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In Good Company_你的本事無可取代嗎?

In Good Company_USA_2004

Directed by
Paul Weitz

Writing credits
Paul Weitz

私評:8.2/10


原本只是因為心情太差了,想挑部喜劇來笑笑,誰曉得居然選到這種「金玉其表」的片,可惡!我要看蠢蛋爆笑到不行的喜劇啊!(唉~看來只能看動畫了)

【大公司小老闆】是一部看似幽默詼諧的片子,卻暗含著編劇對於現實生活中的無奈指陳。雖然說,橋段上有不少還是帶著好萊塢式的甜美,但因為角色定位夠好,加上切片準確,造就了許多弦外之音。(唉!雖說Dennis Quaid要是被炒魷魚就沒戲看了,但...,公理和正義必勝的結局我實在是覺得很可惜)

拍過【美國派】、【非關男孩】的導演,很聰明地並不強調51歲主角(Dennis Quaid)與26歲小老闆(Topher Grace)之間的對立,反而將Topher Grace陷於「才結婚7個月的他跟老婆離婚了(還被戴綠帽子先),剛買了新的保時捷,上路後的第一個叉路就被撞個稀巴爛」的狀況內,前途的多變詭譎感不免油然而生。而Dennis Quaid也沒好到哪,被困於「女兒要換到學費+生活費用更高的NYC,而且有第三個小寶寶要出生」的窘境中。不僅在面對企業併購風雲裡成了無力回天的孤臣,更得揮淚斬馬稷。片中他反問Topher Grace,留下來能得到什麼好處時,換得的卻是個「至少你可以保住你的飯碗」的感慨。而本片的主題也由此而生。

企業併購後的重整,一定得裁員嗎?那,到底要裁誰呢?最有印象的是看過一種講法:「當企業不好,而你卻沒有先離職好謀求更好發展,是員工的錯;當員工不好,卻不裁掉他反留著當累贅的,是公司的錯。」任何事情總是雞生蛋、蛋生雞,惡性循環一個。關鍵應該在於,你如何讓你的工作成了無可取代的性質,而且能力足以擔當你的薪水份量吧!

很喜歡最後一幕。Topher Grace並不強行接受Dennis Quaid所...給予的職務,反而是在這麼一次風暴後決定沈潛,仔細思考自己的生活與方向。在夕陽下慢跑著,討論著新生兒的出生,充滿希望。

p.s.1.音樂真的很好聽呢!
p.s.2天啊~Dennis Quaid真的越來越適合演爸爸了,而且有點像Richard Gere耶。外國老帥哥都是一個樣嗎?呵呵~)
p.s.3.片中有一幕開Dennis Quaid和Topher Grace的玩笑,真是太曖昧了。我原本以為故事會演成Topher Grace愛上Dennis Quaid的說,殘念~~~(嘿嘿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