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忘錄】2008 Taipei Film Festival_一點也不辛酸的片單


話說最近某人焦慮...呃...好吧,焦躁到了一種境界,加上少爺又嚴禁他可憐的哥哥8月去看Travis來台演唱會,黯然銷魂的小爺除了天天沈溺在〈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之外,什麼都忘了(對,連正經事也忘了,所以一整個更加焦慮...Orz),等到「突然想起」的時候,才發現2008台北電影節(2008 Taipei Film Festival)已經開跑了!

邁入第十屆的台北電影節,將於2008年6月20日一直播送到7月6日,今年依舊以城市為主題,雖然選的片子不見得每部都很新,但一些舊片卻是大有來頭,看起來還是有吸引人之處啦,就看客人您是想花39元買DVD還是花200塊囉。感興趣的客人請記得移駕官方網站。至於跟小爺一樣,根本看不到影展的客人,相約看海報辛酸一下吧XD。



城市(City Vision)


  • 我的軍中情人(Yossi & Jagger)
    或許大家都已經看過這部精鍊的烽火兒女情,但6年後於大螢幕上再看一次,相信雪中的小兔子一定比你在42吋電視上看到的更加可愛!
  • 泡泡公寓四人行(The Bubble)
    Eytan Fox在2006年受人注目的作品,也參加過去年的香港同志影展。因為是跟阿娜大Gal Uchovsky一起編的(【Yossi & Jagger】的編劇則是Avner Bernheimer),只要兩人一起,政治味就會非常濃厚(笑)。先前這部電影在小爺家也引起了一些討論,雖然劇情被小爺無理簡化為「梁山泊與羅蜜歐陽台私會後化蝶而去」,但正如Simone和Maurice當初所指出的,以巴衝突到底還是這部電影非常重要的關鍵。除了兩組人馬做愛場景間的轉換(非常Stanley Kubrick),或是中間兩人觀看經典納粹同志電影【Bent】之外,音樂可以說是這部片最引人入勝之處。小爺大概從第一首歌〈First Day Of My Life〉一路開始尖叫XD(收錄在Bright Eyes發行於2005年的專輯《I'm Wide Awake It's Morning》,這張專輯在小爺家出現過很多次了,是我每次熬夜到見東方魚肚白時必放的專輯...=.=a...),中間無論是連選Lloyd Cole兩首作品(〈Music in a Foreign Language〉和〈On My Other Life〉),或是Ivri Lider翻唱爵士名曲〈The Man I Love〉(感興趣的請看〈以色列版瑞奇馬汀--Ivri Lider〉這篇整理)或是〈Song to a Siren〉,歌曲輕易地與劇情巧妙搭配,更顯動人。打算觀影的客人不妨注意一下,到底在國界兩邊放歌的時機與歌曲種類各是什麼呢?
  • 亂世浮生(The Crying Game)
    我猜想,大概要老到某種程度,或對老片有一定的喜愛,才會對這部在1992年拿下「英國影視藝術學院 - 最佳英國影片獎」、「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和「歐洲電影獎 - 最佳影片」的片子有所印象。其實片子玩的是推理小說裡常見的說不得詭計,只是當結局揭露的時候,完全令人震驚啊!

    雖然愛爾蘭區只有這片是同志電影,但其他的片都是很好看的選擇啊!



焦點影人(Filmmakers in Focus)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New Talent Competition)+ 台北電影獎(Taipei Award)


