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聲機】部落格有啥了不起?


嗯...終於把這一篇欠很久的串連寫完了,可是我欠人家的稿子(所謂的「人家」還包含我老闆...)都還沒動工。天啊~我是怎麼了!

關於這次的串連「部落格有啥了不起?」,老實說小爺真的不怎麼喜歡這個題目,部落格有什麼了不起?沒有「專門的」新技術,也沒有「專門的」新概念,技術上來說是沒什麼了不起的(不包含以後因為它而生的超好用技術們),意思就是這題目不討我這種龜毛又挑嘴的人歡心。倒是很推薦大家看最近出版的新書《Blog : Understanding the Information Reformation That's Changing Your World,誰沒部落格!》中文版English version),內容淺顯易懂又不流於浮濫,更加入不少英、法兩地的優秀blog,誠心的推薦給對blog一知半解的大朋友、小朋友們。但如果你是想在裡面找到「如何外掛可愛的寵物blog」的讀者,請自動閃避。

所以不會點人,請大家放心服用。


你應該聽過,現在是Web 2.0的年代了!而所謂Web 2.0,就是放棄原本被動的html(Web 1.0年代),採用一種更為互動、更能讓網友自己參與的精神。過去網路服務都是以「告知」的方式提供服務和呈現內容物,但這種單向服務隨著網路後端服務與相關技術愈徑成熟後,你可以在發端的blog精神裡,「主動參與和貢獻」內容資訊,並跟原本的作者有幾乎及時的互動。當互動愈多,兩端間的網絡關係就更為密切緊實。這也是為什麼你可以主動用Trackback「通知」你欣賞的文章主人,我挖出你八百年前的骨頭,好好啃過後大為欣賞,現在小小共鳴一番;或是馬上在回應裡吐作者資訊引用過時錯誤、觀念保守八股又陳舊,鞭數十後,自己驅車到別院去

根據《誰沒部落格!》引自法文Blogger Laurent Gloaguen(羅宏‧哥洛根)在其blog Embruns(浪花)裡對blog所下的定義,認為blog應該涵蓋三個主要的要素:網誌(我覺得應該翻成網摘比較好)、私秘日記主題blog,像三角形的三個頂點包裹著blog,而各blog的差別僅在於構成要素的多寡罷了。

如果以這樣的標準來檢視我自己的blog,還真的是滿糟糕的。我太愛把看到的內容認真消化後再「自以為是」的寫成中文,所以才會草稿一堆。現在努力新增網摘功能,看能不能有所改善,不然按照Silktide的分析,我的accessibility非常低...

當然啦,這題目其實是希望大家痛哭流涕地回想blog到底是如何讓你的肝變好,人生從此彩色又光明。不過看看這裡非常少數的互動,也沒幾個人用rss或atm等功能訂閱,甚至小爺還在side bar裡添加了「利用E-mail訂閱本blog」的功能(根本就是以前玩電子報的方式嘛),所以.....

部落格有啥了不起?
  1. 有,我自己喃喃自語的很高興。
  2. 有,要是沒有feeds reader,我根本活不下去啊~
  3. 有,不然Google要搜尋啥?不然我們怎麼會有資訊焦慮?
  4. 沒有!如果沒有良好的互動(以我的blog為例),那其實只是個人的資料儲存網站+牢騷日記罷了~
簡言之,我還真不可愛...╮(╯▽╰)╭

相關連結

點名的出處
《誰沒部落格!》的中文版可是很乖地有自己的blog喔!

Comments

  1. NO.NO.NO.是因為我有閒~(很緊張地望向老闆房間)。

    其實blogger成在自由度高,卻也敗在它的荒蕪,什麼都得自己寫css或是html code來。幸好在網路上這些資訊非常容易取得(尤其是英文資源),narzissmus大如果有需要,可以來信(雖然我也不太上手啦,還是可裝懂擺個譜之類的)。

    在blogger書寫,好處是中文人口人較少,只要你寫的東西一冷門,就可以像我一樣關在自己的房間裡自high,不像之前在無名,感覺全台灣沒事會亂逛blog的人都集中在那^^a。但以narzissmus大的英文能力和專業涵養,在blogger用英文書寫,應該可以在瞬間得到很高的注目才是。

    雖然誠如你所說的,生日我們不那麼大肆鋪張,但還是很高興你收到祝福!你是第二個我本來會固定逛的blogger來留言(第一個是布萊恩大),那種感覺有點受寵若驚...

    不過,你是從哪點看出我是理工背景?趕快去湮滅證據...^^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