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控器】Noah's Arc_迎接「黑色」幽默吧!

Noah's Arc
2005TV_S01E01-S01E09


Directed by
Patrik-Ian Polk

Writing credits
Rikki Beadle Blair (executive writer)
Patrik-Ian Polk (writer)


私評:8.2/10


對Noah Nicholson來說,這實在是個尷尬無比的狀況。以為答應黑馬王子Wade Robinson的3P邀約,會是個近水樓台的好機會,誰想得到卡在兩人中間的女人竟對Noah的興趣大於Wade,惹得Wade大為火光地將他掃地出門。沮喪的Noah回家後馬上拿起電話撥號,但早就警告過他的Alex Kirby正張大著眼看著男友Trey帶回來的第N個性玩具:跳蛋,打心底懷疑是不是他根本沒有性吸引力;而當初堅決認為「有鳥就要射,有炮就得打」的Ricky Davis正忙著找炮打鳥;搞了半天只好轉到Chance Counter家裡,但更不巧的是,愛家的好好先生要和他丈夫Eddie到芭蕾舞教室接小女兒Kenya下課,沒空!

Noah、Alex、Ricky和Chance這四個居住在LA的非裔美國同志(African-American gay men)好友,決定不讓SATC裡的四個白人女性專美於前,他們也有生活要過,更有話要說。如果你以為黑人只有那裡天賦異稟的話,看倌您可得坐穩,好好迎接這股黑色新勢力!


好啦!我要先承認,我本來不想看這一部的。只是因為沒什麼可以看,我家少爺又很熱情的把我看到一半的【prison break】拿去借人、大力推銷,加上最近的秋季、冬季兩番動畫又完全讓我感到「我真的老了」,不然實在是輪不到【Noah's Arc】這部影集上陣。

WHY?

嗯...雖然這答案很不政治確定性,但我還是不得不承認,因為黑人主演。而且從頭到尾,主角、配角,和一大堆跑龍套的,幾乎都是黑人。對於巧克力牛奶式愛戀有點不太能適應的小爺,要認真看著巧克力可可加咖啡,的確需要一點心理調適先。但看過電視版的【Noah's Arc】後,小爺突然興起一股念頭,想回過頭去找找先前拍過的電影版來仔細瞧瞧

【Noah's Arc】是LOGO這個美國有限頻道前一陣子剛下檔的連續劇,故事以LA四個非裔美國同志好友間的故事為主軸,企圖藉此擴大探討黑色族群的喜怒哀樂,以及身為同志的生活及壓力,要算是第一部以黑人同志作主角的影集。LOGO電視台的後台其實滿硬的,屬於MTV network一員的LOGO,近來搭上了CBS,不僅在收視族群上大力拓展,更和《Advocate》《Out》《Out Traveler》等雜誌合作(其實三本都是同一家),傾全力打算作出口碑和市場,野心十足,更不打算讓HERE電視台專美。

電視版的【Noah's Arc】在前半段真的是風趣的可以,主角Noah和Wade墜入愛河的過程居然是從3P開始,這點就讓小爺快笑破肚皮。再加上Alex這個較為女性化的角色在一旁耍寶,整齣戲在第四集的時後衝上最高潮,最後四人齊力扮妝載歌載舞的華麗橋段,只能說是扮妝皇后果真是「一份專業的職業」啊!小爺完全認不出他們四個人之外,沒想到扮像還挺美的,Alex的樣子超像珍娜‧傑克森(Janet Jackson)!

感興趣了嗎?不如先來瞧瞧這四主角的設定吧。

主角Noah(Darryl Stephens)其實是像Carrie Bradshaw的角色,不同點在於Noah以編寫電影劇本為職業(screenwriter),也想當個作家。他對於同業的異性戀黑人帥哥Wade(Jensen Atwood)有很明顯的「幻想」,第一季前半段幾乎都以他們兩人關係的建立與進展為主軸,利用3P帶出Wade其實喜歡男人的方式真的很可愛。

這個角色其實跟Carrie一樣,設定上都屬於敏感纖細,卻容易猶豫不決。但與Carrie作為主題描繪與反省之用相比,這看似最無特色的墊檔主角,卻因為同志身份而有了全新的發展:跟異男間的相處與猶疑成了不定時的引爆彈。Wade因為Noah的關係而願意出櫃,但也僅止於此,很多時候他還是會想退回異男的想法、處境,導致劇本主軸充滿不定的變數。

Alex(Rodney Chester飾演)的工作是AIDS防禦及檢測的教育指導員(AIDS educator),因為Noah到他所處的防治中心作HIV篩檢而認識。Alex在劇裡被設定為非常大媽樣,帶點女性化特徵,常常開懷地講出比較惡毒一點的快人快語,內心卻對他與白人護士男友Trey(Gregory Keith飾演)七年長跑關係非常沒有安全感的角色。

這個角色表面上看來開懷,實際上卻是善妒,且對親密關係的自信心過低。第一季後段會將這個內化的特質稍微暴露出來,可以明顯看出他其實不太尊重Trey,雖然沒有因為他的嫉妒而有明顯的「下場」,但編劇伏筆其實埋得很清晰。

