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放映室】Tan Lines_青春掰掰, 我會記得寄明信片給你

Tan Lines_Australia_2006

Directed by
Ed Aldridge

Writing credits
Ed Aldridge

私評:6.1/10

對Midget(Jack Baxter飾演)來說,世界除了他那總是醉酒的妓女母親、父不詳的身份外,就剩下音樂、衝浪、一起打混的哥們和乘波遠去的夢想。但這樣的世界卻因為死黨Dan(Jed Clarke飾演)離家出走四年之久的哥哥Cass(Daniel O'Leary飾演)突然回來而產生了變化。一直心儀Cass的Midget,在進一步知曉Cass出走的秘密後,情愫在兩人間一步步地蔓延開來,展開了一場不為人知的地下戀情。然而,隨著Cass離去的時間將近,以及探查到Midget戀情的Alice(Lucy Minter飾演)積極介入,這個夏天對Midget來說,將是記憶裡永難忘懷的青春片段。




當你還很年輕的時候,你曾經想過,總有一天,你會遠行而去嗎?

我不知道這種「哪天我一定會環遊世界一圈」或是「有一天我一定會站上世界XXX的頂端」...等念頭,是否都曾存在於每個青少年的心中,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倒真的曾經想過要離開這個小島,然後一個人在世界各地流浪。時光荏苒,當某個不再年輕的偽青年看到以青春成長為主題的【Tan Lines】時,聽著主角Midget不斷地詢問Cass:「你要離開嗎?」,或是強調著自己「總有一天要離開,要到巴黎或什麼地方去」的時候,某人心裡開始嘀咕著:「拜託,現在歐元很貴耶,而且要坐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到時候你旁邊坐了個胖子或是長手長腳動來動去的外國人時,看你不瘋了才怪!」,和這部電影一整個不搭XD。

Midget:Danny, You...You ever think about that...Leaving...Get away, get out off the town?
Dan:Like this town?
Midget:Yeah.
Dan:Why? Where will you go?
Midget:Like...Paris or some shit.
Dan:Like...Paris or some shit? There is no waves in Paris.


好吧,我得承認我中斷了好幾次(但還是沒有【盛夏光年】多啦...=.=a...),唉,對於這種壓抑的青春尋找出口的遠行,我真的已經過時了。


即便Jack Baxter和Daniel O'Leary在劇中大秀屬於青春的完美胴體,但【Tan Lines】真的和原本小爺預期的片子差很多。澳洲耶,好歹也得有金髮碧眼、很愛裸著上身,衝浪的一身行頭一定要拉到露臀溝的尺度,然後在海天一色的明媚午後發生你愛我我不愛你好吧其實我是真的很愛你之類的糾葛戲碼,最後在沙灘上朝夕陽跑去啊~~~~~~然後跌倒滾在一起之類的咩...

沒有,通通都沒有(嗯...金髮和愛來愛去還是有啦),這些老套的東西都不得而見,就連衝浪的場景都只是泡水過場用,更別提連天空都是灰色的,一片低氣壓從頭到尾籠罩著(我一定得說,簡介裡的「sun-drenched beaches」和「growing up during a hot summer of fun in the sun」根本就是騙錢用的嘛!)。從頭到尾我只有在Midget和Mr. McKinzie(Christian Willis飾演)在洗澡間裡快要有什麼的時候才整個清醒過來,不過真抱歉,某個壞孩子卻在這時候進來搗蛋,哼哼(看到結局時我突然想,啊!難道那是那孩子愛的佔有欲表現?)。


對我而言,試圖尋找青春出口的【Tan Lines】雖顯得異常沈悶,但和【盛夏光年】那種數度停下來歇息的差異仍在(是的,觀賞【Tan Lines】中間我只插隊了兩片而已呦,可是插隊的【Tan Car Man】【Clapham Junction】都好好看啊~~)。看【盛夏光年】時我幾乎是帶著冷笑(←這是出自3人以上的相同形容詞)、撐著頭盯著螢幕看完,感受不到絲毫的劇情張力(花蓮倒是很美);但【Tan Lines】卻是在沈悶的步調中偶而閃出令人感興趣的小片段,如果你捱得過前面一個小時的話,收尾的20分鐘倒還可以讓人精神稍微恢復些,伸伸懶腰好起身做事。


我尤其喜歡開頭的那場Party,儘管處於同一屋簷下,每個人仍緊抓著自己的iPod不放,耳機裡狂烈輸出屬於自己的調調,非常貼切精準地捕捉到青少年無所事事喜歡窩在一起,卻又刻意凸顯自我風格的矛盾面向。身兼編導的Ed Aldridge或許還找不到自己的聲音,但對於人物設計的趣味倒是挺到位的:鏡頭下位於小鎮的青年們,總是無所事事地群聚一起,聊天打屁、尋找最不用花費的方式消費時間與青春。主角Midget的設計也很挺別緻,為了餵飽自己和「連茶杯都握不住」的母親,Midget的打工居然是「幫助年輕淑女握穩茶杯、保持定力」,不知怎地有一股狡訐的幽默在。更別提被不斷強調自己終將遠去的Midget羨慕著,看似在江湖上走跳許久的Cass,他在歐洲流浪四年的體驗,居然只剩為了討生活而在超市打工的記憶,連編造出一點浪漫神話的能力都沒有。諷刺性的人物比對,讓人對導演Ed Aldridge接下來的作品多少還是有點期待在。


然而,這終究引不起我對【Tan Lines】極大的熱情與興趣,緩慢的敘事節奏還是讓人在情緒上輕易地被中斷(論整體表現我應該還是會給【盛夏光年】比較高的分數,大概7分吧)。但我仍忍不住想,到底是為了什麼,導演要把這個小鎮少年的青春初戀故事稱之為Tan Line呢?是因為這樣的初戀情愫與性啟蒙體驗,不過就像夏日激情過後的曬痕一般,冬去春來便消弭而去,隔年又是一條好漢?但看著Cass最後和Mr. McKinzie上船的身影,我想,即便外表完美如初,被初戀情感所灼身的痕跡,應當是恆存於心中,怎麼樣都抹滅不去的吧。

Paul:I have no idea you are...
Midget:Yeah. well...
Paul:Have you ever been with a guy before?
Midget:Yeah.
Paul:Have you ever been fucked?
Midget:Yeah.
Paul:Can I fuck you, Midget?
Midget:NO.


