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控器】Plainsong_你還好吧?


Plainsong_USA_2004TV
愛有春天


Directed by
Richard Pearce

Writing credits
Kent Haruf (novel)
Oliver Goldstick (teleplay)


私評:8.7/10


這一片出自「The Hallmark Hall of Fame」,算是Hallmark自製電影。故事圍繞在一個小鎮裡, 一群人相濡以沫的溫馨故事。

開場真的很棒,老實說我很想以這一部片的開場寫個短篇故事,將故事全圍繞在「你還好吧?」這一句話上面,【Plainsong】就是給我這種感覺。當所有人被問到這一句話的時後,幾乎都是回答「我還好」。但在真實的世界裡,Victoria因為未婚懷孕被媽媽趕出家門;Tom的妻子決定離開他並搬到丹佛去,留下兩名幼子;而學校裡的問題學生Russell一直覺得自己家道強勢,老想報復找他碴的老師Tom;而同校的女老師Maggie也沒好到哪去,婚姻破裂的她,還得照顧家中那個幾乎是「老翻顛」的爸爸;更別提最後接受Maggie請託接納Victoria的Raymond和Harold,一直未婚住在一起的兄弟倆,不僅要開始適應女孩子的進住,還得絞盡腦汁搞定即將誕生的嬰兒...。

這部電影很像影集的設定,每個人的問題都隱埋在檯面下,像冰山一般。一旦爆發出來,環環相扣的故事將所有人緊緊圍繞在一起。劇中,當Tom的兩個小孩決定不回家(因為爸爸上班去了),而跑到Raymond和Harold的農場時,讓Tom花了幾乎一整晚找他們。

後來在Maggie的幫助下,終於知道去向的時後,Tom有這麼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簡單對話...
Tom說:「你覺得,當你的小孩把問題轉向外人求助時,那表示你是個什麼?」
「失職的父親?」
Maggie這麼回答:「不是。你的小孩簡直把你當神一樣。只是我想,他們一定覺得Raymond和Harold可以理解他們感受的人選。」
我很喜歡這一段,把那種「有時後最親密的人反而不是最能感受到你的無助感」設計得非常好。利用兩個從小住在一起到老的兄弟,襯托出Tom的兩個小孩因為父母離異而感到無助,卻更顯得兩人的手足之情聯繫之深的弦外之音。

劇末,大家度過了那慌亂的夜晚後,迎接寶寶來臨而圍繞在餐桌前嬉鬧吃飯的景象,感人至深。

官方網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