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January, 2005

【放映室】And the Band Played On_誰想來參加舞會呢?

Image
Saving Face_USA_1993_TV Directed by Roger Spottiswoode Writing credits Randy Shilts (book) Arnold Schulman (teleplay) 私評: 9.0/10 A threat no one dared face. A word no one wantedito speak. A fightifor many, fought byifew. 雖然,雖然有人認為這一片是打壓雷根的片子(天啊~真虧他想得出來),但以「教育」的角度來看,【世紀末的哭泣】很適合在AIDS的教育課程上播放,除了片中稍嫌刻意地澄清 AIDS不等於同志 的刻板印象,可能會有人不太能接受外,整片立場中庸地講述著AIDS在美國爆發的整個歷程(即便是 第零號感染者 在故事裡都沒有被故意放大,我滿喜歡這一點的)。雖說【世紀末的哭泣】採用記錄片的方式呈現,但整個故事卻因為有眾多明星的加入,加上反派角色Dr. Robert Gallo不斷地拉扯整個故事的張力,3個小時下來幾乎沒有沈悶的地方。 不過實在是很想呼籲Cinmax一下,既然都要撥了,能不能放在好一點的時間啊?冬日的清晨6點?三更半夜2點多?嗯...... 【And the Band Played On,世紀的哭泣】這部電視電影是由HBO出資拍攝,於1993年播出,改編自美國新聞記者兼作家Randy Shilts(席爾茲)的作品《And the Band Played On》( 註1 )。原書以著名的第零號愛滋病患—法國~加拿大航線的空服員Gaetan Dugas(杜加斯) 為書寫中心。( Patient Zero ,對任何一種尚無法釐清病原的首位帶菌者的稱呼,別想歪了...=.=)。 Dugas號稱在北美洲擁有 2500 名性伴侶,加州及紐約州至少40起愛滋病例都和他有關( 註2 )。而本片則以第一位致力於AIDS研究的醫師Donald P. Francis(唐。法藍西斯, 註3 )為敘事中心,採用類記錄片的敘述方式,從Dr. Francis進入亞特蘭大疾病防治中心(喬治亞州)開始,從命名、病因,一直到整個美國政府的態度,沿著時間軸記錄著發生在短短幾年內整個美國社會對AIDS的認知發展發展過程。 註1. Shilts的這本書在紐約公共圖書館慶祝其成立10

【放映室】Denied_關於出走的和禁錮的...

Image
Denied _Canada_2004 Directed by David Scott Writing credits David Scott 私評: 5.5/10 They're team players but what team are they on? 【Denied】在製作上犯了非常非常嚴重的問題,如果整個影片在前半段上,畫面黑暗就算了,還不太打燈,演員的對白像含著滷蛋一樣,你覺得這部片還有什麼搞頭?偏偏它說了個很有趣的故事,整體散發出一種樸質的純淨心情;即便聽到麥克風的收音聲,演員在最後的時後太過做作,光評著「愛上異男的同理心」,就足以給它掌聲鼓勵。 (待完成_關於 出走的和禁錮的 )

【放映室】Locked up_簡化的德版OZ

Image
Gefangen_Germany_2004 Locked Up Directed by Jörg Andreas Writing credits ? 私評: 6.0/10 因為信用卡盜刷事件而被關入監獄的Dennis,最不幸的事情是,他那一棟的大哥是個不吸毒卻販毒的毒蟲。大哥見Dennis白白淨淨地,強迫性地把毒品藏在他房間裡好避免警衛的例行檢查。某次當Dennis百般無聊望向窗外時,卻對正一個人勞動的黑人Mike一見鍾情!之後Dennis不僅藉故跑到E棟與Mike樓台相會,更偷出毒品拜託Mike轉賣。當兩人接觸的時間越多、瞭解越深,Dennis深深地陷入愛裡而不可自拔,甚至還想跟Mike在獄中一起搬到"雙人房"裡.... 。然而,原本愛慕Mike的獄警、C棟大哥與其小跟班們卻發現了這一切....... 簡言之,「Locked up」是一部德國簡化版的OZ(DVD裡,只要是講德語的部份都有上英文字幕,英語對白則無,不過英語字幕好像有拼錯字就是了... )。然而,觀賞這一片最令我驚奇的地方卻在於影片一開始的部份:拍攝公司居然是Cazzo(我應該裝一下純潔,說我都沒看過這一家的G片嗎? )!也因此,我一邊看一邊期待著...激情"一點點"的動作出現...(羞)。但說實在的,無論是跟真正的G片相比,亦或是相較於一般的同志電影,Locked up的整體表現勉強高過及格邊緣。 Locked up講述的是因為信用卡盜刷事件而被關入監獄的主角Dennis,警方想要他供出其他同夥(或是幕後)而對他稍微禮遇。然則,最不幸的卻是他那一棟(C棟?)的大哥是個不吸毒卻販毒的毒蟲。大哥見Dennis白白淨淨地,便強迫性地把毒品藏在他房間裡好避免警衛的例行檢查。某次,Dennis百般無聊望向窗外時,卻對著被罰一人勞動的Mike(E棟的大哥?)一見鍾情!之後Dennis不僅藉故跑到E棟與Mike樓台相會,更偷出毒品拜託Mike轉賣。當兩人接觸的時間越多,瞭解也越深,更深深地陷入愛裡而不可自拔。Dennis甚至想跟Mike在獄中一起搬到「雙人房」裡.... 。然而,原本愛慕Mike的獄警、對Dennis有著曖昧好感的C棟大哥,與其吃醋的小跟班們卻發現了這一切....... Locked up在處理一見鍾情的部份,老實說並不能令我信服(還是說,是因為我不相信有一

