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遙控器】3 garçons, 1 fille, 2 mariages_冷掉的同志笑點

3 garçons, 1 fille, 2 mariages
3 Guys, 1 Girl, 2 Weddings_France_2004TV


Directed by
Stéphane Clavier

Writing credits
Jean-Luc Goossens

私評:7.0/10


「我們要一輩子當好朋友!」

當Dan(Olivier Sitruk飾演)和Laurent(Olivier Sitruk飾演)醉醺醺地從酒吧裡走出來時,兩個酒鬼就這麼在街上吵鬧著。對Dan來說,他那時講的可是真心話;但Laurent卻不全然這麼想,尤其是當這個認為「愛就是他全部的生命,可惜週期不會超過半個月」的異男室友,居然跟網友Camille一見鍾情,還打算結婚去的時後,即便Laurent正和他三個好友全力為同志婚姻作法源上的爭取,但現在心愛的男人要跟人跑了(更糟的是他還沒跟Dan表白,儘管他是異男),優先順位就是要全力阻止異性戀結婚這檔事!


你知道,有時候人就是不信邪。越多人說這個地方不可以去、那個蓋子不可以掀,這部電影其實不好看...等的時後,你更躍躍欲試。好啦,小爺我就是這樣犯賤的傢伙。

儘管Simone大覺得她看到一半就笑不出來了,而Scott照慣例用誇式的講法暗指這是只有我這種集屍狂才會去撿來吃的非同志電影,某人秉持著法國電視電影一向在我心目中有很崇高的位置,愉悅地捲起褲管給它撩下去...

好啦!就是有人犯賤嘛!

基本上【3 garçons, 1 fille, 2 mariages】有個老掉牙的設定:同居好一陣/輩子的好友,其中的小Gay死心塌地地暗戀著異男室友,還含羞帶怯地從來都不碰對方,直到人家想結婚才雞飛狗跳起來。如果這是第一部這麼以同志角色拿來當笑點的喜劇,是還不錯,可惜它不是,至少在小爺的印象裡,2001年的西班牙片【Todo me pasa a mí】已經玩過了,設定上更有趣些(邋遢的是同志角色,小異男可是死心塌地做牛做馬);而改編自德國很有名的同志漫畫家Ralf König作品的【Der Bewegte Mann,男人放輕鬆】,更是早在1994年便討論起這種弔詭的性別曖昧感,而這些都還是小爺年邁遲鈍的腦袋瓜第一時間所反射出來的喜劇類而已,更別提哭死人不償命的劇情片。因此,當劇中的同志角色Laurent毫無道理地一眛阻止好友結婚去,只能搖頭用「天啊~」來形容。

當然這齣戲並非毫無可取之處,至少片中兩個女主角真是美到呆掉(法國女生都這麼漂亮,又有氣質喔),而觀念開放的女性角色Sam(Anne Azoulay飾演),小爺一開始還很認真的玩起猜猜樂配對遊戲,想說到底是哪3個男生+1位女生=2場婚禮來,很高興地認為Sam一定是變性的角色設定,名字還取得真有趣。可惜後半段Sam竟然和Laurent發生一件令人orz的事情,讓小爺的揣測全然破局。直到結尾才想起來,唉呀!原來答案就在一開始的封面中啊~(笑)

其實我很喜歡這個環境設定,原本努力爭取同志婚姻的同志,卻得想盡辦法阻止異性戀結婚的故事,看起來真得有很多點可以發揮,其中關於告別單身的那場惡作劇,要算是本片的靈光一閃。至於其他的部分...,只能說流暢卻很難笑,有點為了笑點而抹黑的感覺在裡面。

相關聯結

Simone大的心得〈3 GUYS, 1 GIRL, 2 WEDDINGS〉

李怡志的文章〈網路上的德國漫畫〉裡,對德國的漫畫家有簡單卻精闢的介紹喔!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