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放映室】海猿_日劇式的軍教片變形範例之作


海猿_Japan_2005

Directed by
羽住英一郎/小林義則(演出)

Writing credits


私評:8.8/10


大感動!
真的是太~感動了。

話說實在是太久沒看日劇了,最近想說挑部新番來瞧瞧好了!本來是鎖定【Slow Dance】的(因為...因為我喜歡這種帶點慵懶Blue感覺的名字..,而且有深津絵里(深津繪里)妻夫木聡(妻夫木聰)!深津絵里耶!就是演【踊る大搜查線】的那個大美女...^^),不過就在我翻看相關資料的時候(沒辦法,時間不多,很難每部都追,要先做功課),居然給我發現了....

仲村トオル(仲村徹) !!!


哈哈哈哈(摸頭),深津姊姊,雖然我也很愛你,不過你們兩個的對手是仲村トオル+加藤あい(加藤愛),勉強再配上伊藤英明(因為我不迷陰陽師嘛!sorry啦!伊藤君),怎麼看局面都是....

1. 仲村トオル vs. 妻夫木聡
10分 vs. 7分 → 仲村君大勝!

2. 加藤あい vs. 深津絵里
7分 vs. 10分 → 深津姐大勝!

3. 加分項目....
伊藤英明 vs. 広末涼子(廣末涼子)
伊藤君因為是男的,加分。(汗)

所以啦,為了看【海猿】, 只好先把2004年推出的劇場版看過一次(因為劇場版所說的故事是電視劇故事的一年前),沒想到這部設定上有點普通的劇場版居然讓然感覺很感人!


【海猿】劇場版是由佐藤 秀峰的同名漫畫《海猿》改編而來(台灣是東立出版,翻成《海防英雄》), 故事在人物和故事設定上其實很老套,滿腔熱血的 vs. 冷靜內斂幾近冷血的;沒有能力卻充滿熱誠的;一群人努力奮鬥到出師的艱辛過程;再加上一點點小戀愛。你在哪裡沒看過這些呢?


比較不同(而且令我很欣賞的)是細節部分的設定:

持續下去的動力
故事中利用要角之死,引發主角對於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產生懷疑,間而導出指導教官的過往,然後讓主角自行解決心理問題。這部份尤其以要角之死處理得最好,不刻意、不灑狗血,我很喜歡(畢竟能力真的不足,光有熱血是不夠的)。

另一方面,編劇巧妙地讓男女主角都在同一時候面臨工作上的壓力與挫折,再利用戀愛關係當作連結,前後讓兩人深刻地體驗在初識時討論過的話題:「你為什麼從事海猿/時尚雜誌設計這份工作?」,讓兩人都再一次地檢視,是不是真如自己當初所說的:「因為喜歡」而足以克服這一路上的挫折。劇中充分展現出細心的暗示畫面,無論是最後女主角要回東京時所感受到的無形中的鼓勵、男主角下定決心後所面臨的最終考驗,亦或是兩人"分手"時女主角所說的話,在在都顯示出不漏痕跡的東方人對話方式(笑)。

主題的緊扣
【海猿】裡緊扣著海防潛水救難員這行業的風險,以及指導教官的過往,不斷地詢問:「如果受難的兩個人,只剩一筒氧氣筒,而且殘氧量剩下30分鐘,你會怎麼做?」。答案其實很簡單,要不就選一人獨活,要不就兩人同進退,但人命關天,怎麼做才是「對的」?「最好的」呢?編劇在最後時"果然"讓兩大主角面臨這樣的狀況,並依照各自的個性做出決定,全片完~全沒有壞人(果然冷血的人內心其實也是很善良嘛!=.=)。

當主角們等待救援的時候,我真得覺得那畫面好美喔!配合哨子、燈光,救援部隊像是天使配著聖歌齊飛翔的感覺,怎麼樣都覺得文字一定會這麼處理這一段的描述!(大心)

【海猿】說穿了,像是自願從軍的軍教片,只是細節上用心許多,而且不一廂情願地讓劇情發展顯得過份天真,帶著入世的態度,鼓舞著沒有目標的觀眾:奮起吧! 男孩!

期待日劇的表現^___^Y

日劇官方
電影官方

ps.1.
更正一下,其實《海猿》的原作應該是小森 陽一,佐藤 秀峰要算是畫作者才對。《海猿》這套漫畫一共12集,在結束之後,小森老師與久保 美津郎重新在《新少年》上開了一個連載作品《特殊救難隊》,同樣都是以海上治安廳為主題,描寫救災人員的漫畫。(有興趣的可以看Foemat-C論壇的文:告訴你什麼才叫做海上男兒--《特殊救難隊》,有非常詳細的介紹。)

Comments

  1. 還沒看完全文就因為這男人「仲村トオル」而來留言了。(你放心,我不是來跟你搶男人的!)

    你這麼喜歡他喔?為什麼我總覺得他很陰沉呀?我每次看到他都是演灰暗衝動自私的人類捏,哪有出現像你介紹的那個網站般的陽光笑容...

    最近比較喜歡妻夫木聰和伊藤英明這幾款呆呆的面相...(羞~)

    ReplyDelete
  2. 「灰暗衝動自私的人類」...

    來人啊!拖出去斬了!
    什麼?還用的著選嗎?當然是狗頭鍘啊!不然豬頭鍘也可以。居然這麼樣說我們家仲村くん...(喔?我用"我們"這個字眼嗎?
    唉呀!真是的...(羞))

    客人別走啊~你以為故意把自己的名字顛倒過來寫我就認不出你嗎?

    你一定有看【午餐女王】對不對?也有看【陰陽師】對不對?我就知道!(嘟嘴)不過在【海猿】裡,要不是有我們家仲村君くん在,其實他越看越順眼耶,跟加藤あい好搭喔~~~~

    ReplyDelete
  3. 突然發現我顧著發酒瘋,完全忽視你的問題了...^^

    我很喜歡他剛毅木訥的男兒樣啦!(羞)

    的確他演的角色都有點固定,就像他剛出道都演那種熱寫青年、衝動的菜鳥警探之類;現在大多演一些有心事的灰暗角色,不難看出他的型其實就是這種絲帶兒。

    (好啦,其實你用的字眼都對,但是要少掉自私喔.....嗚嗚嗚嗚...)

    他在【海猿】的電視劇裡,也是這一種的。不過編劇福田把他寫得還不錯,只要是他太太出現,他都會笑喔!(好帥~~~←尖叫聲)不過目前還沒看到他露屁屁,殘念。(可惡!我不要一直看伊藤英明的啦!)

    低調PM我吧!

    ReplyDelete
  4. 哈哈 沒想到你對日劇也有研究啊 我是因為同學的推薦才去下載海猿的 不知電影你是否也是下載來的? 仲村徹在此片日劇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伊藤英明還滿耐看的 不知你以為然否 我是許久前留言跟你討論DANTES COVE的人____JAMES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