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Le Temps Qui Reste_彌留的美麗時光


Le Temps Qui Reste_France_2005
Time To Leave_時光駐留


Directed by
François Ozon

Writing credits
François Ozon

私評:9.0/10

著名的時裝攝影師Romain推掉了飛往日本幫Vogue雜誌拍攝時裝照的機會,只因獲悉自己來日無多:長則一年,短則三個月。他決定除了祖母Laura以外,不將此事告知任何人。理由並不單是因為他與祖母的感情很好,還因為他認為祖母也是時日無多,應該會明白他的感受…

Romain趕走了他的男朋友、與父親談論多年前的他撞見的婚外情、試圖與姊姊和好...,這麼做又是為了什麼?又能得到什麼?

其實我不喜歡英文的翻譯,太淺白了,反而是中文翻譯比較貼近我看完這一篇的感覺,關於最後的時歲裡,你希望有什麼能為你而留駐?關於那彌留的美麗時光...

非常非常精鍊的一部作品。

比對起現在動則2個小時以上的電影,當小爺還在揣測著「等一下應該會遇到扭轉他對生命價值看法的男人吧!」,或是「要是導演在這裡就停的話,那就完美到了極點!」時,影片隨著日落與人群離去,獨留下主角Romain身軀單薄地躺在沙灘上,「啊!」一聲地讓小爺忍不住掩嘴停住呼吸,惆悵地看著Romain側臉的起伏轉暗,如山勢般緩慢融入背景中。

後勁極強的一部電影。

歐容的電影,攝影一向是他很重視的地方,這也是小爺在完全不知道它到底在演啥的時後便毅然決然觀賞的緣故。 而【時光駐留】是佛斯杭‧歐容(港:法蘭索瓦.奧桑)以死亡作為主題的三部曲作品的第二部。第一部曲【Sous le sable,砂之謎】講述一對夫婦(約翰and瑪莉)照往常地在法國南部的海邊度假。一個寧靜的午後,約翰下海游泳,獨留瑪莉一人在沙灘上日光浴。當瑪莉轉過身時,約翰已不見人影。

【砂之謎】主要並不在於緝凶,或是找尋真相,而是著眼於妻子在這次創傷後的心理反應,研究一個人如何去感受他人的死亡的過程

因此,由這樣的脈絡來看待2005年的新片,【Le Temps Qui Reste,時光駐留】並不將焦點放在同志劇情上,而是透過一個瀕臨死亡的過程,討論一個人要如何去接受自己的死亡歷程



我想很多看過這一片的人會直覺地開始討論起「當你僅剩下x月的生命時,你會怎麼做?」這個問題。Ozon在裡面談了不少,尤其時他利用同志這樣不能生育的角色設定,回心轉意幫助起那一對無法生育的夫婦,透過新生命的延續而平靜地走向死亡,非常具有巧思。


但「拍照」是這部片子給小爺最多感觸的地方。不僅是因為Romain的職業為專業的攝影師,更多的是導演透過拍照這個動作,暗示著Romain對人世間的不捨。隨著Romain透過日漸消瘦的形象來告訴觀眾他的病情,同樣地也透過拍照,試圖擷取他對人世的美好時光,並重建自身。無論是悄聲下樓幫男友拍照,亦或是在姊姊背後欲語還休地止步,做的都是攝影。對比於最後一幕在沙灘上的攝影,Romain像是透過鏡頭汲取周遭生命的氣息,豐富自我並懷抱著美好的想念離去


日後,當其他人在看到這些照片的時後,儘管記憶被停格在4x6的小方框裡,生命卻隨著時間長河的持續流淌,蜿蜒緩慢地前進,走向死亡的終結。再回到那個問題的話,我想,討論的重點更應該集中在:「如果你只有x月好活,你會想把什麼留在你的腦海裡,留在親朋好友的腦海裡,讓你能帶著這些溫暖的能量面對死亡,轉身投向另一個新生的過程?

即便是濱死前的掙扎,也讓生命在寧靜中不虛度地璀璨起來


ps.1.
這一部片的中文譯名極其之多....〉_〈....

大陸盜版商:時光駐留
香港:最後的時光
台灣2005金馬影展閉幕片:愛無止期

平心而論,盜版商翻得真好~

ps.2.
有人問我彌留是什麼意思?

根據教育部的字典告訴我們:
彌留
ㄇ|ˊ ㄌ|ㄡˊ

病重將死之際
南朝齊˙王儉˙褚淵碑文:「景命不氶,大漸彌留。」


相關連結

破報〈佛杭蘇瓦‧歐容小檔案〉
破報的〈訪談佛杭蘇瓦‧歐容〉

香港電影節時所做的〈留住最後的時光/訪法國演員梅維爾普普〉

Comments

  1. 果然老人家寫出來的影評就是不一樣
    ㄘㄟ

    ReplyDelete
  2. 老人家.......................
    (無語遠目中)

    ReplyDelete
  3. emmanuèle bernheim是砂之謎的writer。電影原名為<sous le sable>。

    ReplyDelete
  4. 謝謝mmonk大的指正,小弟已經將錯誤更正了。下次我會多注意的....^^a

    謝謝您~

    ReplyDelete
  5. 沒想到當我認識你這一段日子之後,回過頭看你寫的這段影評,竟是我自己親眼所經歷的過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