  • 距離57000公里(57000km Between Us)
    原名【57000 km entre nous】的2008年法國電影,因為女主角的親生父親變了性,所以被列進來了(笑)。導演戴爾芬.庫特爾(Delphine Kreuter)將會來台。
  • 亂青春(Beautiful Crazy)
    2008年的國片。嚴格說起來,這應該算是青春迷惘的片子,看起來不是同志電影。不過既然裡面有女孩子間親密的接吻,拉拉們可能會感興趣吧(我亂猜的啦XD)。感興趣的可以上導演李啟源的官方部落格 - Chi & Company 李啟源電影有限公司(←那個「限」字不是我寫的XD)。
  • 花吃了那女孩(Candy Rain)
    查資料時發現,這片原本叫【愛情糖果雨】,換了片名果然比較吸引人(笑)。重點在於林嘉欣與王心凌兩人之間的女同互動
  • 少年不戴花(It Seems to Rain)
    奇怪,大家的英文怎麼都喜歡用Rain這個字?明明【少年不戴花】裡面關鍵性的場景是「下雪」啊?以學生畢業電影來說,這部短片雖然有些場景和對白都顯得太刻意了,但還是令小爺非常驚豔,諸多象徵、符號都很適合拿來把玩,屬於清新的小品。記得看完這片時,突然想起台灣藝術大學楊孟儒拿到「2002 第26屆金穗獎 - 最佳實驗錄影帶」的短片【雨後的天空】(←想看的客人請記得按下去),不知道當時拍完片就出國的主角們現在如何了?等等,這片片名也有雨耶!天啊~~
  • Marrow
    台灣學生電影金獅獎入圍者裡唯一勉勉強強可以跟同志扯得上關係的15分鐘短片,由大葉大學視傳系的學生楊登棋、宋承芸和李涵玉合作完成,雖然小爺覺得這片理論上是家庭劇(笑)。對這片感興趣的千萬別錯過當時的新聞〈回首隔代教養 楊登棋掌鏡受肯定〉


觀摩(PANORAMA)


  • 無野之城(City Without Baseball)
    小爺我非常非常想看的香港電影,這片在香港宣傳時一直不斷利用擦邊的同志情愫作為話題,卻又爆出許多演員對同志負面的話語,十足話題性。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最終「棒球」這主題還是被香港人忽略了(笑)。
  • 十八不甜蜜(Strizh)
    非常非常擦邊,純粹只是因為戲裡有暗戀女主角的女生,看起來應該是憤怒青年成長記類型(笑)?不過導演的名字是不是叫Abai Kulbai?
  • 20歲的微熱(A Touch of Fever)
    啊啊啊啊!橋口亮輔!這部1992年的作品其實就已經點出他日後不賣肉只賣靈的特點了(笑)。橋口桑的作品無論是【二十才の微熱】、【渚のシンドバッド,流沙歲月】或是【ハッシュ! Hush!,男色誘惑】,主角們面對生活衝突時的內心變化,其實才是他要呈現的重點。感興趣的請移駕〈慵懶節拍,雷基比特。橋口亮輔。〉這篇中文小整理。導演最近的新片是暌違6年、已於6月7日在東京公開放映【ぐるりのこと】,不過這片看起來不像同志電影(嘆)。


整體而言,同志電影的比例非常低,很多擺明了就不是的片,大家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 c ̄)y-~...因為片單看得很快(最近某人眼睛快瞎了),如果有缺漏的話,記得提醒我啊。


相關新聞

  • 〈2008/06/21第十屆台北電影節 超限制級影片出爐〉
  • 〈2008台北電影節 - 2008 Taipei Film Festival〉
    純文字的片單list。

  • Comments

    1. 今年比較有趣的應該是老影迷們對這屆台北電影節的批評吧:p
      少年不戴花(It Seems to Rain)←雖然「下雪」那個場景很關鍵,不過我覺得重點還是在下雨時,主角最討厭的自然捲會出現。

      ReplyDelete
    2. 唉呀XD

      剛看到Simone大人那句話,很開心地打算去補資料,所以稍微查了一下相關討論(因為今年的片單實在是太...不止同志部分,連小眾刁鑽影迷向的片子都顯得很...)。因為小的沒參加過台北電影節,印象中去年也...,所以就...,沒想到這次的批評這麼精彩!

      一路從歡樂的「呵護偉大台北電影節熱血大串連(歡迎大家一起寫文呵護)」,一直到Ryan大人家的系列文,原來戲院外面更熱鬧啊!害我昨天還因為寫這篇湊不到啥的而覺得很尷尬...Orz

      至於【少年不戴花】,我完全忘記自然捲跟下雨的關係了,金害(←最後交報告前女主角的解說讓我覺得「自然捲」這的伏筆完全變得太白了,有點說教XD)。不過我倒是很想向Simone大人請教,兔子的那個象徵是啥?愛麗斯夢遊仙境?還是兔兒爺?難道...千萬不要是因為當初拍攝電影時找不到其他道具的關係,這樣我會哭出來(毆)。

      ReplyDelete
    3. 瞎咪~~ 十年慶的片單才降子哪
      怎麼舊片那麼多?

