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Violet's Visit_家庭的價值在於提供所有人成長的環境

Violet's Visit_Australia _1995

Directed by
Richard Turner

Writing credits
Andrew Creagh、Barry Lowe
Richard Tarner(story)


私評:7.5/10(Therically)
Aussie accents are so thick to me....


Alec(Graham Harvey飾演)正經營著一家健身房,而Pete(David Franklin飾演)則是一位成功的律師,兩人間的交集便是在雪梨同住一屋簷下長達7年之久,是一對過著幸福規律的同志愛侶。這天照往常的生活習慣,起床、慢跑,準備回家後沖個澡好上班去。誰曉得剛進門不久,居然跑來個15歲的小女孩,自稱是失聯已久的女兒?

哈!這下子可好玩了~


平心而論,【Violet's Visit】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可以說是全無新意,即便整部作品的節奏掌控非常適當,敘事觀點完全圍繞著家庭核心轉,仍然改變不了小爺一開始想按下stop鍵的念頭(笑+ps.2.)。

但整部片子看下來卻有驚喜存在。劇本不僅僅是將焦點放在「同志是否適合撫養小孩」上,而是擴及整個家庭層面,將重心平均地分配在三個方面。
  • 對這對事業有成、30好幾將近40歲的同志伴侶而言,突然闖進的15歲小女孩讓他們發現兩者間關於家庭重要性的歧異所在。
  • 對一心想成為設計師的15歲青少年,認清愛情並不一定全然如同自己所想像的,就像他現在所面對的父親們,以及關於人生的規劃。
  • 而觀眾則開始思索這樣有趣組合的可能性,關於吵吵鬧鬧、全然沒有長幼之分的家庭價值
雖然兩個主要演員的表演方式沒那麼讓小爺喜歡,但角色互動之間全然沒有生份之感,很容易讓觀眾進入狀況(大概是我無法忍受他們太肉麻的表演方式吧...=.=a)。比較可惜的是,【Violet's Visit】的出發點仍放在Scooter原本的家庭裡,母親一直換男友讓她有全然不信任感上,無法利用劇情讓Scooter做出一種比較,甚至是給予觀眾更全面性的啟發。加上年代有點舊(10年前的片了),題材的新鮮度降低,不然這一部片的表現其實很不錯。

如果喜歡這一類的題材,建議可以看【Get Your Stuff】,也是在「同志領養」議題上提供了有趣的看法。不然,關於小爺所看過的澳洲的同志片裡,Russell Crowe在1994年所演出的【The Sum of Us】應該是小爺心中的第一選擇。

ps.1.
整部片子有很難理解的濃厚澳洲口音(天啊~比英國腔更難懂上一百倍啊!),小爺認為是一大障礙啦~,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ps.2.
我以前都認為,只要好好講一個故事,即便題材很舊,那又如何?
但經過這一片的洗禮,我終於知道了,即便作品表現得再好,切入點真得很重要。

重點還是要有賣點啊...~〉_〈~

ps.3.
我比較喜歡2區的封面,比較符合整個故事愉快的節奏感。1區的封面太溫馨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