【放映室】The Laramie Project_恐懼的暴力的本質

Image
The Laramie Project_USA_2002 同志死亡事件 Directed by Moisés Kaufman Writing credits Moisés Kaufman 私評: 9.0/10 Whenia small town comes faceito face with murder, everybody hasia taleito tell. 1998年10月,美國懷俄明州的小鎮Laramie,21歲的Matthew Shepard整個人被粗暴地踢、揍過,滿身是血的掛在圍欄上,氣若遊絲地苟延殘喘著,被騎腳踏車經過的少年發現,報警後在醫院躺了好幾天,最終宣告不治。警方查出此起暴力事件乃鎮上兩名青年所為,僅僅是因為他們對同志不爽,Laramie瞬間成了全美的焦點所在。 本片在事件結案一年後,因舞台劇需求,決心採訪Laramie鎮上的居民。然而,此舉卻在看似平靜的小鎮上引起軒然大波... 【同志死亡事件】是HBO的自製電影,第一次看的時後因為沒字幕,一堆對白搞得我頭好暈。趁著HBO播出的時後,特地在三經半夜爬起來看...(真想吼一聲,這一片連親熱鏡頭都沒有耶!排那個什麼鬼時間!) 全片帶點記錄片的味道,雖然在片末以女警檢測出並未因此感染AIDS為一個光明的結尾,但過程中各式各樣的人物,帶著各式各樣的角度和想法登場,真的得惹人深思:為什麼,只是愛戀的對象不同,就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非常喜歡劇中的 天使行動 ,當「美國柯四海」出現在現場,採舉激烈的嚴詞指責同志後,穿著自製天使服的Matthew友人(還有不認識的人),僅沈默地用飄揚的白衣遮擋住媒體們拍攝抗議人群的模糊焦點行為,這種用行動而非謾罵的反抗議方式,值得鼓勵深思。

【放映室】Wimbledon_中年人的機敏反撲

Image
Wimbledon_UK_2004 Directed by Richard Loncraine Writing credits Adam Brooks, Jennifer Flackett, and Mark Levin 私評: 8.0/10 當大家都在看【功夫】的時後,當全世界都在談論【功夫】的時後,我卻挑了【網住愛情】來看。沒辦法,有英國腔,有溫布頓,你還奢求什麼呢? 【網住愛情】的整個故事沒有太令人意外的地方,但英國編劇開起玩笑總是帶點那麼的尖酸味,連結局都顯得不那麼落入俗套,迥異於美式編劇風格。 本片利用Paul Bettany的 心聲 來表現屆齡退休的運動選手心聲,堪稱一絕。小小的疑問是(跳過Paul Bettany的演技吧,他是舞台劇演員,沒什麼好擔心的),為什麼連官方網站都很少有Nikolaj Coster-Waldau的資料(怒)!他演過的【Bent】可是一部超好看的片耶,人家演技好,人又帥,在這一片還還露點,搞什麼嘛!(嘀嘀咕咕中...)

【放映室】What A Girl Wants_我也想要有英國腔

Image
What A Girl Wants_USA_2003 Directed by Dennie Gordon Writing credits William Douglas-Home 私評: 7.0/10 "A girl-power fairy tale with theicharm of The Princess Diaries." -Premiere 喔,其實這一部片是衝著....英國腔+Colin Firth的面子才看的。最意外的大概是,飾演Ian的Oliver James真可愛,尤其是他講英國腔的時後...,喔...不好意思離題了。 所以心得...心得是........(搔頭中) Colin Firth很帥,英國腔更是好聽! 以上(逃~)。

【放映室】Murder in Portland_軟"掉"的軟調情色片

Image
Murder in Portland_USA_2002 Directed by Gael Richards Writing credits Maurice Maxwell 私評: 0.0/10 我常在想,很多人在寫影評的時後,不是都會寫:「這是我看過最~爛的一部片了!」嗎?那麼,當他再看到另一部更爛的片子的時後,該怎麼辦呢? 為了避免這樣的窘境,想想還是硬生生地把「最」字吞回去。不過說真的,都給了0分了耶......

【放映室】200 American_麻雀變鳳凰同志版

Image
200 American_USA_2003 Directed by Richard LeMay Writing credits Richard LeMay 私評: 7.0/10 How much are you worth? 居住在紐約這大城市的Conrad,雖然極力地想和前男友Martin復合,但還是禁不住慾望的誘惑,在半夜打了雜誌背後的電話,請了個男伴「戰整晚」。這個化名為Tyler的澳籍帥哥Ian,因為居留權問題而必須出賣肉體為生,Conrad在不忍的情況下,決定幫他一把,安插了職位在他的公司,於名攝影師身邊幫忙。誰料得到此舉卻惹惱了公司的藝術總間Michael,以為Ian是被控制欲極強大的Conrad派來作內奸。但他更想不到的是,Ian卻對他一見鍾情... 【200 American】是個故事極為簡單的愛情故事,謹守著先誤會、再墜入愛河,最後衝突,然後結局的步調,整體的演出看來,Conrad的表現普通,飾演Ian的Sean Matic卻有稱職的表現(雖然聽不出澳洲口音啦!不過這大概只對外國人才有影響吧~),加上他和飾演Michael的Anthony Ames看起來很登對,反正愛情故事要的就是一個完美的結局嘛!(我承認我是滿喜歡的)