      平平是城市影展輪家偶們蘇黎世的粉紅蘋果影展十年慶的片單就給他有華麗到耶

      我看你把標題改成'十分寒酸的片單'比較貼切啦 XD

      ReplyDelete
    4. 哼哼哼,倫家我們台北國的第十屆影展用這招叫「以退為進」好咩,這樣明年就有很大很大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啊!(甜笑)

      而且台北國影展又不是同志專屬影展,只有這麼一點片單也是可以...呃...原諒啦.....ㄟ!對喔(迅速轉移話題),華麗粉紅蘋果的手冊(不要臉伸手)!

      ↑自從昨天乖乖照Simone大人的建議去找資料,今天講起話來就大聲了呢XD!

      ReplyDelete
    5. 39元就有DVD可以買了喔?哪裡~哪裡?

      ReplyDelete
    6. s.m.
      台北影展的經費會比同志影展少噢?!
      金滴嗎? 不要虎爛偶噢...^^

      好啦好啦
      我會盡快把東西寄給你的啦
      偶有附贈CSD的宣傳明信片噢
      降算有補償到你吧? XD

      maurice大
      39元的片子東海之音粉多啦
      我回台都嘛會到那邊淘片的
      我就在那邊買到39元的'二十歲的微熱'(看不懂這片到底在演什麼耶 囧)
      橋口桑的三部作品我都是在那邊賤價敗到的


      講到這個....
      影展為什麼會選最難看的'二十歲的微熱'啊?
      要選也要選[男色誘惑]
      不然[流殺歲月]也比[二十碎的微熱]好
      難怪那郭游湊展人會在網路上被公幹
      金假系有夠沒誠意選片 一一凸

      ReplyDelete
    7. 唉呦!我是真的轉移話題啦!印象中粉紅蘋果影展不是還沒結束?記得是到六月...底?而且真要凹你的話,怎麼可能只讓你用一張明信片敷衍(甜笑),好歹也要附加小猛男之類的好料咩(毆飛)。

      選片的事我倒是沒想過「有多糟」,不過這一次的影展騙單不好到大家寫文「愛護」,感覺是真的讓影迷動怒了。Maurice想找39元DVD的話,中南部可以試試光南,我還滿多片子是在那挖到的。

      ReplyDelete
    8. S.M.大
      你的留言我已经回复了: http://handso.blogcn.com/diary,17125935.shtml#comment

      期待你的网摘......

      ReplyDelete
    9. 昨天也去看了The bubble
      出來的時候大家都淡淡哀傷了起來
      不過仔細觀察
      這部片真有一種慾望城市的梁祝版
      都是男同志與好姊妹們很sisterhood
      好啦~包括我(笑)

      另外Ohad Knoller是變帥了嗎
      他在檢查哨出場的時候
      我其實有點認不出來耶...
      只有我覺得他在軍中情人的氣質不一樣嗎

      ReplyDelete
    10. 當然有差啊!當年這片出來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這是導演的補償心態(笑)。

      不過...在床上唱情歌的時候真是溫柔到爆炸!到底要去哪才撿得到這種好男人啊?

      ReplyDelete
    11. 就是現實生活中找不到,所以才要去看電影嘛!

      不過這都已經是06年的片了耶!今年電影節走懷舊路線就對了啦!要找新片怎麼這麼難啊→要找走出電影院不會想罵髒話的新片又更難!

      果真是十分寒酸的片單啊...(找不到想看得片真的不是我的錯,我也是從小看到大的忠實影迷啊~~~)

      ReplyDelete
    12. 2006年的片...在這次的片單裡還算新啊(一整個純真善良的天真笑容)。

      好啦,來離題一下。話說最近突然發現,【Reinas,我的酷兒婚禮】居然選在9月要上映了耶!剛聽到時還以為我在恍神(笑)。仔細想想,這部2005年的電影,當初就是在台北電影節放的啊(雖說我也不是在那場子看這片)!

      只是,這部好看的電影一直給我一種拍給大眾觀賞,重點是那三個當媽的(和Unax Ugalde),骨子裡根本就不是酷兒婚禮(←喂)。

      不過帥氣的(好吧,戲裡他變小熊了)Daniel Hendler還是很帥,編劇Yolanda García Serrano還是編得不錯就是了。

      ReplyDelete
    13. 兔子象徵同志←在座談會上有人問了同樣的問題,導演只回答這樣。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