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Juste un peu de réconfort..._青春裡的那些如果...和以後...

Juste un peu de réconfort..._France_2004短

Directed by
Armand Lameloise

Writing credits
Armand Lameloise

私評:4.5/5


對Arnaud和Guillaume來說,高三這年的暑假永遠會是最後一個在一起度過的長假了。17、18歲的高三暑假裡,你滿腦子想的是什麼?學會抽煙?偷偷喝酒?還是來一段香豔火辣的S.E.X.?但....對象該是男生?還是女生?

或許你已經忘了,青春充滿的,就應該是這麼多的問號。


【Juste un peu de réconfort...】的男主角Arthur Moncla憑著這片的演出,獲得了2004年法國克羅蒙佛倫國際短片影展(Clermont-Ferrand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最佳演出獎(Best Actor)。儘管題材再舊(好吧!又是你那該死的異男好友),導演仍在片中講了一句話,然後哇~一聲地讓人想起高中慘澹歲月裡的小小甜蜜和心碎。


摸索著方向的青春期,性向往往也是選題之一。偏偏在這階段萌芽的同志情愫,很容易跟好麻吉的親密契合感攪和在一起,Arnaud遇到的就是這種情況。即便他試圖學Guillaume交女友,女友卻在最後以「你對我都沒有熱情,碰也不碰我」為由甩了他(女生也是有青春期的呀)。對照著躺在浴室地板上,將昨晚跟自己躺在同一個房間裡,讓自己興奮、失落,輾轉難眠的Guillaume剛換下來的內褲緊貼著臉,心跳加速不止地吸允想像著他每一吋肌膚的味道,然後一同達到高潮,Arnaud做的都是每個情竇初開的小同志,對身邊那個只對自己很好很好特別好的異男所做的幻想和行動。

因此,這個願意跟自己談到那因精神病住院的母親、特別邀請自己作伴的好友Guillaume,也因為跟女友過份親密而傷透了Arnaud的心,發誓再也不要見面了!只是,當Guillaume特地跑到你家跟你道歉,希望能恢復往昔的友情,你想,你還會恨他嗎?更進一步想,再不因此擦出什麼火花也實在是沒戲唱了...

影片裡展現了一連串看似無意義的閒晃打屁,以及其實沒那麼不經意的擦槍走火,雖然看似平凡,但又有誰沒在中學階段曖昧痛苦卻又甜蜜地經歷過呢?


於是乎,當一群死黨到山中的小木屋度過最後一個暑假的開端時,「恰巧」剩下Arnaud和Guillaume兩人留在帳棚和營火旁,發生什麼(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對吧!)也不那麼令人意外了。但別忘了,當Arnaud幸福地躺在Guillaume懷裡,任憑Guillaume親暱地撫摸遊走,最後爆出一句「如果你是女孩子那就好了!」,青春記憶裡的那些誓言,就著麼和當初關於往後的想像,輔以Arnaud愣住一秒後的淺笑,翻騰糾葛後突然跳出來提醒你:嘿!你老了。


相關連結

2005年法國某同志影展的網頁(有不少劇照可看)
某法國粉絲的網頁(一樣有劇照可看)

ps.

這一片大陸翻成【愛之初,欲本善】。Babelfish則告訴我,這些法文字組成的意思是Just a little comfort...

Comments

  1. ㄟ 為什麼我沒有....哼~ (躲在角落點火柴)

    ReplyDelete
  2. 我好喜歡電影配樂中一首搖滾樂歌曲的前半段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