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科技】 用Feeds閱讀吧!


話說某天晚上,小爺的老闆突然使出「魔獸召喚」的特殊伎倆,瞬間用電話線把小爺召喚到他的房間裡。本來以為他要叨唸小爺一番(氣勢全無、積弱不振、效率過低、雜事過多...族繁不計備載),沒想到繃出口的第一句話居然是:「小爺啊,那個RSS是什麼?怎麼用啊?

如果連我家老闆都懂得要用RSS了,而你還在觀望,那就太不上道了!

醜話總是得講在前頭,基本上你不會在這一篇裡看到落落長又比火星文更慘的「科學說明文件」,就是那種用中文寫成的標準文章,每個字你都見過,兜在一起後你只能不停地眨眼,努力回想你國小的老師是這樣教你使用中文造句的嗎?更慘的是,它還不提供注音文,連想藉口摔書、關視窗的可能性都消失了...。你會看到的,是小爺身為一個害羞內向的人,如何懷抱著感恩的心情上電視,公開使用前和使用後的照片,然後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還不忘了把親朋好友拉進來一起作見證的的「使用感想」。


本來這一篇草稿應該會慢慢隨風而逝,誰料想的到布萊恩大居然救了它一命,好吧,現在它OUT了。

如果你對RSS是什麼,為什麼他們又有一堆不一樣又很像的名稱(RSS 0.91、RSS 1.0和RSS 2.0),更別提功能明明看起來就一樣,每次都故意來亂的ATOM 0.3,總讓你都不知該用那個好。如果你專心看過小爺之前寫的,你還可能會舉手問說:「那個RSS 1.0和RSS 2.0聽說是不一樣公司出的喔?」

別急著暈倒。今天雖然不能說分明(不能不想也不願,放心放心),但教你怎麼用總OK了吧!

基本上不管它們叫什麼名字,把它當成Feeds就可以了。以Blog為例,每個Blog都會提供一個專屬於它的Feed,當我們使用RSS閱讀器訂閱這些Feeds後,就可以好整以暇地呆在某個視窗裡,收看對方乖乖餵養你的更新活動。RSS閱讀器有很多類型,你可以選擇下載他們,將之灌到電腦裡後,透過介面收看不同Blog的更新。此外,很多瀏覽器本身就提供這樣的功能,如FireFox、Opera...等(不用懷疑,就是沒有IE),你可以直接在瀏覽器裡訂閱這些Feeds並閱讀這些更新,像使用KKMan一樣換個視窗就行了(舉KKMan是因為好像很多人用它,事實上,小爺沒用過...^^a)。不想額外灌東西的,那就試試「線上RSS瀏覽器」,如Bloglones吧!

小爺比較推薦線上RSS瀏覽器,當初教我老闆的也是這種。我認為好處在於,灌軟體或是使用瀏覽器,缺點都在於「換一台電腦就沒輒了」。而線上RSS瀏覽器的好處在於,它幫你儲存這些資料,你只要連上網頁,輸入帳號密碼,就可以觀看你訂閱的Feeds有無更新,走到哪都可以看,非常方便

以小爺本身為例,我會每天固定觀看的Blog超過百個,加上有些你不一定每天看,偶爾卻神來一筆地讓你非看不可,更別提你非常喜愛,但時間一忙就完全忘了連上去看看它到底更新了沒的Blog。在未使用RSS瀏覽器前,我大概每天要花3個多鐘頭,從「我的最愛」連上去,然後看看老闆今天有沒有更新產品。自從使用RSS瀏覽器後,它會以黑粗體顯示有更新的Blog,以及篇數為何,甚至連發佈後砍掉的它都有紀錄,還能幫你做快照。現在我大概花1.5個小時看完這200個以上的Blog,是不是很棒呢?

如果你真的分不清RSS和ATOM這些擾人的小東西,好消息是,它們即將被統一了。現在,你只要在網站或Blog上看到這個符號,就表示對方提供Feed訂閱的功能(感興趣的可以按下去試試看,訂閱小爺的blog)。

如果你覺得線上瀏覽器不錯,但實在是太~多家提供這類功能了,怎麼辦呢?Solosub是個不錯的訂閱輔助。看官可以試試按下方的圖示,畫面馬上會跳出「BlogLines、MyYahoo、NewsGator、Rojo、My MSN和Pluck...等」選項,不管你是用哪一家瀏覽器?一切都搞定了!
subscribe to this feed

再不習慣?FeedBlitz也提供你用e-mail訂閱,讓你恢復閱讀電子報的方式呢!

現在連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都開始提供「今明天氣預報」「警特報」兩種RSS的方便服務,根據小爺訂閱的結果,「今明天氣預報」每天早上10:30和下午16:30各會發佈一次天氣預報,非常方便。

ps.

至於Blogger本身提供的,是ATOM的功能。


相關連結


Comments

  1. 看來有人真閒...花那麼多時間在BLOG 卻在愛情上交白卷 我說SM阿
    不是我要說你.....XD

    ReplyDelete
  2. 管我...
    快滾去紐約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