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控器】The Bill - Code of Silence_因恐懼而出生的暴力

The Bill_S23E61 - Code of Silence
UK(iTv)_August 23, 2007


Directed by
Ben Morris

Writing credits
Chris Murray (written by)
Geoff McQueen (series deviser)


私評:8.3/10

PC Armstrong和PC Keane收到失蹤人口通報,前往一位激動的婦人家中接受報案。根據少年的女友表示,昨晚離開酒吧後,就再也沒有回到家中。沒想到隔沒多久,失蹤的19歲少年Clayton卻滿身是血、腳步踉蹌地在路旁被PC Hollis和PC Green發現。然而,在醫院詳細檢查後卻發現,除了被毆打之外,Clayton還被強暴了!但他卻聲稱什麼都沒看清楚,什麼都不知道?究竟這會是誰下的毒手呢?是在酒吧裡向他搭訕的白人男子嗎?還是另有隱情呢?



這並不是【The Bill】第一次處理同志議題了。2003年時,在劇中已公開出櫃的Sgt. Craig Gilmore和PC Luke Ashton兩人親吻的鏡頭還上過BBC的網路新聞,煞是熱鬧;當然這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笑),這個自1984年開播,現在已經是全年無休、每週播送的警察程序影集,2008年1月2日播出的新年度第一集【The Deadly Game】,就包含了一條未出櫃的同志足球員遭人黑函威脅的支線。不知道【The Bill】的編劇何時會再大筆一揮,多增加一名同志警察呢?

平心而論,這一集的謎團並不出色,就連小爺這種不擅長解謎的觀眾都可以在一半之前便猜出真相,更別提「激動的母親 vs. 尋死的少年」這種灑狗血的橋段,出櫃這種事果真是需要技巧(嘆)。但我依然很喜歡【The Bill】這次處理恐同暴力事件時的手法。藉由DI Neil Manson在劇情中段所做的推斷,編劇企圖給予恐同暴力一個動機:因為覺得受到威脅了,所以改採以暴力證明自己仍然是握有權力,站在上風的一方。當然,由於時間上的限制,編劇並未深入討論「何謂覺得受到威脅」這個議題,有點可惜(關於這個難處,還是古畑任三郎說的好。要在45分鐘裡請犯人犯案,又得拜託偵探揪出兇手來,大家要多包涵一些過程上的簡化咩XD)。

然而,編劇卻在故事收尾前,巧妙地在偵訊橋段中(最後這段情節緊湊,令人忍不住拍手叫好),安插了另一個值得大家討論問題:「為什麼恐同的人一邊嫌這是骯髒齷齪的下流事,卻又可以自以為正義地挺出那根屌來強暴同志呢?」。喜歡這個議題的觀眾,可以看看【Relax... It's Just Sex,放輕鬆,隨性作】,我覺得最後那場令人心酸的「報復橋段」,很適合拿來一併討論。


相關連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