相關連結

Comments

  1. 噢噢噢
    手腳這麼快 才回國沒多久就有新文章了
    這齣我有列在我的敗家單上
    不過那個價錢好不親切噢 T.T
    既然這片有點沉悶那我還是先敗其他想要看的電影好了 (例如價錢更加不親切的Boyculture ~"~a)
    等看看過兩年有沒有人要拋售 我再來撿便宜吧

    也許是在電影院看的緣故吧
    我覺得[剩下光年]不算太沉悶
    緩慢的步奏倒有點詩意
    但沒有什麼劇情張力倒是真的

    前一陣子才看完Bourne的[天鵝湖]
    ([胡桃鉗]還沒有時間看)
    所以現在對於[The car man]十分有興趣
    Bourne實在是個很會說故事的編舞者

    對了Tan car man...你是指嗎? XDD

    ReplyDelete
  2. 噗。
    那是因為我在寫你和Maurice大的作業咩,可是我實在不太會寫遊記...Orz

    【Boyculture】我覺得不錯看,最後的結尾還滿不錯的,但更重要的是,Q. Allan Brocka真的很會發掘帥哥XD(不過那個20英鎊是怎樣,加上運費不就瘋了)

    但說實話,除了【The History Boys】和【Clapham Junction】外,今年我到現在都沒看到啥令人眼睛一亮的同志新片(2006年下半或2007年),有的話快介紹給我啦~~

    ps.
    你明明就知道車車男不是這郭咩XD,但話說回來,天鵝湖裡的天鵝之一Will Kemp在這片可是挑大樑喔。老實說,車車男雖然很帥,但一整個不能讓我把他跟芭蕾舞聯想在一起XD

    下次來看胡桃鉗好了...

    ReplyDelete
  3. s.m.大
    您寫錯字了, 您沒看見嗎? XD
    跳舞的車車男[the car man]不是雄壯的曬車男[TAN car man]噢 (但最好的應該是Ten car men 呵呵呵呵呵)

    對了 我剛剛才發現[the car man]是從[carmen]演變出來的 導演明明都說故事是從[卡門]改編 我倒現在才看出劇名中的玄機 囧rz

    今年夏天的影展就只看[剩下光年] *泣*
    所以我也沒啥可以推薦的新片
    倒是想看卻錯過的片單落落長 T.T

    hmmmm...... 你有聽過les témoins
    saturno contro 這兩部片嗎?
    這兩部都是今年的片 les temoins我錯過了
    不過saturno contro聽說秋天要上映 兩部片口碑還算不錯

    還有
    我對這部holding trevor還蠻感興趣的 不過這應該不會讓你眼睛一亮吧 ~"~a

    ReplyDelete
  4. 對了
    講到新片
    還有[Hairspray]跟[the bubble]
    這兩片我也蠻期待的

    ReplyDelete
  5. 哈哈哈,ten car men有好笑到!不過【The Car Man】裡面某兩人最後連依依不捨的糾葛都沒有,害我覺得改得有趣,但太注重愛恨情仇了,反而是龍門客棧的老闆娘角色我比較愛XD

    【les témoins】我沒聽過耶(做筆記),【saturno contro】也是,查了一下才發現是Ferzan Ozpetek的新戲,這就引起我的興趣了。倒是【Holding Trevor】為啥會吸引不了我呢?唉呀!有帥哥的戲,我眼睛就亮啦!再怎麼樣難看還是會被劇照所騙咩(毆飛)~不過說實話,看到關鍵的HIV字眼我的確是會打退堂鼓啦,我不要看悲劇啊~~

    說到悲劇,【The Bubble】就是部羅蜜歐與朱麗葉最後化蝶而去的故事(爆),不過是典型的Gal Uchovsky和Fox兩人愛的結晶,偏重在種族對立的敘事線,跟兩人前作【Walk on Water】類似。不過這次的歌放得很芭樂,我幾乎都會唱唱XD

    最近剛看完【Yeladim Tovim】,本來還以為終於不是部出來賣的故事(搔頭),不過以色列同志電影還真的是不錯,比起台灣來我覺得要好上許多。瑞士都沒有同志相關的獨立電影喔?

    ReplyDelete
  6. 瑞士本土的電影工業不發達, 每年出產的片少的可憐, 但品質還算不錯. 當然同志片更是少之又少, 比較有名的片大概就F. est un salaud. 蠻悲情的一部戲.

    這幾年出了一位Lionel Baier投身於同志電影. 前幾年我在影展上有看過他的Garçon stupide, 還不錯看 (那個愛愛完擦屁屁那一幕實在寫實到令人...囧rz) 男主角倒還蠻可愛的.XD
    他今年的新片comme des voleurs我就沒看過了

    ReplyDelete
  7. 原來是他喔!
    最近我倒是看到另外一片【A Four Letter Word】

    ReplyDelete
  8. 我可以偷偷地說我有BC的檔嘛!?
    可以和大家分享喔!

    (好像應該請SM在大部份人看過這留言之後就刪掉!呵呵~~~)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