Chance(Doug Spearman飾演)則是四人幫裡看似最有前途的人。身為UCLA的教授,他剛剛接受男友Eddie(Johnathan Julian飾演)的求婚,搬離了他的公寓並當起Eddie女兒Kenya的繼父。但結婚後的不適、摩擦,以及付出和比較卻開始作在他身上作用起來,導致兩人關係呈現一種緊張的狀態。

這個角色有點像Charlotte York,但骨子裡兩人對於愛情的憧憬有程度上的不同。編劇賦予更多的是對「家庭關係」的注目,像是信任、女兒在中間的羈絆作用,以及夫妻關係建立與破壞的因素討論,火力較為集中。

最後則是在SATC火紅全球後,非常標準的Samantha Jones角色。Ricky這個肌肉猛男,靠著家裡的關係而在LA擁有一家服飾店。影集一開始他煩惱的事是:要如何雇用一個他不會挑逗他,引誘他一起在儲藏室做愛的店員,沒想到這個願望到後來還真的成真了!而且還是被拒絕的喔~

老實說以性為焦點的角色通常比較討喜(啊~想想Samantha跟多少帥哥演員火辣過~),不能免俗地這角色必然面對「真愛來臨」時刻的挑戰。編劇所加入的AIDS因素雖然不是什麼特殊的創舉(畢竟那麼喜歡oooxxx的同志,機率比較高嘛),但卻在第一季後半段玩了一手AIDS機率組合的選項把戲,帶出人們對於「接納」其實很多時候僅止於同病相憐的憐憫,而非設身處地的同理心,這一段小爺非常喜歡。

原先我以為這是一部仿製SATC(Sex and the City)的黑色同志版,但細看之下,走向卻全然不同。編劇並不在同一集裡利用四個不同個性、想法的角色來討論同一個問題,反而是各個擊破的多線交錯敘事模式。流暢的節奏(尤其是前半段電話的「超高頻率」使用),不禁讓小爺想起同樣也是以黑人為主角的英國影集【Metrosexuality】,這也是為何我其實不太同意「第一」這個廣告字眼。

整體看來,這齣戲非常善意、正面,而且具有教育意味(光是AIDS的測試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前五集主要以展現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及互動模式,藉由小細節來突出每個人的個性並安排伏筆,整個故事在第四集的歌舞場面達到第一波高潮。後半段劇情雖然有點流於芭樂,很多支線劇情的結束讓人覺得收得太快,稍有突兀之感(就是預算快沒了,節目快收了,趕快把剩下的伏筆收一收,還沒撥的劇情講一講...)。但不知為什麼,後半段支線人物都比較帥氣,像是Chance被Eddie背叛後,猛追著他釋放愛意的T-Money(Catero Colbert飾演),或是Ricky的真愛醫生Junito(Wilson Cruz飾演),或許這不甘也是讓小爺對後半段劇情有微詞之處吧!

Noah's Arc翻譯成「諾雅方舟」,小爺打心底喜歡這個象徵意義。取這名字或許正是想突顯出那黑色同志族群更深層的喜怒哀樂,試圖綻放他們內在、周遭,以及對生活挑戰的各式想法與彩虹般的活力。而彩虹呢,正是神承諾諾雅,不會再以大洪水作對世人懲罰的約定象徵呢!

ps.1

在這裡不得不提一下Wilson Cruz,不僅僅因為他是小爺認為【Noah's Arc】劇裡最帥的演員,真實生活中他更是已公開出櫃的同志。雖然並沒有很有名的代表作,但本身在百老匯演出【RENT】,也在諸多火紅影集如【ER】、【Ally McBeal】等當guest呢!

ps.2

不過很可惜的是,根據官方的說法,暫時沒有第二季開拍的討論,殘念。
We have not yet reached a decision on a second season of "Noah's Arc," but it something we are heavily considering.


相關連結

電影版的官方網站預告片

Wikipedia上的介紹
Wikipedia上關於Wilson Cruz的簡介

About網站所寫的Review

Comments

  1. 無聊無聊~ 啦啦啦...

    ReplyDelete
  2. 不要因為膚色就討厭人家....
    快滾去NY啦!

    ReplyDelete
  3. 我很喜歡 Noah's Arc
    一方面也是因為我 exbf 跟現任都是黑人吧
    不過我家沒有 Logo
    所以必須等出 DVD
    第二季在電視上已經播完了
    我在等DVD出現

    另外
    Trey 不是白人
    他是膚色比較淡的黑人

    Vincent D.

    ReplyDelete
  4. 瞎米!我一直以為他是白人...Orz

    Vincent大看完第一季了嗎?第二季是不是被腰斬了?不知怎地第二季讓我有一種to be continued...的錯覺。說實話,即便第二季的開場寫得滿棒的,整體而言卻顯得走勢疲弱,劇情幾乎都在撒狗血,難得出現有趣的人物,卻在最後被編劇大筆一揮,搞得無趣收場....>"<

    不過第二季有恐同暴力的場景,非常怵目驚心...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