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Être et avoir_讀聖賢書,所為何事?

Être et avoir_France_2002
To Be and to Have
山村猶有讀書聲


Directed by
Nicolas Philibert



私評:5/5


因為是紀錄片,所以給分也小小改了一下。
看完的第一個感覺是........JoJo est si mignon!!

紀錄片常常會因為角度的關係,使得說故事的畫面很偏頗在著落於某一些點上。或者說,刻意地帶點煽情的選角方式,誘使觀眾落淚,【山村猶有讀書聲】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這個樣子(畢竟導演也是篩選了將近400所學校)。然而,導演刻意避開紀錄片裡常見的「訪談」鏡頭,被紀錄的校長更是盡量以真實的面貌呈現(盡量不看鏡頭^^),使得這一部紀錄片看起來分外寫實。你看得到老師說「算了,不要管他」的不耐語氣;你也看得到小孩子推鬧打架後,好事者刻意要去跟老師"投"的畫面;或是被老師叫來攤牌卻啥也不想說的彆扭情況,就跟一般我們在學校裡發生的沒什麼兩樣。
最棒的要是Julien全家一起做功課的那一幕。連媽媽都頭暈了的乘法運算,你很難不聯想到,如果家裡的小孩不夠聰明,父母也不能夠陪在身邊幫助他們學習(無論是時間或是能力),老師的責任會有多重呢?學習的效果又會是多好呢?或許要像是劇裡校長大人問他最喜愛的四歲小孩JoJo:「你到底來學校做什麼呢?來玩的嗎?」「不是,我是來寫功課的。」

不過因為小孩太多了,這片成了「丘~卡挖一」的紀錄片。^____^

最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陪著做功課都是媽媽?爸爸呢?

台灣官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