel About A Single Father Adopting A Son》David Gerrold 2003
裡面包含1995年雨果獎Novelette得獎中篇小說〈The Martian Child〉,偷懶可以直接看這篇吧..^^

《As Meat Loves Salt (Harvest Original)》Maria McCann 2003
快600頁,爆厚...。又是17世紀的英國莊園...感覺字彙就很難=.=...好啦!我承認英國對我有吸引力...

4顆星期待度
《Desert Sons》Mark Kendrick 2001
封面感覺滿有趣的耶...加分!

《Lord of the Two Lands》Judith Tarr
1994年世界奇幻獎得主,發生在埃及的故事。這裡有書評

《The Forever War》Joe Haldeman
1975年星雲獎最佳長篇小說獎的作品《The Forever War》,屬於科幻中的BEA(Bug-Eyed Alien)類別。

《Nightrunners》系列 Lynn Flewelling 1996~1999
跟羅蘋.荷布(Robin Hobb)的刺客系列(The Farseer Trilogy)滿像的感覺,有一些書評提醒讀者,同志情節是旁枝末節,並不影響本身的好看程度。想看...

3顆星期待度

《Bareback》Chris Owen 2005
帶點鹹濕的封面啊...^^


ps.2.
全景軟體文件影像事業處副處長 李彥璋先生曾在他的文章〈DRM應用於數位出版的突破與趨勢〉裡提到,電子書過去的困境主要在於

□ 出版業者缺乏合作空間
□ 出版格式都沒有標準化
□ DRM保護機制並未考慮讀者的感受
□ 過去DRM的技術都過於簡單,並未達到有效的保護

我自己覺得這點滿認同的。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最近聯合新聞網已經想進軍這一塊大餅了(廣告在這),看得出來其實大家都聞得出那種煙硝味了呢!

至於現在國內的電子書,根據城邦集團的表示,則是以專業雜誌需求 > 一般書籍需求,而且雖然電子雜誌的訂戶不多,卻比較死忠。這也是很有趣的一個現象呢!是不是表示,閱讀專業雜誌的人群,屬於高知識份子,並勇於嘗試新型態的閱讀機制呢?還是說,雜誌花花綠綠的,當然比看書有趣,所以願意花較少的時間成本被困在電腦(或侷限於PDA)前呢?嗯......

ps.2.
必須學會的關鍵字

DRM
一直以來,機密或有價值的文件,都有調閱控管的必有性。但隨著網路的盛行,讓資料分享更為普及,其安全性的保護就更難進行。對於各種侵犯版權的行為,DRM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數位版權保護) 可提供身分認證、及時的文件註銷與授權變動、追蹤稽核與列印控管等機制。透過DRM 版權保護及認證的解決方案,以防患於未然的方式,以達到維持版權及資訊的真實性。

PKI
PKI (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公鑰基礎建設) 對企業組織將「敏感資料以電子訊息傳遞或數位方式儲存」來說,PKI 是唯一符合四項要求的機制:身分辨識 (Authentication)、不可否認性 (Non-Repudiation)、資料完整 (Integrity)、隱密性 (Privacy) 等資訊安全保障。大家常聽到的自然人憑證應用於網路報稅、工商憑證應用於營利公司的線上作業、金融憑證應用於網路銀行等,就是因為有了 PKI 這項值得信任的工具,能提供企業之內 (Intranet) 及企業與消費者之間 (Internet) 進行安全網路交易與資訊交換的基礎。

自然人憑證
自然人憑證就像是網路上的電子身分證用途,透過IC晶片即可運算出使用者身分。透過自然人憑證,民眾在家即可進行網路報稅、地政電子謄本、戶籍電子謄本、公路監理等申請及查詢作業。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