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Kiss Kiss Bang Bang_Everbody Loves Raymond.....Chandler

Kiss Kiss Bang Bang_USA_2005

Directed by
Shane Black

Writing credits
Brett Halliday (novel) (in part)
Shane Black (screen story)


私評:8.9/10


偷竊失風的Harry Lockhart(Robert Downey Jr.飾演),誤打誤撞地闖進一場選角試演會中,並因此一炮而紅。被引薦至好萊塢的他,參加了表演前的訓練課程:跟隨Gay Perry(Val Kilmer飾演)進行一場偵探訓練。誰料得到竟在酒會上遇見青梅竹馬Harmony Faith Lane(Michelle Monaghan飾演),而Harmony的妹妹在被殺前,居然雇用了Gay到案發現場「看著她死去」?

決定逞英雄挺身而出的Harry,大概想像不到,接下來的劇情發展,絕對不是他能想像的...慘?


【Kiss Kiss Bang Bang】是寫過一連串【Lethal Weapon,致命武器】系列的編劇Shane Black初挑大樑執導的黑色mystery喜劇(說真的,我不會翻mystery這字眼,神秘太廣泛,推理又太狹隘...╮(╯▽╰)╭)。本身演過【Robocop 3,機器戰警3】的他,借屍還魂地玩了一手幽默之作,雖然後半段的節奏失調,整體而言十分對小爺的味!

聊聊這片前,先認識一下冷硬派大師Raymond Chandler好了。Chandler本身並不擅長詭計,在著名的經典作品【The Big Sleep,大眠】裡,改編原著的編劇曾經很困惑地詢問錢大師,某個角色是自殺?還是被殺?那麼,那場案件的兇手又是誰呢?Chandler給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答案:「A...其實偶也不知道。」,一語道破Chandler在plot設計上的弱點。然而,Chandler真正擅長的,是模擬出栩栩如生的犯罪城市,透過優美的文字展現出一股迷人的氣氛;再加上他非常喜歡用聰明的主角(就是很會講俏皮話,死到臨頭還是嘴很硬的硬漢),以其當旁白進行敘事之用,洗鍊地展現孤獨俠客硬挺地行走在沈淪墮落的暗街巷邸中。
Chandler寫給他的朋友,曾說明了他對創作的想法:

A means of expression which might remain on the level of un-intellectual thinking and yet acquire the power to say things which are usually said only with a literary air.

一種表現手法,既可以維持在販夫走卒的思考程度,卻又有能力說出通常只有文藝調調的小說才說得出的東西。


因此,本質為黑色喜劇的【Kiss Kiss Bang Bang】,透過章節切割,光明正大地惡搞起冷硬派大師Raymond Chandler的作品,四節全以大師的作品命名,依序為
  • 《Trouble is my businese,找麻煩是我的職業》
  • 《The lady in the lake,湖中女子》
  • 《The little sister,小妹》
  • 《The simple art of murder,謀殺巧藝》


如果你跟小爺一樣,屬於沒看過原著小說就一定會忍痛跳過電影的觀眾,大可放心。黑先生純粹是吸取Chandler的書名展現意境與走向,並不構成破案的關鍵。成功的角色塑造絕對是本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帥氣的Robert Downey Jr.飾演的Harry,正如菲力浦.馬羅一般,即便在嚴峻的情況下,脫口而出的總是精鍊的對白。跟Val Kilmer飾演的Gay(姓Gay的他,「恰巧剛好沒算到」自己是個Gay,不是故意的喔~)一搭一唱,隨著劇情遊走,完全令人發噱笑倒。

然而,快速的劇情躍動,以及線索的鋪排隱藏,習於「公平原則」的觀眾(或是資深的本格推理迷)很容易看得滿頭霧水。撇掉劇情漏洞不說,片尾的翻盤根本是為了嘲諷顛覆而惡搞,大概會有人因此摔爛了家裡的電視機。換句話說,將片子放入DVD Player前,你不知該期待些什麼;而播映完畢後(如果電視還在的話),你還是不曉得該點出些什麼人生大道理(喔!如果你硬要扯些明星夢之類的也不是不行啦...)。

對真正的Noir迷而言,本片觸及了黑暗的同志核心你能想像那些骨子裡堅守原則的菲力浦.馬羅、山姆‧史貝德甚至是劉亞契,不僅嘻皮笑臉,極盡反諷譏笑之能事,更在案子裡大搞同志曖昧?光用想像的大概就把死忠的冷硬派粉絲嚇跑了(三位大師的作品,都曾被點名為恐同),更別提導演還設計了男人間的Kiss戲碼!但以這點切入,卻是最精華的部分了!



【Kiss Kiss Bang Bang】選擇以瘋癲的節奏、顛覆黑色喜劇的手法,連番地拆解黑色電影裡常見的各項元素,進一步玩弄同志曖昧,甚至是俏皮到有點矯揉做作的對白,應該是造成「死忠」類型電影/小說迷排斥的可能原因。儘管後半段劇情在收尾時過份倉促,但整體的角色塑造卻非常成功,以1500萬成本的電影而言,非常令人激賞。如果你是Chandler小說迷的話,不妨翻翻書櫃裡的《The Big Sleep,大眠》比對一下,這才是Shane Black骨子裡真正拿來惡搞的重點部位呢!

ps.1.

眼尖的人應該會看到,劇本裡有一部份是源自Brett Halliday出版於1941年的小說《Bodies Are Where You Find Them》。然而,主角其實和Brett Halliday筆下最有名的Michael Shayne一點相似度都沒有。台灣有翻譯一本1955年出版的《Stranger in Town,城裡的陌生人》

ps.2.

突然發現這個2月就沈在草稿裡的文,才驚覺小爺好像很久沒寫電影的感想了。啊~純看片不用介紹,其實還挺不賴的說,尤其是在網上衝浪越久,越感覺到隱市高手之浩瀚,越覺得當觀眾才是真正的幸福啊...ε( ̄ c ̄)y-~

相關連結


Comments

  1. 你好^^

    我覺得這部片真的蠻好笑的!
    無意中看到你這邊的簡介,
    不知是否能讓我盜連一下好文,謝謝 :D

    ReplyDelete
  2. 非商業用連結我都OK啊!不用特別告訴我啦,Raura大您太客氣了。

    但是!有一點很重要,非常重要的事情小的非問不可...這個...那個...,您該不會是PTT上,SFU版的版大吧...(抖)

    ReplyDelete
  3. 呃....嗯....就是我沒錯啦 Orz

    請別抖啊,我也只是普通人而已
    (如果發抖是因為這種原因的話 囧a)

    ReplyDelete
  4. 呃......的確是因為這個原因(逃)

    因為小的是潛水的鄉民啦...^^a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