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室】Todo me pasa a mí_這就是人生吶

Todo me pasa a mí
Everything Happens to Me_Spain_2001


Directed by
Miguel García Borda

Writing credits
Miguel García Borda
Toni Martín (play)


私評:8.3/10


從小一起長大的Angel和Edu住在同一棟樓層裡,可是這樣的室友關係卻因為Angel快結婚而有了變化。Edu總是臭著一張臉嫌棄Angel的女友,抱怨他從來都不帶她跟大家見面,骨子裡一定有鬼,想盡辦法地要拆散這一段姻緣;在此同時,隨著好友Oscar從印度搬回來準備當Edu的新室友時,住在Edu樓下的蕾絲邊伴侶Txell和Aina也有了問題。Txell居然瞞著Aina跟Edu偷偷見面,而Oscar則是對Aina一見鍾情。更糟的是,跟這對蕾絲邊伴侶一起分租樓層的室友Elena居然也進來攪局,自認為Oscar是她等待已久的真命天子,瘋狂展開追求。

到底從未交過女友,但室友Angel卻堅稱他有性生活的Edu在氣什麼?Angel真的是找個女友來當煙霧彈嗎?Txell偷偷跟Edu見面又是為何?難道他們兩個...?而Aina、Oscar和Elena這看似亂七八糟的關係,又會怎麼樣收場呢?



初看【Todo me pasa a mí】的人一定會有點不適應。嗯...我是說怪怪的。

這個在IMDB上有人說是改編自舞台劇的說法,完全讓小爺「喔~」一聲地點了好幾次頭,一臉深得我心樣。不僅場景很有舞台劇味道(空曠的廚房+長形吧台 / 空曠的客廳+一張沙發 / 房間裡的一張床...等),導演拍攝的手法更像在看舞台劇。因為當角色不斷對話的時後,一般電影裡會拉長鏡頭,或是讓句子拖長好切換視角,可是在【Todo me pasa a mí】裡,你會看到鏡頭不停地往左轉、往右轉、再往左、突然轉到中間...等,像極了當我們置身事外看著你身邊那一堆正在聊天的朋友,每當有人發聲你就會轉過頭看向他一般

但這並不表示【Todo me pasa a mí】是一部爛片。相反地,劇中角色的演出真是好極了!即便有的角色本身個性並不討好,仍無損於那精準的演出。

【Todo me pasa a mí】的故事節奏非常有南美洲的風味:愉快的吃喝玩樂、快捷奏的對白...等,敘事線非常流暢。Angel和Edu兩人的相處模式真得非常有趣(真希望我也有一個這樣的異男好友),小爺尤其喜歡故事中因為Angel(Javier Albalá飾演)的「婚前憂鬱症」所引發Edu(Jordi Collet飾演)的誤會,以為Angel是要逃避對Edu的愛和社會眼光的鄙視,所以假婚姻之名。最後那非常尷尬的一吻無聲地讓人心碎;而描述看似堅貞的女同志因為關係進行到一種長期幾近無性的狀態,導致有人趁虛而入的段落,讓小爺直覺想起Lawrence Block在《The Burglar on the Prowl,伺機下手的賊》裡透過柏尼說的關於「LBD是Lesbian Bed Death(女同性戀性生活死亡)」的俏皮話。兩人在後半段關於愛情魔力的討論深得我心,尤其是「誰要跟躺在那不知幾百年的白雪公主在骯髒的森林裡做愛」真得是太讚了!只是故事的最後,兩個同志角色的下場居然是和喋喋不休的Elena組合在一起?這...,編劇也太壞心了吧!
Aina:
We no longer have...that magic.

Txell:
Magic? Grow up and be a little realistic. Reality has nothing to do with movies. The prince in Snow White was as nice as they describe him? Who wanted to fuck and abandon her in the forest?

He's on screen only 10 minutes. In 10 minutes you can fall in Iove like she did? OnIy time confirms your Iove...

Aina, not magic. That magic can run out. But other things remain. Sharing, for example.

當幕後工作人員的名字緩慢地在螢幕前攀爬而上,小爺突然想,這一部片到底想說些什麼?是關於愛情的不信任嗎?還是關於愛情那捉摸不定的可能性?

「發生在我身上的所有事」,這...不就是人生嗎?

唉...

Comments

  1. ㄟ 怎麼那麼有時間看了一堆片子...口亨!

    ReplyDelete
  2. 其實這很多都是看完後寫了草稿,然後被扔在一邊懶得寫完的文,想在過年前出清...Orz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1.留言時可用HTML標記如 <b>, <i>, <a>。
2.沒有OpenID或是Blogger帳號但還是想聊天?選用Name/URL即可輸入常用網路暱稱和你家網址(網址可不填),或是用Anonymous匿名罵俺也是可以啦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留聲機】Simplified message board

【放映室】5 Films Contre l'Homophobie_唯有同理、接納、認識並理解,才有消弭恐同的可能

【新鮮事】Do Itailians kiss all their staight mate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